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三等奖作品:新形势下资产评估行业的应时改革

2016/12/16 19:11:28  阅读:

    

作者:王丰彤 山东博莱仕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我国的资产评估是在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兴起的,并随着国有企业改制的进行而迅速发展起来。

80年代末期,为了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以及出于确定产权转让公允价值的需要,我国出现了国有资产评估活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我国的资产评估行业已初具规模,在企业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进程中,形成了以市场价值评估和价值发现为核心竞争力,维护了包括国有资产在内的各种产权主体的利益,促进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蓬勃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中介服务行业,扮演着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角色。

但是经过十几年的市场经济的洗礼,资产评估行业内凸显出许多问题。我省评估机构规模偏小,多数评估机构安于现状,行业缺乏做大做强意识;我省现在评估业务主要集中在传统业务领域,行业内部竞争较大,导致低价竞争成为扰乱行业风气的乱象;行业专业人才缺乏,人才流失严重,后备人才严重不足。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其中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措施,推动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将为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大动力和空间。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在第七届世界评估师大会开幕式上说,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格局转变、深度整合,资产评估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许多国家将资产评估作为政府公共决策和企业管理的重要参考,众多国际组织和多边组织也主动在重大决策和行为中听取评估行业的意见。

作为资产评估行业也应该顺应时代变化的大潮,响应政府的指导,着力于自身的创新改革,以适应新的发展趋势,立于不被市场淘汰的境地。

(一)加强评估机构做大做强的意识,推进中小评估机构的合并整合

行业做大做强,是资产评估市场的最终追求,是合理发挥各评估机构人才和专业特色优势的重要手段,是增强行业竞争力和话语权的关键条件,更是吸引后备人才的根本保证。但是目前做大做强的意识还未成为行业的共识。较大的评估机构还没有从提高行业的整体利益和社会认知度上来追求做大做强。

行业内应加强评估机构管理者的做大做强的意识的学习培养工作,鼓励中小机构的合并整合。只有中小机构的合并整合,才能增加业务量,吸引人才,做优做强评估机构。行业内中小评估机构众多也是导致低价竞争的问题的关键,推动这些人才缺乏、力量薄弱的中小评估机构进行合并整合,是解决目前评估行业问题的重要方向。再则树立品牌意识,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继而形成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优势,这也是评估机构不被市场淘汰的必然选择。

(二)“互联网+”融入评估行业,形成评估新邻域

我们评估行业应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促进评估机构的互联网化。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正从各个方面逐渐改变人们工作和生活方式,人们已经习惯借助互联网工具以及运用互联网思维。我们资产评估行业作为一个中介服务型行业,互联网化的新型经济结构对我们行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互联网+”模式将会带给评估行业新的发展空间。拓展业务领域,不是只在传统的评估领域的相互压价中厮杀,而是在不断地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搭载新兴平台,开拓新的评估业务领域。这样比如:创建在线评估业务,提供网上评估业务咨询服务,构建评估数据平台等。

提高行业整体获利水平,吸引人才

资产评估行业的快速发展必然产生对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具有开拓精神和专业应用能力的资产评估人才队伍才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能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但是由于行业内压价竞争乱象频现,业务利润削减严重,有些评估机构不断降低人员成本,导致从业人员的老龄化趋势严重,后备人才数量增长乏力。只有行业低价恶性竞争的现象得到遏制,行业综合竞争力不断加强,行业整体利润不断增加,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地位不断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就会自然增加。

只有在不断更迭的经济新形势下,不断改革创新,积极应对行业内出现问题,及时做出修正解决,才能使资产评估行业更优更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