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三等奖作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

2016/12/16 19:13:04  阅读:

    

作者:王科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青岛分所

         

通过学习“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五年规划),对事务所的发展现状深有感触,五年规划紧紧围绕党的政策导向、“一带一路”战略及我省经济发展方向,出台的非常及时,为接下来5年的行业发展提供了指引。

对五年规划中提到的“适应经济新常态,全方位拓展新业务领域”,我非常赞同与支持。国内事务所的发展目前既处于彷徨期,又处于机遇期,目前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业务已处于相对饱和状态,竞争异常激烈,如何拓展新业务成为制约事务所发展的瓶颈。“一带一路”战略为我们提供了思路与方向: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已突破了千亿美元,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顺应了中国与其他经济合作国家结构转变的需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我们既可以帮助这些国家建设道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又可以帮其发展纺织、钢铁、电力等行业,在此过程我们也将实现国内产能过剩行业的转移及技术升级,而事务所是否可以追随走出去的企业将国内相对饱和的审计、咨询服务“产能”对外转移呢?答案是肯定的。随着大型央企、地方国企等走出国门,到海外投资,相关的投资、财务、法律等咨询服务需求越来越多,利用大型事务所的国际网络化优势,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服务成为事务所拓展新业务的方向之一。

2013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提出要着手制定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2013年底,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有益补充,战略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在此政策背景下我国多个大型央企开展了与巴基斯坦的多项能源、电力等领域的合作与投资。

某电力企业顺应中央政策,2014年开始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发电厂,但是对于巴基斯坦当地的法律政策、会计准则、税务政策、商业环境等不甚熟悉,非常担心可能面临的各种监管风险;同时国内的母公司亦想掌握海外投资项目的运营、资产质量、资金管理等情况,需要专业团队提供审计、咨询服务。而我所恰好有这方面的优势,既可以派出国内团队对境外子公司的项目运营、资产、资金的财务现状进行调查,又可以由国际成员所—巴基斯坦分所提供当地财税、海关、央行等政策支持,最终可以整合出具一套完整的符合企业需求的咨询报告。

在了解了我所具有这方面能力的时候委托方非常高兴,我们能做的正是他们所需要的。在与委托方沟通确定服务方案后,我们同时派出国内服务团队和巴基斯坦服务团队进驻巴基斯坦项目现场,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工作,国内团队主要执行了查看合同、账簿、凭证、内部管理制度、盘点实物资产、对各部门负责人进行大量细致访谈、调查问卷、与同行业比较分析等程序;巴基斯坦团队主要就我们及委托方提出的有关税务、地方法律法规、央行监管政策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解答,最终由国内团队将双方发现的委托方存在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及风险点进行整合,提出相关建议,并协助委托方建立了既满足国内需求又符合当地政策的财务核算体系,最终得到了委托方的一致好评。委托方已表示以后的海外项目将会继续与我们的团队合作下去。

我所近几年来已开展多个类似案例所述项目,与国际成员所的合作模式已比较成熟,这种模式会避免聘请单一的国际咨询机构可能产生的立场偏颇和沟通阻碍问题,保障国内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利益不受损害。因此建议同行业可以考虑这一发展方向,另外,要成功承接并顺利完成此类咨询项目,还必须做到“内外兼修”:

(一)外部:1、在日常传统审计项目中要关注委托方的对外投资的子公司情况及对外投资意向,挖掘潜在的咨询需求。2、在委托方提出要求时,要深入与委托方沟通,充分了解服务对象情况及目的,评估自身胜任能力。3、了解服务目的后,要合理估计投入的时间及人力成本情况,做好成本预算。

(二)内部:1、做好人才招聘、培养工作,储备英语熟练并精通财务专业的咨询团队或有类似海外项目经验的人员,以免错失机遇。2、建立知识法规库、经典案例库,做到技术支持保障有力。3、加强国际网络成员所的建设,紧密追随国企走出去的步伐。

当然,上述过程是需要事务所逐步积累的,不能一蹴而就,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承接项目,不仅影响企业利益,也有损于事务所声誉。

最后,希望越来越多的专业服务机构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为国内企业走出国门保驾护航。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