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三等奖作品: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创新发展浅析

2016/12/16 19:21:27  阅读:

        

作者:臧文学 山东乾业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在《资产评估法》颁布并即将实施之际,我省资产评估《行业五年发展规划》正式推出。资产评估机构和专业评估人员甚至行业监管部门,都处在了行业重要战略转型的风口之上。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资产评估机构日趋成熟,从业人员队伍逐渐壮大,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其中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尤其是在省内的国企改制、经济鉴证等经济活动中表现突出,为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转提供了专业保障。过往成绩来之不易,但是小型资产评估机构的发展也面临不少困惑,主要是业务受市场冲击比较大,资产评估机构之间的同质化竞争激烈,资产评估机构同时也存在内部治理机制不健全,从业人员整体水平偏低等问题。

由于同质化竞争及经济“新常态”等原因,小型资产评估机构传统资产评估业务呈下降趋势,部分客户对资产评估机构业务收入、执业人员数量、代表项目规模等作出限制,使得大量小型资产评估机构不具备承接相关业务的资格。同质化是指小型资产评估机构之间的业务报告等有固定的模板和固定的类型,对于无法有效识别服务质量的一般使用者而言属于区别较小的产品。这种情况下,需要支出的费用就成为客户选择资产评估机构的决定性因素。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低价成为小型资产评估机构为获得业务所必须做出的牺牲。收入较低的情况下,为了达到预期的利润水平,或多或少就会影响评估水平和质量。由此逐渐形成一个激烈竞争和低收入的恶性循环,进一步拉低了收入水平。

限制小型资产评估机构收入提高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内部治理机制不健全,从业人员整体的业务水平较低。小型资产评估机构能提供的职业发展平台十分有限,一般来说招聘到的员工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也不高。另外,很多员工的能力提高之后会选择跳槽至大中型资产评估机构或者进入企业的管理层等,导致人才流失。招聘不到高水平的从业人员同时培养出人才的相继流失,又成为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一大瓶颈。

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应当辨识出行业战略转型这一特殊时期资产评估市场上的机遇和风险,抓住机遇才能创新,规避风险才能发展。

第一,新形势下创新发展要实行业务转型和差异化战略。

业务转型,开展综合服务,实施差异化战略,是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发展的客观需要。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应以传统业务为根基,顺势而为,引导客户咨询方面的需求,凭借执业人员丰富的资产评估知识,积极开展与资产评估相关的咨询等业务,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共享客户群,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可以选择一个或者几个重点的业务领域作为其主要的方向,在这几个方面做精做专,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以上两种方式都需要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发挥自身机动灵活的特点,达到小而精的发展目标。

第二,创新发展要完善内部治理,提高业务质量。

质量是资产评估机构的立身之本,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在寻求传统业务以外的发展空间的同时,更应当完善内部治理机制,优化股权结构,建立合理有效的培训、薪酬、考核制度,重视执业质量,加强质量控制。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只有将业务水平提高,并且得到客户的认可,才能取得市场的信任。为了提高业务质量,小型资产评估机构首先应当严格按照准则和规范制定较为完善的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从业人员要严格地遵守和执行对于执行情况要有相应的监督措施。只有将业务流程的制定、执行和监督融为一体,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达到提高小型资产评估机构业务质量的目的。

第三,创新发展要完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

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实现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是资产评估机构得以生存并发展的基础。资产评估机构要给予足够优惠的条件和激励措施吸引人才。人才的作用不仅能够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出色地完成,更能在他的影响下,带动周围员工的工作激情和工作效率,从而发挥彼此之间的协同作用,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应当将本机构的发展与员工的发展联系起来,使员工有足够的忠诚度留在本机构。这也需要小型资产评估机构能够给予员工更多发展空间,同时提升自身层次,使得员工能拥有更好的发展平台。

第四,创新发展可以考虑合并或加入大中型所发挥规模效应。

除了自身纵向发展外,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另一可能的发展途径就是横向合并。有效的合并可以成为一项优势互补的资源整合,在人才、市场、质量等方面,集之所长形成合力。合并能使资产评估机构发挥规模效应,规模大的资产评估机构更能化解市场风险,更有能力迎接和承受来自同行的竞争和挑战。诚然,合并也可能因经营理念、工作态度与方法等不同引起冲突。所以,合并切不可 “形合神不合”,即合并就要做到人员、资质、财务、业务及质量控制真正合并,否则必然发生混乱。

此外,加入大中型所也是小型资产评估机构发展的一条途径,大中型所有较强的专业研究团队、规范的操作流程、业务经验丰富,小型评估机构可以在管理、培训、专业上共享大中型所资源,加快成长步伐。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