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三等奖作品:持续基层党建创新不断提升事务所核心竞争能力

2016/12/16 19:09:28  阅读:

    

作者:秦学昌 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山东分所

     

“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布局,拉动世界经济发展整根链条,“亚投行”助推世界经济快速发展步伐。作为提供财务综合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执业空间迅速拓展;业务层面呈现出立体化;执业团队的综合素质要求日趋提升。事务所如何面对新形势的挑战?怎样才能恪尽职守、履行好职责,确保执业质量?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分所持续基层党建创新、持续抓好建班子、带队伍,不断强化思想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为事务所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紧密围绕注师行业市场地位作用的发挥,抓党建促所建,把党建创新落实到完善长效机制上。

在执业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将会计师事务所的党建工作与业务拓展紧密结合,使党建、所建融为一体。通过基层党建创新,从思想、组织两个层面上坚持密切结合,不断激发党员员工的内在工作动力。并依据事务所内在发展规律及基层党建的客观要求,确定长效机制运作思路:创新基层党建,强化执业水准,推动科学发展。并实施了以下三项具体措施:(一)实施“双抓举措”:抓党建促所建,抓和谐促发展。力促科学发展主题系列活动紧密联系实际;(二)开展“双对工程:对内治理机制持续改进,对外资源不断整合,全面加快做大做强步伐;(三)启动“双创活动”:创优质服务项目,创当优秀党员,全面提升高效优质服务系列活动,实现业务质量、人员素质的持续提升。以执业队伍过硬的综合服务能力诠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基层党建载体,不断加快事务所科学发展的步伐,全面提升了事务所的综合执业能力。

(一)结合事务所的实际情况,切实提升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按照上级党委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运用QQ群、微信、PPT等灵活多样的新型载体,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查摆“四风”问题、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主题主线”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搞两张皮,做到教育活动与业务发展“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抓出质量、取得实效。通过活动的开展,全体党员和执业骨干队伍受到了一次思想和认识的洗礼,群众意识明显增强,业务工作提上新水平,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果,切实实现了“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党建基础、凝聚群众智慧、推动科学发展”的总体目标,进一步促进了党员骨干及全体执业人员提高服务客户、服务市场、服务公众的自觉性。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稳步推进

在执业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的运作思路,确保党支部组织领导工作的全面覆盖。去年,经过党支部综合评议和考察,确定三名业务水平高、政治觉悟好的执业骨干培养为正式党员,确定注册会计师且政治要求进步、工作上扎实的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发展对象,提高了中高级项目经理及执业骨干中党员所占比例,为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补充了后备力量,从而为事务所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执业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执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共同提高的员工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紧密围绕执业团队组织结构的优化,抓党建带群建,实现群团教育与党员教育齐头并进

我们始终注重将群团教育与党员教育相结合,指导和帮助各级群团组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团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和策划各项活动,丰富党群建设内容。事务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执业理念,在工作之余,党支部组织党员带领团员群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去年七月份,党支部组织党团青年骨干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演讲比赛活动,获得市级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系统第一名以及市财政系统第四名的好成绩;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魅力浞河健康跑”活动,获得团体比赛前十名。另外,结合“五四”青年节等节假日组织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和娱乐活动,开展青年执业骨干典型报告会及学习座谈会,组织员工春游和集体旅游,在增强团队凝聚力的同时,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集聚讲求诚信的正能量,恪守职业精神,提升执业能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铸就“中国梦”。二是与时俱进,创新群团建设工作新方法。根据我所执业人员常年在外执业,以及执业人员以团员青年居多的实际情况,党支部牵头建立了QQ群、飞信、网络论坛等联系渠道,利用网络这种联络和聚集青年人的好方式,在团员青年之间架起了沟通联系的新桥梁和纽带,通过这一平台进行网络思想教育,并将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团员青年,使他们虽身在外地不同地方执业,但人散心不散,从而保证了党组织的作用得以有效发挥,增强了事务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注重团员群众的思想教育培训。将群团教育与党员教育相结合,指导和帮助各级群团组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团员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时也相应的把群团组织、业务部室纳入其中,通过党支部联系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团员群众这种方式,以及坚持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的运作思路,形成一个自上而下、横向联动的党群教育良性循环机制,确保了党支部组织领导工作的全面覆盖。

紧密围绕综合执业能力的提升,构建注册会计师行业政治合格、技能过硬的高端执业平台

在执业过程中,我们注重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事务所核心业务工作直接对接,与打造经典执业项目相结合。面对市场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发展趋势,党支部结合事务所发展规划,适时引导党员及执业骨干主动迎接新形势对注册会计师行业从执业领域、执业地域、执业水准到发展模式、发展战略的新挑战,迅速打破传统业务领域和模式的束缚,不断寻求高端业务领域的新突破。全体党员和执业骨干以事务所具有的国际、国内十项A级资质为平台,大力推介我省优秀企业到境内外证券市场融资,先后力推近百家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及创业板、香港主板及创业版、英国AIM市场、国内A股主板、国内A股中小板及创业板、新三板等上市融资,打造了一系列经典执业项目,在为企业搭建资本平台、开展境内外上市公司购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业绩,使我所呈现出高起点、高质量、高速度的发展态势,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事务所的综合执业能力在实践中也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