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优秀奖作品:立足实践、查补漏缺 推动财税行业发展--“十三五期间”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使命和任务

2016/12/16 15:39:13  阅读:

         

  

作者:刘方微 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财政部根据最近发文财会[2016]19号《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二五”时期,会计行业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财政中心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会计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以《会计法》为中心的法律、法规和配套规章进一步完善,会计法制化建设得到加强。“十三五”时期,会计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会计改革与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会计的服务对象、服务领域、工作职能、工作手段、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都面临着重大转型升级。会计人坚持创新引领。创新是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会计行业必须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理论创新,更新发展理念,消除体制障碍,破解工作难题,为会计改革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注册会计师作为与会计实践最为接近且实践性最强的一个行业群体,执业中频频遇到各种准则没有规定到的会计处理问题、会计审计创新问题、税法规定的漏洞地方等,最有责任也有义务讲实践中发现各种立法漏洞或立法不规范问题归类并提出,查漏补缺,推动行业发展。

一、促发展的落脚点是会计应用推进会计立法的完善

注册会计师执业人员是最接近理论应用的群体,在执业中经常会遇到空白,协会组织、证券业监管机构每年都会通过案例收集和问题反映来查漏补缺,会计准则解释也是在实践应用中逐步发现新问题,解决并推广。案例库是对国内外管理会计经验的总结提炼,是对如何运用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实例示范。建立管理会计案例库,为实践应用提供直观的参考借鉴,是管理会计指引体系指导实践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也是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区别于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建设的一大特色。

如公司投资银行业时,银行出于自身消化不良贷款的考虑,往往溢价部分都没有按照常规投资思路计入资本公司核算,而是用于消化不良贷款,这对投资方公司的账务处理就造成了困扰。投资方如果作为投资损失来处理,直接影响投资当期的利润,与公司投资的本意又不符,实质上虽然银行并没有作为增资扩股的溢价通过资本公积核算,但消化不良的部分投资对投资方来说仍为投资溢价部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应该作为溢价。这些实务操作与目前会计准则规定有一定出入,但上市公司监管机构认可该种处理办法,最早是2009年南京新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审计中出现该种问题,通过监管部门关于公司相关会计处理问题复函的意见,购买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不良资产的投入将全部计入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确认成本,涉及社不良资产事项不计入当期损益。再如,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时,未分配利润准入资本公积是否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由于国家税务总局的规范性文件相关规定有歧义,实务操作中税收征管混乱,实践操作中企业处理方式多种多样,会计师审计过程中,对这一事项的把握也是根据职业判断。

执业中不明确事项的处理,推动着税收法律法规的完善,用问题推进治理及征管混乱现象的改进。随着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特别是2014年开始新三板市场,类似上述问题越来越多,执业实践就倒推立法实践的完善和各类事项的明确,会计应用不断推进会计理论的创新和完善。行业内的总结,更利于我们从实际情况出发,重点解决我国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那些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从而理顺各方面的关系,解决好各方面的问题。对我国其他现行具体准则进行系统梳理,提升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质量,进一步推进中国准则与国际准则的持续全面趋同。

二、促发展的首要使命是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行业要发展,人才是根本。人才队伍的建设首先是基层人员的引进,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学生是行业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中注协以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教学质量评估为手段,完善经费资助机制,已初步建立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教学水平评估为手段”的“有进有出”的竞争机制,有效推动了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其次是职业团队化的培养。职业化团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职业化建设包括五个方面,即职业准入、职业精神、职业技能、职业组织和职业监督。其中,职业精神代表了职业的核心价值所在,是职业化的核心,对其他四个方面的要素建设发挥引领作用。任何一个职业,离开职业精神的塑造和培养,都是难以实现职业化的。

注册会计师行业说到底,是一个市场,是专业服务的市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需要把所有这些工作的成果整合到专业服务市场的建设中去,用专业服务市场的框架来整合这些年来行业建设的各项战略、政策和措施。专业服务市场的建设是行业工作的综合性的目标,专业服务市场的理论是行业工作的指导,专业服务市场运转如何又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会计师行业通过自身理应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推进法律法规的完善,最终反哺企业母体,将之内置于日常管理过程中进行强化、有效安排,不断拓展增值功能,才能使管理会计在企业价值链的多个环节真正发挥作用。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