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 正文

山东省注协会计师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2014/10/15 11:09:09  阅读:

 

按照中注协统一部署,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于417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正式启动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在中注协、省财政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按节点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推进。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活动开展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按照中注协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省财政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注册会计师行业指导办公室,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行业党委书记窦玉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各市财政局党组织对本地区会计师事务所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各市行业党组织担负会计师事务所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责任。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各选择一家事务所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示范带动活动深入开展。事务所党组织具体负责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抽调专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材料组和督导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为推进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障。

  二是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按照规定动作不打折、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和要求,结合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和各环节主要任务,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广泛发动营造活动氛围。经过精心准备,各市注册会计行业党委于4月初先后召开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中注协行业党委、厅党组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安排部署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同时,为提高思想认识,扩大活动影响,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积极采编和报告信息,充分运用网站、文件、简报等形式,及时反映活动动态,努力营造了浓郁的活动氛围。截至目前,共撰写简报、信息10余期次。

  二、加强学习教育,努力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深入进行思想发动。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通过召开全委干部动员大会和各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会等形式,大力强化思想认识,切实讲清楚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了中央和省委、中注协、财政厅党组和省行业党委的重点要求,讲清楚了此次开展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讲清楚了教育活动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具体要求。

  二是扎实开展三学三比活动。按照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三学三比活动要求,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等形式,以《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主要教材,加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中注协、财政厅、注协主要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内容的学习,省注协行业党委和各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已经如期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片》,各行业党委各支部成员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举办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上党课活动,要求每个党组织书记对全委干部及注册会计师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一次深刻的党课教育;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有的市行业党委邀请党校教授作专题报告。青岛市、淄博市行业党委组织党的支部书记到党校培训,济宁市、德州市行业党委组织各事务所党员举办演讲比赛,革命老区教育等活动。

  三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和行业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研究活动。省委青岛督察组派督察组成员王鲁刚到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青岛分所督查,省财政厅巡视员财政厅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庞敦之,副厅长行业党委书记窦玉明带领相关人员到青岛立信分所、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长恒信会计师事务所深入一线了解行业情况,听取行业意见,发现支部和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行业工作。目前,各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各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对调查了解的情况,积极撰写了调研材料,报省注册会计师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

  三、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查实四风问题

一是广泛征集意见。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活动专用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中的具体表现。目前,已经召开各会计师事务所专题座谈会80余次;建立联系点12个,领导赴联系点调研21次,督导工作覆盖了全部318家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

二是及时梳理问题。对收集的各方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和归类,目前共梳理出四风问题在行业方面的表现,查摆问题574件,制定整改措施341件,解决问题309件。

  三是认真开展四查四改活动。按照领导小组边学边查边改边做的要求,在调研和征求意见中查找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进行管理,结合行业工作职责进行分解,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有效落实整改责任和时间进度。尤其针对行业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坚持立说立行,着手进行了研究和改进,将各会计师事务所重大决策咨询和合法性审查落到实处,加强了法律风险防范,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进程。

  此外,按照领导组开展三个一活动的安排部署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各种形式的结对帮扶工作,尽可能的帮助和扶持。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中央和省委、中注协行业党委、厅党组、省行业党委的正确领导是确保活动正确进行的根本保证,领导重视和全员参与是确保活动顺利推进的力量源泉,突出实践、搞好结合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现实基础。下一步,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群众路线教育领导小组将在厅党组和中注协行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注协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和部署,结合《活动实施方案》的规定,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将严格督促调研报告和学习心得体会的撰写工作,确保学习任务和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将严格按照边学边查边改边做的要求,着手对梳理出来的四风问题进行责任分解和整改落实。

 

二〇一四年九月二十三日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