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三等奖作品:创新是新形势下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灵魂

2016/12/16 19:19:31  阅读:

              

作者:陈媛媛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青岛分所

    

   

十二五期间,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整个行业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十三五”期间,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进程中和经济新常态背景为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为行业服务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的建设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既为注会行业带来了大量的业务机会,也倒逼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服务手段和技术的创新。根据“互联网+”企业的特殊性,会计师事务所应制定适合“互联网+”企业的审计方法、审计程序等。

首先,管理方面的创新大有可为,除了传统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模式外,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即会计师事务所除了提供常规的审计、会计咨询服务,可以考虑打造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综合平台。此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互联网+”模式下,内部管理可以不断创新,形成基于手机安卓、iOS等系统开发的APP办公软件。在企业现场审计时,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客户端实现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之间及事务所办公信息的收集与处理、流动与共享。

同时,技术创新可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在大数据环境下开展审计工作,需要将各行业各业各部门的各类数据整合起来,转换成为审计工作需要的大数据,从而建立审计大数据体系,更高效开展审计工作,为此,构建审计大数据体系需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制度规范审计数据。建立定期报送机制,用制度来约束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企业、机关对审计工作的配合,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审计获取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充分了解业务被审计单位的数据信息的性质内容、结构、过程与逻辑关系,对信息化审计开展以来收集的电子数据进行数据清理、转换与验证,并建立畅通高效的信息资源收集渠道和方式,不断充实审计数据信息资料。2、有效整合审计数据。树立大局意识,有效整合资源,建立多部门、多系统、跨行业的大数据审计资源,从而实现在组织架构、现场管理、数据资源、信息传递等多方面的审计大协同作业。3、平台分析审计数据。在数据平台的开发过程中,应该针对不同技术水平的审计人员设置不同的平台,对于专家型人才可以开放一个保存数据原始面目的基础数据平台,而对于只能利用简单查询语句或者通过按键操作的普通审计人员来说,一个经过梳理的应用平台更为亲切、更易于发挥作用。另外尝试从抽样审计到全面审计的转变。传统审计中的抽样审计更多的凭借审计人员的主观判断和实际经验,其对样本精确性要求高且本身就会存在一定偏差,很容易形成审计风险。大数据大样本、全量分析技术的应用,将使审计范围不再受制于抽样样本,而是着眼于全部数据,更能反映问题的本质,更具全面性、整体性。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化审计使持续性审计成为现实,审计机关可以常态化开展对被审计单位业务运营进行持续监测,定期进行风险评估和专项分析;持续审计将改变传统审计立项在前、实施在后的传统审计方式,以风险为导向,充分依赖数据,转变为先分析、后立项,让审计项目立项更加科学。提升审计大数据的预警功能。通过一些已知的发展趋势推理甚至演算出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一点对于未来审计工作的推进有着深远的影响。

同时注重审计大数据的风险防范同样重要。大数据是把双刃剑。如果说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隐私受到了威胁,那么大数据时代会加深这种威胁。我们在享受大数据带来的成果时,也不断受到大数据风险的侵扰。审计大数据也同样存在类似的风险,审计大数据包含多个行业的敏感信息,一旦发生泄密事件,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在大数据的风险管理方面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工作。要建立严密的数据管理体系,要研究、解决数据如何加密,密钥如何管理等问题;要加强保密管理,严格数据传输存储使用过程的保密管理,严格按保密程序执行;要建立数据授权模式。通过不同的授权,有效隔离相关数据联系,制约数据信息的泄露,并根据需要不定期调整,保障数据在满足审计需要的同时,严格控制在指定范围内。

如今,网络经济、网络财务对网络审计而言,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它即将带给传统审计一个全新的变革和飞跃。服务国家和全省建设大局是行业全体从业人员的崇高使命,也是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和源泉。注册会计师行业要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在常态中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为国家和全省建设添砖加瓦。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