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一等奖作品:关于拓展新业务领域的几点建议

2016/12/16 19:42:05  阅读:

    

作者:刘维亮 山东天元同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临沂分所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五年规划)中,提出了实现发展目标的重点工作及促进措施,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求适应新常态,全方位拓展新业务领域。

《五年规划》立足山东,面向全国,针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需求,提出了“开拓会计服务市场,以多元化发展为目标,丰富专业服务品种,不断拓展新业务领域,引导事务所、评估机构由单一业务向多元业务转变,由传统业务向非传统业务转变,由常规服务向深层次专业服务转变”的发展思路,并且在推动业务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开拓非传统审计、评估业务领域,拓展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专业服务方面提出了开拓新领域、新项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

我们说,根据经济和科技的发展需要,不断调整发展方向和发展策略,不断开拓新的服务领域,这是行业发展的大计,是行业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无疑,业内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基本统一的,问题再明显不过了,随着经济和市场的发展变化,不断拓展新业务领域,揽得着、做得了新项目,才有活干、有“饭”吃,才能发展,否则一切都是空话。我们相信,每个有责任心、事业心的事务所都会对其有需求、有积极性的。

但问题的另一面是,拓展新业务领域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目前还存在着诸多困难,简而言之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大多事务所实力欠缺。主要是人才储备不足,特别是缺乏能够开发新业务、办理“精大新”项目的高层次人才。因此,许多新领域、新项目,开发不了也做不了。其二,在现行体制下,许多新领域、新项目不是你想拓展就拓展得了的,大多是要“准入”的,而批准权在政府那儿。项目要不要审计,服务要不要“打包”,要不要给做,他们说了算。

因此,要做好“拓展”工作,就必须做到“内外兼修”、“内外顺达”。“内”,对于事务所来说,那就是要练好“内功”、增强实力,积极行动,千方百计地拓展新业务领域;那外呢,——优化环境、积极推动,创造条件、为“拓展”工作服务好,那应该就是我们行业协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应尽的职责了。

我们说,协会与政府部门的推动力是巨大的,甚至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本文试从这个角度,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宣传,扩大影响

针对当前行业的实际状况,必须进一步加大对拓展新业务领域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全面扩大社会影响。通过宣传造势,最好能实现如下效果:一是使政府领导、有关部门认识到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拓展新业务领域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给予积极支持并进行全力推介;二是使社会各界认识到行业拓展新业务领域是法定的、是其本职所在,必须给予积极配合;三是使事务所认识到“拓展”是关系自己生存发展的大事,责任在肩,时不我待,必须全力以赴抓好。当然,实现这样的效果是不容易的,也不是单纯靠宣传就可以实现的,有些认识的实现是要有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条件的。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向这个方向去努力,使“拓展”工作得到广泛认可并获得最大程度支持。

建议协会认真组织好宣传工作。要更新宣传理念,强化宣传手段,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拓展”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一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网络系统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二是利用各类会议包括业务培训、座谈会、专业会议等平台,对从业人员进行宣传教育;三是加强与“拓展”关系紧密的政府部门,如发改、工商、国资、卫生、教育等部门的联系与协调,采取专门召开会议、专题汇报或通报情况等方式进行宣传和沟通,以期获得最佳效果。

二、充分发挥协会职能,全力推进“拓展”工作

协会具有服务、监督、管理、协调职能,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在现行体制下,没有协会的策划、推行和行业管理与规范,“拓展”工作无从谈起。可以说,协会工作力度的大小缓急,都会直接影响着“拓展”的范围、进度和整体质量。从另一角度讲,协会是事务所的“娘家”,有责任更有义务维护事务所利益,帮助事务所拓展业务并服务好。因此,建议协会领导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推进拓展新业务领域工作。要突出重点,着重抓好以下关键方面:

一要疏通工作渠道,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省协会直接管理着众多事务所,组织活动、信息沟通和协调工作难度较大。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灵活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着重疏通“两条渠道”:一条是同事务所的联系渠道。根据“拓展”工作需要,区分事务所不同情况,制定新业务项目分层次推进指导计划并组织实施。因此要畅通协会同事务所的联系渠道,以适应协会推介新业务、建立平台、组织培训与交流、实施检查监督等工作的需要。另一条是协会同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联系渠道。特别是畅通同市级政府和财政部门的联系,使事务所“拓展”工作能够及时得到政府许可和支持;通过这个渠道,同时建立起事务所同市级财政和有关部门的联系机制,使双方的沟通更加及时便捷,为事务所承接业务、接受指导创造条件。

二要搭建平台,积极推介。根据“拓展”计划,协会应同相关部门和其它行业组织进行实质性沟通。通过协商,确定新业务项目,制定实施计划并签订合作协议。同时,协会应利用召开见面会、洽谈会等形式,组织事务所和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商讨业务开展方案,以保证新业务的顺利实施。

三要提供法律和政策支持。新业务项目的开展,必然涉及到许多法规和政策问题,有些新业务项目的实施、结果运用及法律地位等也要进行确定和规范。建议协会积极运作,推动行业“立法”,研究制订新业务实施办法、规章,以规范执业行为。同时为事务所拓展新业务提供“尚方宝剑”,确保新业务依法开展。

四要落实激励政策。拓展新业务的确是费时费力又费财的事,成本较高,必须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扶持。前几年,中注协曾发布《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业务拓展工作方案》,提出要研究出台行业鼓励扶持政策,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希望尽快落实,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特别是事务所拓展新业务的积极性。协会不但要对新业务试点和会计服务基地建设给予奖励,还要积极协调政府出台鼓励支持措施,根据新业务拓展的难易程度、成本高低、对经济的贡献等,给予事务所以资金、免税支持或实行一定奖励。

三、积极进行人才与技术准备,为高质量执业创造条件

新业务项目的实施,大多是从未涉足的新领域。特别在实务技术、标准、规范等方面会遇到很多新的问题,尽管会有一些经验可以借鉴,但需从头做起。再者,新业务大多是一些技术含量高、或处于高端行业的项目,这就更加增添了工作的难度。要保证新业务的高质量和高水平,就要拥有与之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和专业技术准备。因此,我们必须提前把“功课”做好,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出色地完成“拓展”任务。

因此,建议协会一方面加强人才培育和人才储备、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是做好专业技术准备工作,为开展新业务提供依据;制订新业务执业标准或技术指南;组织开发新业务技术软件。同时,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包括跟踪国际新业务发展趋势,借鉴先进做法与经验等。一方面为拓展新业务提供理论支持,另一方面尽可能的采用国际标准、准则,保持业务先进性。这样,有利于促进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促进事务所“走出去”,加大“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