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二等奖作品: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浅析

2016/12/16 19:33:33  阅读:

  

作者:焦海迪 临沂恒达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

       

2016823日山东省注协、省评协正式印发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中提到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全方位拓展新业务领域,大力开拓非传统审计、评估业务领域。本文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谈对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一些认识。

一、开展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意义

随着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经济活动及业务种类愈益繁杂,客观公正地评价学校经济状况已成为衡量一所学校业绩的重要内容。为了明确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而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也成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新形势下对高校各级领导的必然要求。

二、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结合自身所参与的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现目前高校仍普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国家、省规定的政策落实方面。

1.有关指标未达到国家和省规定标准。例如,高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中生师比、生均教学行政用房、生均图书数量、生均占地面积等。

2.日常教学经费支出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支出比例。主要体现在学校实收本专科生学费用于教学业务、教学仪器设备修理、教学差旅、体育维持等日常教学费用支出的比例达不到教育部规定的比例。

2)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和效益方面。

1.学费、住宿费等收缴未严格执行票款分离的规定。部分高校对学费、住宿费等非税收入的核算,采取先入学校财务账,再集中上缴财政的方式,未严格执行票款分离制度。

2.相关工资制度未及时修订和清理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部分学校实行绩效工资后,未清理规范前期的工资文件,也未及时修订有关所属单位社会服务收入分配等相关制度。

3.专项资金未分项核算。部分高校将收到专项资金不按预算批复的用途分项核算,而是由学校统筹使用。

4.科研经费办法不完善,部分支出管理不规范。在科研经费方面,有部分高校未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存在科研人员以其他名义报销劳务费的情况。

3)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个人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方面。

部分高校存在预防、预警制度不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监管执行不到位。有的学校未结合中央和省市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下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管责任的精神及有关规定要求及时建立健全相关预防、预警制度。有的学校虽和相关部门和人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但对责任落实的监管执行不到位,导致学校出现违规违纪等问题,例如违规出国或公款旅游、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任职)或出资办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占用学校下属企业车辆等问题。

三、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议与措施

实践证明,开展高校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的情况下,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的有效办法。它可以将政府审计、社会审计、高校内部审计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干部管理制度,增强干部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法规和政策的自觉性,进而提高办学效益,促进高校领导干部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为进一步加强与完善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我认为应积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严格书面承诺制度。

为避免虚假财务信息资料和人为因素干扰影响审计结果的正确性,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开展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应严格实行书面承诺制度。审计通知下达后,被审计单位及审计对象要向审计组承诺,对所提供的述职报告、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2)严格把握责任界定这条主线。

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必须分清责任人的经济责任。直接责任的行为主要表现为:直接批准、决定、规定的经济事项,直接经办、直接签署意见、直接签字报销的经济事项,虽未签字但事实上认同的经济事项,指使他人办理或暗示他人办理的经济事项等。主要责任的行为主要表现为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且符合决策程序,但被审计人是发起人或具有最终决定权而形成的经济事项。主管责任的行为主要表现为由于执行被审计对象不直接决策或不直接经管的经济事项而形成的经济责任。

3)要以落实审计准则、强化审计规范为突破口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全面提高审计质量。

由于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的评价,这就对审计人员规范化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审计人员从项目确定开始,就要着手进行审计方案的制订工作,并充分做好审计前期信息材料的收集准备工作。严格的审计程序是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的最有效方法,因此在审计过程中的各个阶段均应严格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规范化操作。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