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脚踏实地 稳步推进行业人才培养——2014年上半年中评协人才培养工作纪实

2014/8/11 15:44:46  阅读:

 

为适应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适应资产评估行业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的新要求,2014年上半年,中评协围绕《中国资产评估行业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规划》(以下简称《人才规划》)发展目标,以行业管理人员、行业师资和业务骨干为重点,多门类多层次多角度开展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学员8231人次,行业人才培养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领导重视抓落实。协会秘书长对行业人才培养工作高度重视,亲自指导各期培训班课程设计、师资遴选等培训组织工作,带领协会秘书班子全程参与地方协会秘书长及高端人才培训班的学习,并为培训班作了《用远见和智慧建设行业》的专题讲座,得到了学员的肯定和好评,使学员受到启发和教益,也为评估行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二、分类培养抓落实。以提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为着力点,重点加强行业高层次管理人才培养。分别举办了地方协会秘书长及高端人才培训班、资产评估行业监管人员培训班;以提高新业务胜任能力为抓手,全力开展业务骨干人才培养。分别举办了涉税评估、管理咨询、文化企业资产评估等专题培训班;以增强执业人员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远程网络视频培训。分别以评估综合实务和企业价值评估为主题,举办了两期远程网络视频培训班;以建立一支德才兼备、结构优化、富有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目标,精心组织开展行业师资培训。举办了一期资产评估行业师资培训班。

三、课程更新抓落实。根据《人才规划》发展目标要求,中评协着力在科学设置培训课程上下功夫。围绕上半年人才培养对象的岗位特点和需求,将课程设置为政治经济走势、专业知识技能、管理创新素养等三大模块,系统安排了我国当前的安全形势、国际战略和外交布局;资本市场、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等三大领域的改革政策背景、内涵、发展趋势及评估导向;战略人力资源的培养、管理、激励、考评等原理和方法;税务、管理咨询、文化企业等所属行业政策、发展趋势、专业知识和评估实务及案例分析;评估实务中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职业道德、国学智慧、语言艺术、有效沟通、授课技巧等方面内容的培训。体现了行业人才培养的科学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原则。

四、重视师资抓落实。师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中评协根据上半年人才培养课程安排,遴选实力雄厚的师资授课,包括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中央党校、财科所、相关高校、中评协、评估机构、管理咨询机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和专家,这些师资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宏观视野开阔,为提升培训质量、实现培训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创新方式抓落实。在落实《人才规划》主要措施过程中,中评协注重实际效果,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根据各期培训班的特点,在开展课堂教学基础上,注重学员的参与体验,综合运用了专题讲座、课堂教学、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研讨交流、沙龙活动、拓展训练等多种方法,实现了师资授课与答疑解惑、经验交流与问题研讨、情感沟通与增进了解的有效结合,提升了培训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学员搭建了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互动交流平台;同时,运用远程视频方式,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平台的作用和优势,实现了行业优质师资共享,为广大执业人员提供了开放式、自主性的学习平台。

六、管理到位抓落实。为了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中评协针对培训需求调研、教学方案制定、培训班组织管理等环节,加强培训实施的全过程管理。把培训需求调研作为教学方案制定的首要环节,确保亟需的培训内容列入当年培训计划;以培训需求为依据,以提高能力为目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科学设计培训内容,遴选培训师资;通过参加开班式、建立班委会、提前印发培训讲义、组织结业考试、填写教学评价意见、印发学员通讯录等方式,规范培训管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七、注重效果抓落实。在协会领导重视、指导下,在相关各方协调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上半年举办的各期培训班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学员们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勤奋思考、注重交流,能够带着实践中的问题去学习和思考,将所学与评估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并在评估实践中不断互相影响、提高和升华,发挥了中评协人才培养的辐射带动效应。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培训,开拓了宏观视野,提高了思维层次,丰富了知识结构,提升了理论水平,拓宽了思维深度,提高了专业能力,增强了文化底蕴,提升了综合素养。

2014年下半年,中评协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人才规划》要求,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中心工作,以协会领导提出的“品德、能力、创新”六字方针为指导,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设;继续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开展高端人才、业务骨干人才选拔培养工作;扎实做好执业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推进后备人才培养,努力推动行业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