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二等奖作品:浅谈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财务管理咨询服务

2016/12/16 19:34:59  阅读:

      

作者:王敏 东营迅捷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转眼与财务打交道近三十年,一直处于最基层,很想讲一下自己从事财务管理咨询工作的所思、所见、所感,又害怕自己盲人摸象,怡笑大方,今以完成征文为借口,谈一下自己这两年来从事财务管理咨询服务的一些感受、实践与体会。

一、中小企业需要财务管理咨询服务。

(一)当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基础比较薄弱,目前首要问题不是没有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的内部控制体系,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而是会计基本功能缺失,财务核算不准确,财务监督缺失,具体表现如下:

财务核算不准确,财务监督形同虚设,财务部门变成了出纳部门,财务管理失控。

我们审计过程中不难发现,财务核算方面很多企业不是反映经济业务,而是处理业务单据,导致财务核算不及时,不准确;财务监督方面企业自身定期核对借款及往来账款的较少,定期盘点现金、银行存款、存货、固定资产的也不多。

“核算是监督的基础,监督是核算的保证”,不准确的核算无法实现有效监督,不进行有效监督无法保证核算准确,更重要的是不监督的核算意义在哪里呢?财务部门在很多中小企业“沦落”为出纳部门。

成本费用核算不准确,导致产品销售定价缺少依据,难以在市场上取得主动权;另外无法进行成本耗费分析,成本费用控制不力,使得企业抗风险能力削弱。

成本费用核算不准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不少中小企业,成本计算方法与企业实际产品品种、产品工艺流程和管理流程不匹配,产品品种已达到几十种,甚至成百上千种,成本核算方法还停留在单一的品种法、分步法上,有效设置使用成本核算软件的不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已严重不适应当前企业生产情况。

2)业务部门统计数据因缺少财务部门统一有效指导、审核,统计的数据随意、松散、重复,不系统,准确性无法得到保证,导致成本核算不准确。

(二)中小企业需要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管理咨询服务。

1、近十几年来我国企业规模、数量迅速扩张,需要大量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而优秀财务管理人员的培养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和过程,因此财务管理方面的人才相对缺乏,理想的财务总监可遇而不可求,中小企业想要聘请优秀财务总监更加困难;

2、企业规模的扩大,要求企业由粗放型管理转向现代化管理,财务内控管理是企业现代化管理中的重要构成。

3、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财务管理咨询服务可以有效解决企业财务管理人才短缺的难题,随时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应财务管理咨询服务。

二、会计师事务所需要且能够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

(一)中小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拓展的需要。

会计师事务所验资业务已基本取消,报表审计业务现主要为企业融资使用,众所周知,该业务出具的审计报告形式上的意义已远大于实际存在的意义。

其他审计业务,如近几年逐渐增多的政府购买服务,由于中小事务所太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各项审计服务收费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如果不拓展业务,生存将成为主要问题,因此会计师事务所需要积极拓展财务管理咨询业务。

(二)会计师事务所具备为企业提供财务管理咨询服务的能力。

1、会计师事务所储备了大量财务管理专业人才,较企业财务人员具有更多系统学习财务管理知识的机会,如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和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学习等;

2、会计师事务所人员服务企业多,见识广,能够学习各个企业好的财务管理经验,汲取各个企业财务管理不足的教训,快速传播优秀财务管理经验。

3、管理咨询服务可以使会计事务所人员站在企业管理的角度,更加深入了解企业方方面面,更贴心的为企业服务,同时还能有效提高自身管理实践能力。

三、我们当前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基本流程

(一)企业内控调查及审核。

审核企业财务内部控制设计及执行情况,出具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审核报告,使企业老板了解本企业财务核算及财务内部控制水平。

(二)优化企业流程。

梳理并优化企业与财务核算相关流程,包括采购流程、销售流程、生产统计流程、付款流程、收款流程、费用报销流程等基本流程,以及财务凭证传递流程、运费结算流程、职工借款流程、存货盘点流程等具体流程。

(三)相关人员岗位分工。

根据企业需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财务及与财务相关统计、仓库人员进行合理分工,明确各岗位职责,各司其职,与流程管理相适应。

(四)企业财务核算及成本核算设置

结合财务软件的运用,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企业财务核算进行标准化、自动化设置,最大可能减少由于会计人员业务水平所限导致的主观操作失误。

根据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设计与之相适应的成本核算模式,以准确核算产品成本,加强成本管理,控制成本费用。

(五)培训企业会计及相关人员

根据客户实际需要组织会计及相关人员培训,传授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规范的财务操作技能,诚信的职业道德观念,帮助企业财务人员快速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四、我们在管理咨询服务中遇到的问题

(一)胜任能力不够,执业质量不稳定,不利于财务管理咨询工作的开展;

(二)咨询责任与执行责任划分不清晰,导致财务咨询效果不佳时,无法认定责任,容易与客户产生矛盾。

五、会计师事务所如何更好的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

1、树立为我国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而努力的目标;

2、根据《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企业会计准则、财务软件等,制订标准化的执业流程;

3、接受管理咨询业务时,约定好相应的责任、权利、义务,设定验收标准。

4、会计师事务所执业人员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管理咨询业务水平。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