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二等奖作品:关于对会计师事务所规模结构优化合理的建议

2016/12/16 19:37:20  阅读:

      

作者:黄淑荣 山东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一、会计师事务所规模现状

根据《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行业现状与面临的形势:“2015年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实现业务收入26.19亿元,其中,业务收入过千万元的事务所只有50家。从地区分布看,执业机构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两市。全国各会计师事务所的平均业务收入为726万元,注册会计师生产率为人均60.94万元,我省这两个指标分别只有393.42万元、41.76万元,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5.81%31.47%。从设立分所或合作机构情况看,全国已有7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成员机构或联系机构,外省在山东设立分所62家,而我省事务所境外服务基本空白,在外省设立分所仅5家。从2015年度全国百强会计师事务所综合排名看,我省仅有4家入围。” 与先进省市相比,我省事务所规模偏小,执业机构分布不均衡,综合竞争能力不强。

二、事务所联合可行性分析

我国的审计市场经过近20年的发展,竞争已经极为充分,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当前普遍遇到了瓶颈,很难有新的突破。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加快了占据我国审计市场的步伐。如果国内会计师事务所不对审计水平进行提升,只能等待在近乎惨烈的竞争中被逐渐蚕食。那么,会计师事务所应该如何增强实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呢?笔者对此略作探讨。实施行业结构调整组建强大的会计集团公司--联合兼并是改变经营结构单一、服务功能不健全的一条有效途径。同类机构间的联合可以扩大市场份额,不同类型机构间的联合可以健全服务功能,而不同区域机构间的联合则可以拓展服务区域。一个跨地区、跨服务领域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其所结成的网络在交流信息、吸引人才、共享客户、降低成本、抵御风险、抢占市场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因此,走集团发展的路子是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改变现状、增强实力的最好出路。通过联合兼并扩大规模,能够迅速提高实力。

目前国内事务所普遍规模较小,从业水平偏低,单靠各自的实力,很难在短期内使业务水平得到迅速提高。而通过国内事务所之间的联合兼并,可以迅速解决这些难题,并可以在合并后充分发挥在某些行业业务领域内的优势,发展特色经营,实现科学管理。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能出现一批可以与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竞争的大型事务所集团。国内经济的发展及贸易的全球化,要求会计中介机构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国际化的服务。但目前国内事务所中,包括号称"集团"的事务所,没有一家能够独立完成超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的审计业务,实力和业务水平更是无法与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相抗衡。因此,只有通过采取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以执业质量高、信誉好、规模大的事务所为"龙头"的集团公司或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体,才能进一步提高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竞争能力,营造利于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大量潜在的会计服务市场尚未得到充分地开发与利用。目前,我国数量众多的会计师事务所之间重叠服务现象十分普遍,而且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但是这一表面现象的背后,实际上却隐藏着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大量潜在的会计服务市场尚未得到有效地开发。主要体现在会计师事务所传统的审计业务收入仍占较大的份额,最高的占到年业务收入的99.23%。而国际四大等著名的业务收入中,来自传统审计的仅占40%左右。我国会计师事务所事业目前还很少涉及到审计业务之外的税务策划、管理咨询、公司理财等较高层次的业务内容,这种状况阻碍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事业发展壮大。

三、对会计师事务所规模优化发展的建议

()积极发展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鼓励执业质量优良、治理机制科学、发展势头良好的会计师事务所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联合,发展成为区域优势明显、凝聚一流人才、拥有一流品牌、达到一定规模、具有一流执业质量和管理水平、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能够跨国经营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在优化组合、结构调整、兼并重组过程中,要重视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架构,打造强有力的后台支持系统,真正实现总分所之间的一体化集中管理,切实做到人事、财务、技术标准、质量控制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实质性统一。

()稳步扩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数量。中型会计师事务所是会计市场的中坚力量,承担着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鉴证业务,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要鼓励信誉良好、成长快速的小型会计师事务所重组联合,成为中型会计师事务所或其分所,扩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数量。要着力提高中型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服务能力,使其能够为上市公司以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会计审计和相关服务,为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公众进行投资决策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提高服务市场的能力和水平。

()科学引导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在规范管理运作、严格质量控制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方式和技术手段,突出服务特色,把业务做精做专,不断挖掘市场需求,深化专项领域服务,使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成为面向小规模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农村提供优质服务的主体力量。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