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优秀奖作品:深入学习贯彻五年规划 持续推进行业创新发展

2016/12/16 15:42:28  阅读:

   

作者:高鑫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青岛分所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10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山东省经济社会的发展,2016823日,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制定印发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为我们的注册会计师行业树立了清晰明确的发展目标,也激励我们为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创新发展、科学发展而奋斗。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专业服务行业,作为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行业是市场经济中重要的制度安排。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中,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行业中仍存在诸多需要提升的方面,尤其是创新力。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和“互联网+”发展模式日益深入人心,“双创”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花争放的态势。作为市场经济的卫士,注册会计师行业要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在常态中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具体来说,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一些推进措施。

从微观业务角度,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注册会计师行业持续发展中的作用。2005,桂林注册会计师协会[2005]18号文件通报了百色德盛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资产评估师杜圣际、赵玉周存在的违规执业问题:百色德盛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注册资产评估师杜圣际、赵玉周复制第二枚注册资产评估师印章,留放在德保县XX单位,在没有事务所任何执业人员参与评估过程的情况下,20049月至20052月间,该单位私自出具了几十份的评估报告。另外,还存在该事务所负责人冒用本所没有参与任何审计过程的注册会计师的名字签署审计工作底稿的问题,引起被冒名注册会计师的极大不满。桂林注册会计师协会经研究对百色德盛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资产评估师杜圣际、赵玉周进行了全行业通报批评并记入诚信档案。这是个典型的案例,侧面反映出手写签名加盖章的弊端,即手写签名易于模仿,印章易于复制。据此,我认为可以大力推广数字签名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应用,数据源发送方使用自己的私钥对数据校验或其他与数据内容有关的变量进行加密处理,完成对数据的合法签名,数据接收方则利用对方的公钥来解读收到的数字签名,并将解读结果用于对数据完整性的检验,以确认签名的合法性,从而解决冒用签字的问题。

从中观氛围角度,可以积极培育具有包容性的企业文化。著名的木桶实践表明,包容短板才能充分发挥木桶的功能。注册会计师行业也需要更多的包容,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需要大量的人员,而由于事务所特殊的工作性质,人员流动性较大,对于刚就职的年轻审计助理,他们需要更多的指导与协助,因此项目经理和合伙人,应当充分包容这块人员的“短板”;另一方面,在会计师事务所的招聘中,容易给男性更多的录用机会,但相对来说,多数女性的心思会更加缜密细致,容易发现存在于细节中的问题。因此,事务所应当给予女性员工更多的人文关怀,在岗位晋升方面,应使其与男性员工享有平等的机会,关注女性员工的职业发展,以更好地留住女性人才,协助女性员工实现人生价值。

从宏观协作角度,加强与各领域的团结发展、合作共赢。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市场上,竞争激烈、竞相压价,为缓解这种艰难发展的局面,注册会计师行业可以考虑进一步拓展自身的业务合作领域。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加强与税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的合作,尤其对于与律师事务所之间的沟通,律师、会计师与税务师各有短板与不足,律师熟悉各类法律文书与公文,但不擅长金融税务和商业领域的操作,而会计师和税务师却正好相反,加强各方之间的合作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共赢腾飞的局面;另一方面,可以加强与政府、海关等的合作,如通过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实现会计师事务所和海关、企业的三方合作共赢。引入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第三方服务,丰富海关的稽查手段,有助于缓解海关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可以聘请海关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担任教师,对涉及海关业务管理的法律基础知识、海关稽查的基本流程和海关稽查的基本技术进行培训,提高海关审计项目所占的比重,拓宽业务范围。

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创新发展可以从方方面面来进行,事务所通过培育具有创造性的企业文化,建立激励员工创新的管理机制,积极培养创新型人才,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以五年规划为指引方向,共同为实现行业规模不断壮大、收入稳步增长、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而努力,提升行业诚信度和公信力,实现行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