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二等奖作品:本土大中型事务所行业专门化发展初探

2016/12/16 19:36:32  阅读:

      

作者:王巍坚 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烟台分所

       

一、事务所行业专门化及优势

随着产业多元化的不断深入,当前企业的经营活动变得日趋复杂,行业特殊性使得注册会计师识别审计风险、获取审计证据的难度加大的同时,也给会计师事务所带来审计失败的风险。事务所要想保证执业质量、有效规避和控制风险,必须对客户所处行业的环境、特征、会计惯例等有着较为深入而专业的了解。然而不同行业在许多方面都有着迥异的特征,要想对所有行业形成全面深入的行业知识和技能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因此即使是规模化的大中型事务所,也只能将其有限的资源投入到部分行业中,从而发展在这些特定行业的专长和竞争力。

当事务所在某些特定行业一旦形成专业化优势,不但可以利用行业专业知识和技能优势来降低人力资源和时间成本,还可以通过行业专长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以此获得在该特定行业的品牌声誉和比较优势,凭借这种优势实施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的市场竞争战略,从而取得较高的定价主动权和宝贵的市场资源。这就需要事务所发展行业专门化。

事务所的行业专门化,是指事务所内部组织机构或分工的行业专门化,即按照客户所在的行业分类,组织、整合、分配和利用自身的资源条件和能力,获取和培育在某些特定行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从而形成在特定行业的资源竞争优势,发展在相关行业中的客户,为其提供高质量的审计和会计服务,形成相对于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专长和竞争优势。

20168月,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发布《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要推进大型事务所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建设,提高专业服务水平。笔者认为本土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只有深耕行业专门化,才能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形成核心竞争力,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二、国际成熟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门化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陆续颁布诸如石油化工、金融保险、航空航天等特殊行业的一系列会计和审计指南,极大提高了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专长水平。20世纪末期,基于对行业审计专长的高度重视,美国许多大型会计公司对传统的按业务类型设立的组织机构进行了重组,转而采取按行业服务类型来设立其内部机构。当时的“六大”已分别在不同行业拥有了自己的行业专长。1998年,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更是将行业专长列为事关注册会计师行业未来生存与发展的五大关键因素之一。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行业专门化和服务差异化在上个世纪就已经成为国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一种主要竞争战略了。

三、国内大中型事务所行业专门化现状与思考

虽然目前本土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普遍完成了规模化发展,并形成了诸如在IPO、并购重组、内控、税务等方面的业务专长,但并未形成系统的行业专门化的竞争优势。事务所组织结构设置、合伙人分工与业务团队建设、质量控制体系一般也不采用专门化的形式。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市场成熟度和需求因素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本土事务所普遍未将培育行业专长作为其关乎未来生存与发展的竞争策略之一。

要提高本土大中型事务所专门化水平,一方面,需要改善事务所专门化的外部环境。事务所提供的主要产品或服务--审计报告,形式上具有同质化特征,但其内涵可能因不同的审计策略、审计证据、审计方法、审计抽样以及得出某一结论的逻辑推理过程而存在较大的差异性。通过市场的有效博弈,供需双方最终会达到所谓的“帕累托均衡”状态,即:高质高价,低质低价。但是,由于国内资本市场尚不够成熟、缺乏有行业针对性的差异化的披露要求等原因,上市公司对行业专门化的高质量的产品需求不足,使得事务所缺乏实施行业专门化战略、提升服务专门化的动力。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协会出台鼓励实施专门化策略的政策措施,同时尽快发布分行业信息披露要求和分行业审计指南,引导审计服务市场供需双方自发追求高质量的审计服务产品。

另一方面,本土大中型事务所本身需要建立基于已有客户资源的专门化发展策略。多数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想要短时间内、用较低成本发展行业专门化,笔者认为最为便捷的方式,就是通过按行业梳理现有的客户资源,在优势资源的基础上,主动建立专门化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首先,有条件的事务所应该从合伙人层面自上而下地树立专门化的战略观念,充分认识到专门化对事务所未来的生存与发展、提升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和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的积极意义。其次,可以针对现有客户资源区分优势、一般和劣势行业,从理论上论证专门化经营的市场绩效,找出相关的经验数据和提升空间,建立相应的战略思路和制定有针对性的经营策略。同时通过专题研究、培训等方式使这种战略意识逐步渗透到规章制度、品牌建设、营销策略和经营理念等各个方面。最后,在组织结构上进行专门化结构模式的内部整合。从合伙人的层面整合内部业务团队,从现有的优势行业做起,有所侧重地发展自身的优势行业特殊专长,注重在相关特定行业的信息的收集,形成行业经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资源积累,重点培育专业人才储备甚至打造行业审计专家和咨询专家,进而形成事务所内部的特定行业审计操作指南。并主动性尝试通过为特定相关行业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审计、会计和管理咨询服务。

总之,大中型本土会计师事务所要想进一步推进品牌建设、摆脱低水平竞争,提供高质量的差异化服务产品,就需要不断推进和建设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专门化,行业专门化不仅是注册会计师未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还是审计和会计服务市场良性竞争的必由之路。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