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一等奖作品:论我省注册会计师和评估师行业实行分级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2016/12/16 19:43:23  阅读:

    

作者:张英 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一、实行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分级管理的行业背景

1、行业收入低,行业发展与山东经济强省的地位不匹配。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数据:截止201512月底,全省会计师事务所 595家,评估机构272家。2015年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实现业务收入26.19亿元;资产评估机构实现业务收入4.6亿元。分别排全国第67位。

2016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普华永道中天一家事务所收入41.17亿元;浙江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收入为19.28亿元;《2016年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前百家机构名单》中,中联资产评估集团2015年收入5亿元。

2、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综合竞争力差,大所大而不强,小所小而不专。

2016年度全国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山东仅四家入围。山东省收入第一位的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在综合评价中排名第35位;收入在100万元以下的事务所、评估机构215家,占41%

3、业务类型传统、单一,资本市场业务开展落后。

2015年,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审计、工程预决算审核等传统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83%,非传统业务收入仅占17%。国际会计公司非传统业务收入约占70%,全国平均非传统业务收入约30%

4、行业人均收入低,人才流失严重。

2015年山东省注册会计师人均收入45万元,资产评估师人均16.7万元;普华永道师均业务收入389.9万元,浙江的天健事务所师均业务收入132.72万元。近十年我省至少有500名部门经理级人员流向金融服务业、IT等新兴产业及大中型企业,近千名有培养前途、年富力强的专业人才考入机关事业单位或流向省外机构及国际会计公司。

二、实行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分级管理的必要性

1、实行分级管理,是促进行业科学发展,引导事务所、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和做精做专的需要。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数量、注册会计师数量排全国第3位、第5位,资产评估机构数量、资产评估师数量排全国第1位、第2位。事务所、评估机构数量和从业人员数量多,摊子大,分级管理能规范行业市场,引导有序竞争。推动大型事务所服务资本市场客户、大型企业集团、重要行业和重点区域企业;向规模化、多元化、品牌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逐步进入高端业务领域。引导中小事务所找准市场定位,创新发展模式和执业手段,成为提供特色化、精细化优质服务的主体力量。

2、实行分级管理,是提高监管效率、提升行业社会公信力的需要。通过科学分类,对不同级别的事务所、评估机构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建立起操作性强的监管体系,能有效解决监管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监管无目标、无重点、走过场等现象,达到管工作“管少”、“管精”、“管好”的目的,利于行业的自律和规范,从而提升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公信力。

3、实行分级管理,是行业资本市场业务开展、新业务领域拓展的需要。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全方位拓展新业务领域。要引导事务所由单一业务向多元业务转变、传统业务向非传统业务转变、常规服务向深层次专业服务转变,推进核心业务转型升级。宽泛的管理和引导方式,不利于强所集中力量提升资本市场业务服务能力,资本市场业务领域、新业务领域竞争低效。分级管理能集中中坚力量大力拓展资本市场业务,同时能让中小事务所执业环境更优化,竞争更高效。

4、实行分级管理,是行业创新和发展的需要。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发展、融合”,对事务所、评估机构进行分级管理,是行业监管理念的更新,也需要对现行制度进行改革。“不破不立”,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现状和与其他省份的行业差距,要求我们探索、吸收好的行业管理方式。

三、实行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分级管理的探索实践

20119月,上海市出台《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分类管理办法》。

20127月,山西省注协下发《山西省会计师事务所分级管理办法》,制定《山西省会计师事务所分级管理考核标准》。

2013年,福建省财政厅下发《关于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财政资金鉴证服务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组建会计师事务所优选库,一年一定,实行动态管理。

201112月,江苏省出台《江苏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试行)》,江苏省注协相应出台《江苏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实施细则(试行)》。2014年进行修订,按事务所收入、人力资源、内部治理、质量控制与职业道德、党建等指标对事务所进行评价分类,事务所根据排名划分为5A4A3A2AA五个等级。省注协向社会发布综合评价获AAA级以上事务所名单,获得3A级以上的事务所将享受‘两个优先’,即优先推荐纳入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购买会计服务平台;优先享受有关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20169月,山东省建设厅制定《山东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分值表》。

实行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分级管理关注的重点问题

1、信用体系的建立。通过制定会计师事务所信用等级管理办法,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等级评定,并研究制定会计师事务所等级评定结果与监管方式、中介代理资格审定、政府购买中介服务相挂钩等相关配套制度。可参考省建设厅20169月制定的《山东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对诚实守信的事务所、评估机构给予较高等级信用评价和激励,对失信的事务所、评估机构列入黑名单,甚至逐出市场,促进注册会计师、评估师行业全面提高自身诚信水平。

2、确定科学的指标体系及评分办法。行业主管部门研究建立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体系,通过对事务所、评估机构业务收入、内部治理、执业质量、人力资源、党群建设等情况进行客观考察,综合评定。

3、通过媒体定期公布分级事务所、评估机构名单,作为分类指导和分类监管的依据。对评价等级较高的机构,优先享受有关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适当减少检查频率,并在做大做强、专家推荐、人才培养等方面采取适当鼓励措施和政策倾斜。对评价等级较低的机构,注协可加大对其执业质量检查的力度和检查频率,加强日常监管。

4、协会加强业务推荐与引导。推荐评价等级高的事务所、评估机构纳入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购买会计服务平台,科学引导企业及其他组织合理选聘事务所、评估机构。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