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二等奖作品:评估行业创新发展的几点思考

2016/12/16 19:35:45  阅读:

   

作者:李秀芳 山东中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十二五”期间,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开拓进取,切实加强会员管理和人才培养,着力提升执业质量水平,加大行业自律和监管力度,突出抓好诚信建设,行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截至201512月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共有执业注册会计师5756,非执业会员5929,事务所595(其中独立所468,分所127,分所中总所在本省的65,总所在外省62),2015年实现行业业务收入26.19亿元,2010年增加12.19亿元,年增长率为13.34%;全省资产评估行业共有资产评估师2766,评估机构272,2015年实现行业业务收入4.6亿元,2010年增加2.39亿元,年增长率为15.85%,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目前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与先进省市相比,事务所、评估机构规模偏小,执业机构分布不均衡,综合竞争能力不强;行业领军人才偏少,专业人才缺乏,人才流失严重,后备人才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评估行业及评估机构今后应加强以下方面的学习:

一、注重执业质量。过去,评估机构开展业务,主要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对特定的资产进行价值量的评估,客户更多的是关注一纸评估文件,作为批准相关经济行为的依据,而对评估的质量重视不够。随着国有资产监管力度的加强和企业内部治理机制的完善,以及企业自主评估意愿的增强,评估成为企业内在的有效需求。评估行业必须适应这一变化,更加关注评估的执业质量,为客户提供更加客观、公正、合理的评估报告,为客户决策提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依据。

二、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评估的服务领域不断扩大,评估业务更加多元化和复杂化。目前,企业价值评估、知识产权评估、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等新兴业务正在蓬勃兴起。与此同时,评估准则进一步完善,评估理论和评估方法也在进一步发展。这些都对行业监管、评估机构、评估人员、理论和方法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评估行业不断适应评估业务的发展变化,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提升综合能力。

三、转变发展方式。由于评估自身的要求,评估行业需要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是评估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途径。20年来,评估行业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正在由初创阶段朝着上规模、上水平的阶段迈进。行业监管逐步加强,评估机构逐步壮大,评估行为逐步规范。但从评估行业自身发展的要求来看,需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规范执业行为,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服务水平。评估行业如何创新体制机制,评估机构如何做大做强做优,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提高执业水平和风险防范水平,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提升行业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让评估师享有职业尊严,让评估行业深受社会尊重,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评估行业面临的重要任务。

四、评估机构要关注市场需求,研究政策动态,努力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一是实现服务对象多元化,要从单纯为国有企业服务延伸到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具有一定财产的个人服务;二是实现评估业务多元化,要从传统的法定评估业务扩展到企业价值、知识产权等其他评估业务和相关的咨询业务;三是实现服务地域多元化,要从区域化服务拓展到跨地区服务,并抓住机遇走出国门从事国际评估业务。

五、评估机构要建立并完善科学的股东及合伙人进退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内部决策机制、利益分配机制等,不断改善和改进机构内部治理。

评估机构要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规范执业标准、规范内部培训体系、规范业务承揽方式、规范质量控制,规范执业流程。要加强内部财务管理,按规定建立执业风险保障制度,防范财务风险,健全会计核算体系,严格报备业务收入。

评估机构要完善质量管理机制,建立首席评估师制度。首席评估师为评估机构当然的权益合伙人或股东,统一负责评估报告审核及内部质量控制。

六、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注重机构文化建设

评估机构要重视吸引人才和培养人才,为做大做强做优奠定人才基础。要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人才培养计划,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培养适应行业发展要求和国际化需要的各类人才。要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为人才成长提供平台,为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建立人才考核评价机制。

总之,评估行业必须是一个高素质的行业,评估行业要创造条件留住高素质人才、培养后继人才,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自己。只有提高内部管理和执业质量,走强强联合之路,才有利于资产评估机构的做大做强,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的竞争,才能有利于评估行业规模小的机构通过良性整合,重新组建成一些专业人才齐全、自身内部管理完善的评估机构,走出又专又精的发展新路。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