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执业监管 >> 执业监管 >> 正文

关于对防伪报备系统运行情况的通报

2016/11/10 14:38:53  阅读:

 

鲁会协〔2016〕68号

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管理系统已于2016年4月1日正式运行。现就系统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防伪报备系统自使用以来,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收到来自众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等单位的咨询,了解我省防伪报备工作内容,使用防伪码对报告真伪进行验证,受到一致好评。

截止10月31日,550家省内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报备,占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总量的92.44%,完成报告报备数量43057份,确认收款报告中,存在收费较低风险报告数量4514份,此外按协议收费统计,存在收费较低风险报告数量4541份,分别占报告报备总份数的10.48%、10.55%;部分省外会计师事务所在我省报备系统申请了业务报告报备账号,其中25家经过了账号审核,审批通过,截止10月31日完成报告报备数量1721份。

250家省内资产评估机构进行了报备,占全省资产评估机构总量的91.91%,完成报告报备数量8890份,确认收款报告中,存在收费较低风险报告数量636份,此外按协议收费统计,存在收费较低风险报告数量1244份,分别占报告报备总份数的7.15%、13.99%;部分省外资产评估机构在我省报备系统申请了业务报告报备账号,其中5家经过了账号审核,审批通过,截止10月31日完成报告报备数量150份。

此外协会专门建立的省内业务报告防伪报备交流群已有成员872人,省内事务所、评估机构总和867家,群内成员基本涵盖了所有单位,实现了报备信息的互通有无,发现问题的及时解答。

二、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通过交流群内信息的反馈,业务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填写不规范行为,有待纠正;

(二)存在未报备现象,较上期统计数据大幅减少,但仍有67家单位未进行报备。其中事务所45家(本次行业检查涉及3家,截止日前,其中一家已接受检查,承认由于认识不足尚未启用,已改正)评估机构22家,将在后期联系调查,如有必要,对未报备单位进行通报警示;

(三)部分报备类型存在零报备现象;

(四)收费较低现象依然存在。事务所、评估机构本次数据统计中按协议收费统计,存在收费较低风险比重分别为10.55%、13.99%,较上期28.35%、17.52%有所改善,但低收费现象仍是监管工作重点;省内业务收费普遍低于省外业务收费。

三、今后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各单位业务报备规范性。通过报备类型数量分析,发现存在填报错误现象,各单位报备人员要加强与业务人员联系,准确按分类填报报备数据,后期也将加强对此类数据的监控,并通过交流群文件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各单位业务报备专管员的培训工作,务求报备数据的严谨、规范;

(二)进一步加大报备宣传工作。对无报备数据的45家事务所、22家评估机构展开调查,对于无正当理由不进行报备的根据《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管理办法》、《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管理办法》进行约谈,情节恶劣的给予相应惩戒;

(三)进一步充实后台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充分利用报备数据,加大分析功能的数据采集及分析交互设计,对比分析数据资源,掌握行业动态,对年度业务时段分布及原因进行探究,做到充分掌握行业内业务情况;

(四)充分利用资产评估软件开发的契机,将防伪报备导入模板与其结合,进一步促进行业报备工作的规范程度;

(五)探究与山东证监局共同建立大数据备忘录的合作可能,进一步扩大系统的数据资源,延伸其在行业监管工作的作用;

(六)进一步做好数据阶段性整理与分析,支持行业监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研究并存档,及时进行分析与总结,为今后年度执业质量检查、专项调查,事务所检查等监管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请各单位严格遵守《防伪报备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好防伪报备工作。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2016年11月9日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