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优秀奖作品:深入学习贯彻五年规划 持续推进行业创新发展

2016/12/16 15:38:18  阅读:

 

作者:王彩侠 临沂恒达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国家“十三五”规划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了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全面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凝聚新共识、把握新机遇、明确新目标、实现新跨越、科学指导、持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贯彻落实了国家“十三五”规划、《山东省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文件精神及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五年规划,对持续推进行业创新发展、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

“十二五”期间,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开拓进取,切实加强会员管理和人才培养,着力提升执业质量水平,加大行业自律和监管力度,突出抓好诚信建设,行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

目前全省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事务所多从事较单一的传统审计评估业务,同行竞争相当激烈。在当前整个行业深入实施“做大做强”战略下,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事务所尤需“做强”。

一、我国企业的主体绝大多数也是中小企业,随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会计服务的社会化是必然趋势。会计服务社会化客观需要中小所提供如管理咨询、法律咨询、税务代理、工商代理等多品种的个性化服务。事务所需抓住这种机遇,主动分析需求,大力拓展非审计服务。

(一)大力开拓非传统审计、评估业务领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眼特殊领域、高端需求、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业务领域,积极拓展政府购买服务、司法鉴定、并购重组、破产管理、工程咨询、投资绩效、内部控制评价、信贷资信证明等非传统审计评估业务。 

(二)细分会计服务市场,提供个性化服务。事务所完全可以在会计服务特别是对中小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上的问题细分这一市场,做强做细这一市场,提供中小企业个性化的会计服务,并且这一市场有着广大的市场需求,有以下的非审计服务:

1.设计会计制度,包括企业会计科目设计、会计账簿体系和会计核算程序设计、会计工作岗位设置和会计人员配备、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设计、实用会计软件的开发等。

2.向企业提供会计咨询和税务咨询。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由于经营规模的扩大、经营范围的变化以及企业所处国家或地区的会计和税收有关法规变化而产生的新的会计、税务问题。

3.帮助企业建立内部财务管理体系,包括企业的财务预算和执行计划、产供销过程中的财务指标考核体系、成本控制体系、资金管理和财务风险控制体系、企业业绩评估体系等。

4.为企业制定融资策略,其内容包括企业融资规模、融资时间、融资方式、融资成本和财务结构。

5.帮助企业制定对外投资策略,其内容包括投资方向、投资规模、投资的资金预算、可行性分析和风险评估以及投资组合。

6.为企业进行税收筹划,其内容包括:企业筹集过程中的税收筹划、企业投资过程中的税收筹划和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税收筹划。

7.为个人提供理财方案,包括对个人日常收支情况的评价和合理的收支预算、个人投资组合和风险控制方案。此外,还有为企业进行专项资产评估和项目评估、代理拟订经济合同、破产清算等。

二、评估的传统市场主要是企业改制、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并购重组、产权交易等与产权变动和资产出资相关联的价值评估。而传统的评估对象主要是企业资产,如机器设备评估、不动产评估、无形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金融不良资产评估、矿业资源资产评估、非货币资产出资中的资产评估。

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为资产评估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传统评估市场的需求日益增多并向纵深拓展,传统的客户出现很多新的评估需求。根据这一发展情况,评估行业不断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不断巩固和深入挖掘传统市场的新需求,把评估业务做精做细。不断延伸服务空间,比如金融衍生工具的评估。在理论层面,评估的基础理论与金融风险的基础理论具有高度一致性,在操作层面,金融风险的识别就是评估的过程,运用技术手段将未来可能发生的不确定进行量化。

随着金融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金融风险日趋复杂化和多样化,金融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愈加突出,评估这一传统的价值工具势必会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大放异彩。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