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优秀奖作品:深入学习贯彻五年规划 持续推进行业创新发展

2016/12/16 15:44:43  阅读:

  

作者:王娟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青岛分所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行业发展五年规划》)的出台对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未来健康发展大有裨益,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业内环境,指引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方向,使我们的行业地位更加巩固和突出。

《行业发展五年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的行业发展7个发展目标,并提出了为保证行业发展目标的实现,9个促进措施。这是经济新常态下把握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的科学指导,持续推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其中让我深得学习体会的行业发展目标一是事务所、评估机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大型事务所做大做强取得重大进展,专业细分,功能细化,真正做到市场定位各有特色,服务领域各有侧重;二是市场建设更加优化,行业开拓创新服务模式,服务项目日趋丰富,服务供给明显优化,服务品质明显提升。三是行业诚信度和公信力明显提升,行业职业质量、诚信水平、社会声誉和职业地位明显提升。

大力发展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积极支持民族品牌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使之具有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提高服务国家建设能力,保护国家经济信息安全,是国家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重新认识和定位。

“为人信,求道永,执事中,取法和作为信永中和人的座右铭,道,一指道路,强调我们信永已经选择并一直坚持走一条追求长远发展的道理,即求道永,目标是要把信永中和打造成自主自强、具有专业风范,值得尊敬的并具备国际服务能力的专业机构,为中国创造国际品牌。

我们作出了道理的选择、有了方向、有了远大的目标,如何成功实现目标,必须从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个客户和每一单业务开始。近几年,行业内因一单失败的IPO业务就毁掉一个规模事务所的例子屡见不鲜,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必须在具体执业业务层面,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优质高效的服务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立命之本,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既能保护自己,又能赢得客户和社会的认可。我们需要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为目的的多方面要求,包括,精细管理提升效率,深度参与与把控质量、客户服务马虎不得、不断学习提升能力、加强研发提供支持等方面。

承接业务后是否能得到客户的真正认可要看项目的执行和完成是否符合和满足客户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每个项目人员的共同努力,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处理好独立性原则、职业道德规范、审计准则以及客户要求等各方面的关系,使客户能真正认同我们的审计工作,只有这样我们的业务才能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我感觉近年来会计师事务所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竞争非常激烈,为了承揽业务,争取客户,一些会计师事务所淡化审计准则,超低价竞争,不恰当的减少审计程序,另一方面,伴随着我国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注册会计师执业体系日益健全,项目的审计程序增多,审计成本随之增加。如何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审计效率,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对现有客户进行进一步筛选,实现战略目标为前提,与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二、合理的运用重要性水平。

三、根据企业的情况,做好合理的计划,恰当的制定审计程序。

四、充分利用专家和其他注册会计师的工作。

五、考虑成本效率原则,恰当采用替代审计程序。

我坚信,我们贯彻落实《行业发展五年规划》,将进一步推进行业的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和科学发展,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