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优秀奖作品: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和建议

2016/12/16 15:41:29  阅读:

  

作者:吕凯 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一、 注册会计师行业现状

(一) 事务所数量及组织形式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截至2016331日,全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8381家,其中总所7369家,分所1012家。2016年第一季度批所59家(含分所17家),撤所52家(含分所6家),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比2015年年末净增加7家。

从地区分布情况看,广东(含深圳)、北京、山东会计师事务所(含分所)的数量仍据前三位,分别为816家、636家、599家。全国合伙制事务所(含分所)共有3689家,占比由42.3%上升至44.05%;有限责任制事务所(含分所)共有4685家。

合伙制事务所中共有特殊普通合伙制事务所50家,其中40家为证券所。

(二) 行业收入规模及分布

2014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总收入589亿元,其中证券所收入348亿元,占行业总收入比例的59%;非证券所收入241亿元,占行业总收入比例的41%

二、 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中面临的困境

(一)有限责任所规模萎缩

财政部等部门推动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转制、引导小型事务所优先采用普通合伙组织形式的政策,在这样的环境下,全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数量小幅增长,而其中有限责任所的占比呈逐年下降之势。

(二)非证券所边缘化

财政部会计司报告显示业务收入方面,目前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共有会计师事务所8381家,会计师事务所报备业务收入共589亿元。其中40家证券所总收入为348亿元,占比59%;而剩余的数千家非证券所一共获得241亿元收入。非证券所收入在2014年出现了首次负增长,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收入仍然为年增约12%。可见,非证券所的竞争力正在进一步降低,非证券所正在被边缘化。

(三)人才流失率不断攀升

据数据统计,2010-2014年间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净增执业注册会计师3618人,年均净增905人,大体相当于每8家事务所年均净增1人。由于注册会计师考试难度较大、行业门槛较高和注册会计师执业的特殊性等多个原因,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人才补充速度异常缓慢。而另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的人才外流却在逐年加剧,每年会计师事务所整体人才流失率15%已经逐年攀升至30%。因此,未来事务所的发展中人才将成为首要资产。

(四)转型困扰着整个行业的发展

目前不论是证券所还是非证券所,都遇到了转型难题。一是非证券期货所业务急速萎靡。由于传统业务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后以低端业务为主的业务结构被破坏,未来的业务保持营收和盈利的能力大打折扣,中小型非证券所需要尽快开拓新业务、摆脱低端业务的制约。二是证券所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审计业务,业务收入过于集中和单一;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2013财年非审计业务收入就已经超过审计业务。非审计业务增长最快的德勤甚至咨询业务一项就已经超过审计业务收入。在行业转型过程中,不能及时抓住转型机遇的会所也将被行业淘汰,成为下一轮整合的对象。

三、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建议

对于下一步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不能一味的鼓励事务所的合并。现今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当务之急应该是:建立和核心竞争力,完善内部管理模式,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抓住现有国内广大市场。

(一)在转型中夯实自身的业务定位

在“十二五”时期,政府鼓励会计师事务所做强做大,即鼓励事务所强强合并和统一管理、鼓励承接大型银行保险公司年报审计业务、鼓励多元化经营、鼓励走出去、鼓励加快信息化建设,以及鼓励形成会计服务产业集群,会计师事务所间的合并成为发展主流。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元年,随着我给资本市场逐步完善和蓬勃发展以及企业不断追求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背景下,具有丰富跨国交易经验和雄厚行业背景的会所,必会再新一轮的发展中脱颖而出。

(二)储备自身的人才资源库

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与核心价值观以及企业的态度。而软实力的提升就是企业文化的建立与发展完善。优秀的企业文化才是核心竞争力,留住、吸引注册会计师的加入,从而赢得市场。

(三)重视完善内部管理模式

加强经营管理要从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按照规模经济的规律,将现代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技术、管理方法应用于经营的各个环节,实现有效的经营管理。完善绩效考评体制,风险管理机制,内部激励机制等,从而以管理带动生产力,实现组织优化,扩大企业的超额利润。

(四)会计师事务所应找准自己的品牌定位

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是取得进步的关键所在,战略定位要以市场为依托,才能使得事务所的发展脚踏实地,从而使得事务所的经营战略得以较好的实行并取得一定的效果。中小型事务所应着眼于本地区的客户而不是好高骛远,只有找好,找准企业的服务对象,事务所的发展目标才能实现而不是一味的空谈。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