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三等奖作品:贯彻落实五年规划,铸就百年民族品牌

2016/12/16 19:26:25  阅读:

        

作者:刘雪娇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今年,国家出台了“十三五”规划,该规划是2016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了165项重大工程项目。接下来的五年,国家工作重点即抓好这些重大工程项目的落实,牵引和带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无疑给中介机构特别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顺时应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应运而生,科学指导、持续推进行业健康发展。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学习贯彻行业发展五年规划,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成为首要任务。

作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恢复重建后成立的第一家合伙会计师事务所,大信在创始人的带领下,艰难起步,历经三十一年沉淀,紧随国家经济发展的脚步,与时俱进,通过制定并实施了适应自身发展的不同时期的战略规划,逐渐由一个当地小所发展壮大为全国排名前十的本土大所,员工由最初的3人扩充为现在的4000多人。

时至今日,虽然大信所业务发展持续稳步增长,但从国民经济和行业发展来看,无论是业务规模、高端客户数量、执业质量,还是业务收入,我们离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

为了缩短差距,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提高执业质量。事务所要发展,必须先过质量关,质量是事务所的生命线。要提高审计工作底稿质量,首先要提高认识。坚持实质与形式并重,提高准则实施遵循度,共同实现审计目标。其次要加快完善技术标准建设与专业支持。加大技术投入,优化执业要素,建设强有力的支持平台和智库。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真做实风险导向审计,扭转风险评估与实质性测试“两张皮”、审计程序“一刀切”的现象,解决审计工作底稿质量不高的根源。四是必须做实基础性审计程序。将分析性程序、函证、监盘、审计抽样、利用专家工作等重要程序实施到位,规避程序缺失导致的审计风险。五是要不断提高执业判断水平。吃透准则精神,准确判断交易实质,委派合格人选。六是要全面提高审计证据质量。根据风险状况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坚决杜绝无效证据,复印堆砌文件资料。七是要强化底稿质量复核落实责任主体。切实扭转项目组内复核不到位的顽疾。八是要推进项目执业精细化管理,研究试行工时管理,提高执业效率。在贯彻落实中,必须加强培训,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双提升”,即质量提升和效率提升。

在不断提升执业质量的基础上,我们还需要凝聚共识,进一步推进一体化管理,这是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品牌建设、经营战略、风险控制的关键,而深入推进一体化的重点工作,一方面是机构整合,另一方面则是业务和人员的整合。

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我们还需要加强同网络单位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此外,还要加大力度发展咨询业务,调整收入结构。

事务所要想发展为国内甚至国际大所,必须努力开拓资本市场以外业务。当前,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实施,165项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每个中介机构都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必须积极行动起来,抢占市场制高点,提高市场占有份额。同时还要积极开拓高端客户市场,实现高端业务的重大突破。目前,A17家上市银行审计全部由国际“四大所”审计,我们国内所尚无能力承接,这也促使我们必须加快自身发展,努力提升执业质量,以拓展高端客户为契机,进一步做大规模,同时把握“互联网+”机遇,提高金融客户审计能力,争取早日能与四大进行抗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三五”规划为我们绘就了新的发展蓝图,行业五年规划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依靠党的政策,借助经济发展的东风,我们定能实现百年民族品牌的大信梦。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