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二等奖作品:起草《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经过和启示

2016/12/16 19:27:55  阅读:

   

作者:张浩华 省注协办公室

         

823日,省注协正式发布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行业发展五年规划》),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在社会上产生一定影响。作为起草小组的一名成员,回顾起草《行业发展五年规划》的全过程,我感到,既是一次创新行业服务和发展理念的大胆探索,又是改革创新省注协、省评协监督、管理、协调方式的集中研讨实践,同时也为今后行业发展、给协会建设带来了一些重要启示。

一、起草过程

为了增强《行业发展五年规划》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行性,起草过程中突出抓了三个重点环节。首先是搞好行业调研,与一线从业人员进行面对面地交流,摸清行业底数,探讨发展之策,听取行业诉求和呼声。其次是准确把握上级规划要求,深刻分析行业现状和面临形势,明确发展目标,研究对策举措。再就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多种形式反复征求全行业和政府相关部门、金融、银行、事业单位和大型国企民企业的意见,提高各方对规划的认知度、认可度。协会领导带领起草小组主要做了五方面的工作:一是系统学习上级规划要求。大家集中学习了国家、山东省和中注协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及相关文件,把握国家和山东省经济建设形势,分析各级发展目标,找准经济参照坐标,确定行业发展定位。二是深入一线进行调研。韩群秘书长亲自带队到青岛、潍坊、临沂等7个地市进行调研,分别听取事务所所长、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对制定《行业发展五年规划》的意见。起草小组分9个片区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进行调研,先后有460多名事务所所长和从业人员参加座谈。起草组拟制了制定《行业发展五年规划》调查问卷,列出30个题目,下发事务所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在协会网站上发出通知,征求全行业的意见。四是集中研究起草规划初稿。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协会领导和起草小组对行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进行反复研究,对多方意见建议进行综合分析,结合贯彻中注协五年发展规划的要求,着眼山东和行业实际,起草了《行业发展五年规划(初稿)》。五是对规划初稿进行反复讨论修改。初稿形成后,省注协秘书处两次召开办公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6月份,协会领导又分别在济南、滨州召开了48名事务所所长参加的座谈会,专题征求对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同时还采取不同方式征求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相关科研机构的意见。7月份,分别提交省注协战略与发展委员会和常务理事会,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审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8月份正式印发。可以说,《行业发展五年规划》是以吸纳大量调研成果为基础起草的,是在反复讨论和广泛听取意见中修改完善的,是行业内外集体智慧的结晶。

二、《行业发展五年规划》主要特点

《行业发展五年规划》是协会成立20多年来制定的第一个行业发展规划,是省注协脱钩改制以来适应新形势新体制、发挥职能作用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凝聚行业共识、引领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文件,对全行业来讲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使从业人员从规划中看到了行业的前景和希望,找到了存在感、归属感和光荣感。主要特点:

一是分析行业现状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促使全行业找准发展定位。规划在充分肯定近几年行业发展成绩的同时,尖锐地指出,还存在与先进省市相比,全行业还存在着事务所规模偏小,执业机构分布不均衡,综合竞争能力不强,行业领军人才偏少,专业人才缺乏,人才流失严重,后备人才不足等问题。规划重点从事务所数量和注册会计师数量在全国的排名,行业业务收入在全国的排名,人均生产率在全国的排名;从设立分支机构、全国百强事务所排名;从业务结构、人才培养、内部管理、执业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郑重指出行业发展与山东经济强省的地位不相匹配、差距明显。通过分析对比,使全行业看到了存在的差距,各事务所找到了自身的发展定位,从业人员明确努力方向。

二是提出发展目标既注重可行性,又体现前瞻性,切实增强全行业持续发展的紧迫感。规划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发展目标,比如,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2020年全省注册会计师达到7000人;着力培养200名省内行业领军人才、100名高端领域复合型业务骨干、20名具有国际资质的注册会计师。在事务所发展规模方面,提出至少有6家本地事务所迈入国内百强之列,3家事务所迈入50强之列。在业务收入方面,提出2016-2020年,全省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8%-10%,力争2020年达到45亿元;非传统审计业务收入占比由目前的17%提升到30%以上。在事务所做大做强方面,提出到2020年,全省收入在10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的事务所达到75家以上;收入在5000万元到1亿元的事务所达到10家以上;收入过亿元的事务所达到6家以上。这些目标基本符合行业发展实际,又具有一定引领性和前瞻性,有些目标必须经过很大努力才能实现。

三是制定工作举措既强调针对性,又注重创新性,以创新来引领行业发展。规划围绕实现发展目标,从会员管理、人才培养、事务所建设、行业监管、行业文化建设、行业党建工作等九个方面提出了促进措施。这九大举措中包涵40多项重点工作,涵盖行业的方方面面,每项举措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这九大举措中,许多是创新性的服务、创新性的工作。比如,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强对非执业会员管理,今年启动非执业会员年检工作,建立山东省非执业会员综合信息库;明确提出逐步健全行业诚信档案,完善行业内部信用信息采集、共享机制,加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建设;明确提出探索引导区域自律工作机制,总结近几年部分地市区域自律工作的经验,对区域自律的组织形式、职责任务、运行机制等搞好顶层设计。第一次提出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系统提出了加强文化建设目的、内容和活动形态,并作为一个重要举措写进规划。第一次提出建立行业维权机制,由协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协会起草和发布行业法规、惩戒会员、对外协调、法制教育等提供法律服务。第一次提出聘请工商、税务、物价、证券、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建立维权专家库,为团体和个人会员解决各类纠纷,提供法律援助,切实保障会员的合法权益。

三、几点启示

一是只有坚持在发展中看到差距,才能找准自身发展定位。近几年,从协会到各事务所、评估机构,大家总感到山东是经济大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势头不错,存在着“小富即安”的思想,处在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之中。调研探讨中,大家通过看行业在全国的排名,看事务所在全省的排名,看业务收入排名,在分析对比中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转变了发展理念,明确了努力方向,激发了前进动力。

二是只有坚持不断总结完善,才能提高工作指导的科学性。省注协前些年对总结管理经验、推广先进典型重视不够,影响到工作指导的质量和效率。这次调研中,通过对一些服务、监督、管理、协调工作模式经验的系统总结梳理,上升为机制制度规定固定下来,写进行了规划之中,进一步增强了省注协今后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

三是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持续推进行业发展。这次起草《行业发展五年规划》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的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广泛吸收多方意见建议,重点在创新服务上下功夫。在专业服务内容创新、专业服务方式创新、事务所内部治理创新、省协会行业管理创新等方面,都提出了一些新理念、新模式、新举措,受到行业内外普遍认可和欢迎,为今后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