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三等奖作品:积极开拓新业务 促进注会行业转型

2016/12/16 19:15:23  阅读:

 

作者:聂彩霞 山东大明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近日,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发布了《山东省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该规划详细的分析了我们行业现状及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并对实现发展目标给出了重点工作方向及促进措施。

规划中提到的注会行业传统业务比重过高,低于全国及国际水平的现状,是最迫切需要得到重视和改善的问题。对于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持续拓展和做强做精核心业务,巩固和深化传统领域审计业务基础上,适应经济新常态,全方位拓展新业务领域,开辟非审计业务,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关键。中注协在《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业务拓展工作方案》中指出:“力争用8年左右时间,使审计业务与非审计业务收入比重达到55,使全行业的业务领域和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目前,我市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均偏小,主要业务类型还局限在传统业务,且事务所基本“本土化”作业,“僧多粥少”导致竞争激烈,恶意杀价屡见不鲜。需要事务所转型,着眼特殊领域,高附加值业务领域,积极拓展政府购买服务、并购重组、破产管理、投资绩效、内部控制评价、乡镇村社区财务管理等非传统审计咨询业务。

实现新业务的开拓,一是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引导,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在经济建设中的中坚力量作用;二是注协应因地制宜及时制订《注册会计师业务开拓指导意见》,搭建交流推介平台,积极组织交流新业务开拓的经验成果,由点到面,逐步推广。三是要事务所自身在对政府政策的正确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执业能力水平,以公信力为立身之本,发挥好政府监督延伸作用,拓宽服务范围,享誉社会,以机遇为契机,适应形势,做大做强。四是事务所要设立人才引进、使用、保护的专门机制,确立自身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业务练兵和岗位培训,全面适应新型业务品种承接的发展需要,努力造就一大批品德优良、专业扎实、技术过硬的注册会计师人才,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平稳过渡,形成以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合伙文化留人的良好氛围,保障业务不断更新和发展。

对于新业务的拓展,通过两年的摸索时间,我们事务所在破产管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海关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稽查、乡镇村社区财务管理、大专院校等非营业利性组织财务审计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在新业务拓展实践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人才问题,新业务拓展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具备新业务拓展相关知识的人才队伍,没有市场是痛苦的,但有市场没有人才更痛苦,如何加强新业务拓展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二是新业务尚未形成规范的执业标准、技术标准及收费标准,行政干预与恶性竞争导致的收费水平不断下降,投入与产出不配比也严重阻碍业务的发展;三是解决新业务拓展与传统业务之间的矛盾关系,由于中小型事务所还未实业专业化分工,人员分配存在统筹情况,新业务与传统业务冲突时的人员分配和取舍问题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新业务开拓意识,在技术、人才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好基础工作。

为了进一步开拓新业务领域,项固现有成果,我们需要做好几下几点,一是改变基于传统业务的经营理念和拓展方式,提升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的营销能力,培养营销意识,做好营销管理工作。因为中小事务所每一位注册会计师都可能作为事务所的代表直接面对客户,需要通过与客户的沟通展示自身形象和专业价值,要实现这一目标,注册会计师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沟通技巧,既不违背职业原则,又能充分交流。二是提升项目团队合作能力。传统业务程序相对固定,模式相对成熟,项目团队自由组合、随意搭配均可实现业务目标,但拓展新业务时需要项目团队对所开展的业务进行认真研究,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千变万化以及项目的随时更新,所以注重团队的分类管理,提升团队合作能力。三是优化事务所内部治理,按照现代组织形式引用合伙人晋升、股份分配等管理模式。四是在事务所文化建设上不断探索,要以事务所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打造事务所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