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三等奖作品:“五年规划”下会计师事务所服务外包业务的几点思考

2016/12/16 19:18:42  阅读:

  

作者:孙蕊 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烟台分所

          

根据对《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理解,发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状态下,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如何生存与发展.是审计人员普通关注的问题。中外企业商海浮沉史提示我们,技术创新是现代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动力。可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创新的企业固然要走向衰亡,但创新战略选择失误所导致的不良创新反过来可能会加速企业衰亡的进程。所以,如何选择正确的创新战略是当前各家会计师事务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由此,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外包业务提出几点思考:

一、财务第三方服务市场规范化管理及观念更新

财务第三方服务最初的形式包括财务报告外包、涉税处理外包及内部审计外包等会计服务外包,这些外包服务基本上技术方法成熟,技术含量不高。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和管理,财务外包市场呈一种无序、混乱的状态,竞争激烈,服务收费不高。

企业的纳税筹划、内部控制设计、投资可行性分析、财务分析、盈利预测等工作也可采取服务外包的形式。这类财务服务外包的技术含量较高,能够从事这些服务的一般为具有一定规模、专业水平和能力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尽管服务收费较高,但由于企业可以通过利用会计师事务所专家队伍的专业化优势,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获得质量更高、更有价值的财务、会计及管理信息,以及获得更高的财务决策水平和能力,所以,该服务的市场前景广阔,但同样缺乏必要的规范和管理。

与此同时,尽管称之为财务第三方服务,但接受委托的服务机构不能总是把自己作为第三方,应只在接受委托和承担责任时认清自己第三方的角色和应该承担的责任,但在从事具体服务时,一定要从第一方的角度认真负责地去开展具体工作,不能有临时、事不关己的态度,务必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及时改进和完善服务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较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赢得委托方的认可和社会的信任,做出自己的服务品牌,不断做长做久、做大做强。

二、要积极创造自己的互联网+

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如果一家企业借力财务第三方服务仅需要会计服务外包而不是财务服务外包,甚至不需要会计服务外包,则该企业业务简单、规模偏小,很难做大做强;如果一家企业越来越需要财务外包服务,说明它有一定的规模且发展较快,有很好的发展前途。对于提供财务第三方服务的机构而言,如果一家机构仅能提供会计服务外包,说明其能力、规模有限,服务对象的规模和层次都不会高,该机构也很难承接到大中型企业的业务。能够提供财务服务外包的机构则不仅必须具备相应的水平和能力,还必须具有多方面综合素质的高级会计人才,要能够确保正常开展财务服务外包的需要。不仅要具备财会、税务、金融、法律等专业水平和能力,还要具备经济预测、决策、控制等综合素质。

面对创新服务模式的快速发展,第三方财务服务机构尤其是会计师事务所,要积极主动地接受新的挑战,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利用好当前大热的互联网+”的模式。

尽管目前会计师事务所对互联网+”的概念还比较陌生,注册会计师与互联网+”概念融合下的新生事物也还没有产生,但注册会计师的服务项目也一定孕育着互联网+”的机会和可能。凭借注册会计师的聪明才智,通过研究一定能有所发现。某一项具体的会计服务外包或财务服务外包的业务加上互联网,一定能创造出属于注册会计师的互联网+”。如果真正有注册会计师发明的互联网+”产品问世,一定会对财务第三方的服务产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不仅会大大提升注册会计师提供财务第三方服务的效率和影响力,而且将会在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对于外包服务商来说,需要确保做到与客户保持实时的良好互动,同时必须确保服务质量。时代在发展,客户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能够适应并提供差异化服务的外包服务商才能从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三、创业创新浪潮对财务第三方机构是重大机遇

在当前创业创新的大背景下,发展财务第三方服务给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了很好的机遇。虽然机遇对每家会计师事务所都是公平的,但是如果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仅能从事会计服务外包,或者眼高手低,会计服务外包不愿意做,财务服务外包又做不了,而其本身的业务已无法维持生存,那这家事务所就很可能产生生存危机。因此,今后注册会计师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的服务应该向多方向、综合型发展,要能同时提供多方面、综合性的服务,最典型的做法就是能够满足企业对财务服务外包的要求。这就要求会计师事务所从各方面做好相关准备,特别是做好人力资源在相应的水平、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准备。

总之,面对创业、创新的浪潮和即将到来的对财务第三方服务的大量需求,会计师事务所务必须做好迎战的各项准备,特别是要做好对各项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的准备。谁能够未雨绸缪、准备充分,谁就能赢得机遇、取得胜利。否则,由于不能提供财务外包服务,部分事务所的客户很可能转而去寻找能够为其提供综合服务的新会计师事务所,这些落后于时代的事务所将在大潮中被客户抛弃而一蹶不振。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