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三等奖作品:"十三五"时期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创新发展的路径探讨

2016/12/16 19:25:31  阅读:

   

作者:刘亚楠 临沂恒达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指出,科学引导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发展,支持鼓励中小事务所、评估机构做精做专。本文通过对发展中小事务所的内涵和战略意义的分析,提出创新发展中小事务所的路径探讨。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中小事务所的内涵和战略意义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对大中小事务所做了明确划分,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是指规模较小,主要提供相关专项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对于事务所的分类,业界和学术界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一种普遍认同的观点是将是否取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作为会计师事务所的划分标准,本文也采纳这种观点。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显示,截至20161029日,全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7465家(不含分所),其中取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会计师事务所47家,占比仅0.63%,中小事务所构成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体系的绝对主体力量。加快发展中小事务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一)发展中小事务所是适应多元化经济格局的需要

我国企业发展规模多元化、服务需求多样化,经济社会客观上既需要一批能够为特大型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的大型事务所,也需要众多能够提供精专优服务的中小事务所,形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合理的事务所规模结构、区域结构、服务结构的布局。《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同样指出,科学引导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发展,支持鼓励中小事务所、评估机构做精做专。

(二)发展中小事务所是优化行业布局的需要

科学划分功能区域、明确各事务所市场定位,是关系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中小型事务所找准市场定位,专业细分,功能细化,真正做到市场定位各有特色,服务领域各有侧重,形成大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协调发展的合理布局。《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指出,坚持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事务所、评估机构建设,推进大型事务所、评估机构做强做大,支持鼓励中小事务所、评估机构做精做专。

(三)发展中小事务所是适应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

中小事务所既是中小企业的组成部分,也是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主体力量,更是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总体战略的重要力量。中小事务所的发展,影响着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从而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的发展,为中小事务所提供了持续服务的机会;中小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为中小事务所拓展了服务项目、丰富了服务内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迅猛发展,成为发展经济、繁荣市场的主力军,中小事务所借着这样的有力形势,迅速扩大。

二、创新发展中小事务所的路径探讨

(一)以改造传统审计业务为抓手,提高服务效益和水平

一是努力改造传统审计业务。在继续巩固传统审计业务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利用自身的优势与信息平台,提示客户的经营风险,创新营利模式,加强管理,充分利用国家的产业政策,合理合法节税,帮助成长。二是扩大审计服务范围,支持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扩大代理记账、税务代理、外包业务、IT支持、个人理财、社区事业等咨询服务领域,积极承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村账乡管”代理记账业务。

(二)以五年规划为契机,实现创新发展

以五年规划为契机,实现创新发展,一是要创建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起中注协、地方注协、事务所和从业人员,以及新业务拓展工作相关各方相互支持、相互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中注协强化专业服务保障,建立起新业务技术指导体系。三是主动顺应和投身新常态下供给侧改革的大潮流和大趋势,选准新定位,提高自身水平,拓展专业服务。

(三)以行业信息化综合系统为平台,发挥乘数和规模效应

加快建设行业信息化综合系统,一是要加强政府引导。通过政府的沟通协调和服务,为中小事务所的发展提供平台,形成整体竞争优势。二是要以各事务所管理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加强事务所、协会及信息使用者的联系,通过紧密的产业共联,有效的竞争机制,培育和促进行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发展乘数和规模效应。三是充分运用社会力量。通过各培训学校论坛,中国会计视野论坛、大家论坛等一系列公众参与度高、评价高的网站,做到资源要素的共享和专业业务的探讨,形成有效的合作机制。

(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持,实现持续发展

首先,应进一步提高对人才培养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其次,加强岗位职业培训,提高专业胜任能力。第三,加强知识储备和人才培养,保证人力资源需求,实现人才队伍的持续发展。加强高校间的合作,强化智力支持,实现持续发展。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