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优秀奖作品:学习《规划》展望未来

2016/12/16 15:45:59  阅读:

    

作者:操乐天 山东中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制定的《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我省评估行业的发展目标,提出的七个方面的发展思路,让人眼前一亮,为了更好地落实《规划》,作为一名评估师,我就规范评估行业发展方面谈一点具体的想法。

一、要开发一套高效先进适用的评估软件

资产评估是在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兴起,并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进行而迅速发展起来的,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蓬勃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中介服务行业,伴随着评估立法近十年来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在资产评估协会的推动下评估行业在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2015年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现代化网络服务平台。随着网络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无论是注册会计师行业还是工程造价行业都有自己专业软件,评估行业出现短板,严重制约行业发展,拥有一套高效先进适用的评估软件势在必行。

评估软件的要贴切资产评估行业的需求,评估软件要与即将实施的《资产评估法》和现有的评估准则相统一,能够满足广大评估人员期望的快捷、高效、操作简便、实用等特点,同时还必须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评估目的、不同评估报告类型的需要。

专业化评估软件为资产评估人员提供一个专用的操作平台,规范资产评估工作操作程序,并且最大限度提高评估的质量和评估工作的效率。由于评估业务多样性和差异化的特点,开发的难度较大,需要由协会统筹安排,评估事务所的技术人员配合,齐心协力来完成。

行业现状是,不同的评估师事务所都有一套具有自己编制的具有各自特色的计算表,尤其是企业价值评估中收益法和市场法评估过程更是五花八门千差万别。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一轮企业改革改制重组融资等活动频繁,尤其是民营经济在各地方政府的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激励下,争上“三板”、“四板”、“股改”的热情高涨,也为资产评估行业带来了滚滚财源,目前许多评估机构出现人少为患。高效规范适用的评估软件已迫在眉睫。

二、建立健全评估从业人员的管理机制

即将实施的《资产评估法》,放开了评估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允许评估师以外的具有评估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的人员在评估机构中从事评估业务,促进了评估队伍的壮大和评估行业的发展,同时也给评估行业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资产评估法》未对具有“评估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的评估专业人员”的具体范围和含义作出界定,《资产评估法释义》明确指出:“评估从业人员是否具有评估专业知识及实践经验需要评估机构自行判断,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不再进行资格认定”。为了避免资产评估队伍“外延扩大了,内涵缩小了”的局面,行业协会不再进行资格认定,但制订相关的配套措施显得十分重要。

1、加强业务培训教育扩大业务培训的范围

随着评估从业人员队伍的扩大,业务培训不能仅局限于让“评估师”得到学习和提高,更要让有经验的评估人员得到系统的理论学习,整体人员素质的提高是行业水平提高的关键。

2、行业协会要建立评估专业人员信用档案

建立评估人员信用档案是以管好人为本,不是建立某一项措施以罚代管,行业协会建立评估从业人员的信用监管机制,比如制订信用档案定期公示制度,让社会参与监管,只有让全体评估从业人员自觉遵纪守法自觉维护个人的信用,才能让整个行业风清气正,赢得社会的信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三、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评估行业数据平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行业的壮大,加强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信息化为我们建立数据平台提供了可能,开展资产评估行业大数据建设, 打造资产评估行业数据平台是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目前由于缺乏统一的数据平台导致评估值的可比性可验证性差,让评估报告的使用者对报告结论提出诸多质疑,也让社会对评估行业的公信力产生怀疑。因此,建立一套评估行业数据平台对竖立资产评估行业权威性很有必要。

伴随着《资产评估法》的实施,愿《规划》引领山东资产评估行业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愿《规划》成为我们每一个评估人的奋斗目标和前进的动力。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