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三等奖作品:人才唯上、横向联合、纵深发展—浅谈目前小型事务所的转型与发展

2016/12/16 19:23:53  阅读:

         

作者:李建军 山东北方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近日,山东省注协、省评协正式印发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规划和发展目标,从目前省内及国内的注会行业及事务所构成层次看,主要的还是以中小事务所为主,地市级以下区域的会计审计服务市场主要就是由它们来提供服务的,其涉及的客户数量、从业人员数量都占据了行业的大部分,如何保持这些小型事务所的持续健康、良好有序地稳定发展,是各级政府部门和注协的主要工作之一。本人从事该行业已有二十年整,目前也主导一家小型事务所的运营发展,从感悟、希望、教训等角度出发,浅谈一下小型事务所的转型与发展之道。

一、人才乃振兴行业和事务所的第一要务,也是第一生产力

事务所属于智力输出型的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对服务的范围、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选好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应该是各个事务所经营者的主要工作,以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切忌把事务所搞成一般的公司企业,看重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这是极其严重的利益和前途短视化,其持续发展能力必定会大大削弱。对于有发展前途的员工要下大功夫、大本钱进行培养,在职位上、待遇上、分红和股权激励上舍得投入,“财聚人散、财散人聚”这句话确实有道理。培育人才可有多种方式,日常的工作业务探讨、外出培训进修、继续教育、领军人才的考选、学历提升、参加各种资格考试、同行的交流切磋,都会有很好的效果。

二、大力拓展新业务、拓展业务范围

1、横向联合

随着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和简政放权,会计师事务所的法定业务越来越少,传统业务快速萎缩,因而及时地拓展新业务、新领域已是急不可待。因体制原因,我们在执业和服务过程中涉及的很多资质都要求分设机构、单独申请资质、独立运营和监管,多头管理、行业分割现象至今一点也没有改观,一项审计业务可能涉及到财务审计(专项审计)、资产评估、房产土地估价、招投标、工程造价咨询、工程投资咨询、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能源合同管理、税务鉴证、各类认证认定、项目评审及项目验收等多个领域,单独以会计师事务所的名义很难整体推进,也很难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这样就会大大削弱我们这一行业的影响力和议价能力。而客户特别是较大企业普遍需要能为其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综合服务供应商或服务综合体一类的专业服务机构,这样组成跨行业、跨专业、跨领域的综合服务联合体或专业服务集团就是市场的必然需求和发展趋势。可以会计师事务所为核心单位,联合中介服务业的各类执业机构组成业务紧密协作、组织架构相对松散、独立核算的业务联合综合体,也可以设立一个控股集团公司,旗下单设多个专业服务机构,组建联合舰队,以统一的字号或机构名号对外联络宣传、承接业务,内部按照规则和约定进行业务以及利益的分配,各个专业机构相互协作,共同对外,这样就能为客户提供综合便利、全面高效的专业服务。

2、纵深发展

现代市场经济社会就是一个分工精细明确、术业有专攻的经济联合体,众多企业最需要的是把人力资源、财务、仓储物流等业务进行外包,企业集中精力投入到研发、生产、销售中去,我们注册会计师这个行业完全有责任、有能力做各类企业的保姆。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物流服务甚至是研发的部分业务承包下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各类先进的软硬件等现代工具进行运营,进行定向的、精细的数据分析,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财务决策、投资决策、流程再造等提供专业的数据分析和重要参考,结合企业的融资需求、股份制改造和走向资本市场等发展趋势,将一个企业的整体业务流程纳入服务范围,这样的事务所还有那个企业不欢迎呢?所以事务所的未来发展不能只盯住那一点财务或评估业务,结合企业的成长过程和各类需求,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能发挥我们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做企业的贴心保姆,提供全过程、纵深式的服务才是长久生存和持续发展之路。

三、目前小型事务所的转型之路

从当前实际情况看,众多的小型事务所因为人员少、专业资质少、业务经验少,业务涉及面会比较窄,要一步转到全面发展的态势也不现实,但不好做不等于不能做,我认为必须立足现实、切实规划、重点突破。比如我们这个行业原来以财务审计、财务分析、内控咨询、内部审计等基本技能见长,就可以此为基础,大力拓展相关的管理咨询、舞弊查找与审计、特殊商定程序的审计、各类专项审计、财务流程改造税务咨询、税务筹划等新型的企业全面管理咨询业务,提升行业服务的水准和内在价值,使我们服务的客户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有所受益、物有所值,那让我们头痛的收费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我们这一行业的地位和存在价值感才有提升的可能,在社会上才能赢得尊重。再比如现在各个政府部门为了提升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都在推行政府购买社会力量的服务举措,如项目的审计、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绩效评价、项目验收、资产清查、经济责任审计、案件核查、各类事项的认定审核等,我们事务所都应该积极参与,以最好的状态和服务水准去获得政府部门对事务所的价值肯定,获得进一步的机会,这也是小型事务所的转型途径之一。

总之,目前小型事务所的发展和转型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我们行业里的每一位从业者都有权利和义务发出自己的声音,献计献策,放弃一己之利,共商大事。一个行业唯有整体地位的提升和振兴,才会有个体发展的可能,希望我们所有的同仁都能摒弃前嫌,共同努力,共赴前程,这才是我们这个行业的希望所在!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