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优秀奖作品:新规划 新目标 新思路 新要求

2016/12/16 15:30:29  阅读:

  

作者:乔舒婷 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山东分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把握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科学指导、持续推进行业健康发展,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制定印发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今后五年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对于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加强基础建设、创新和改进审计工作方式等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设想和要求,为我们今后五年开展审计工作,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勾画了蓝图。面对以知识经济信息化与全球一体化为时代特征的今天,在创新中加快发展,才能保持与时俱进的动力和活力。

一、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是人体当中重要的防御力量。把现代审计的本质形象地比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把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定位于充分发挥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是对新时期审计本质和功能的新认识,是在总结古今中外国家审计发挥作用的规律的基础上进行的新概括,是对审计工作充分满足国家和经济社会运行的需求、努力实现自身价值提出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和掌握这一基本论断,是全面准确理解五年规划的基础,也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按照五年规划的部署有效开展工作的前提。

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 “免疫系统”的作用,必须像免疫系统作为人体内部的一个专司防御功能的系统一样,融入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全局中去,站在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的角度考虑问题,必须把保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有效运行作为首要职责,充分关注影响国家财政、金融、国有资产、民生、资源与环境生态、信息安全和持续运行的风险。必须加强审计管理,强化国家审计内部的协调配合。

二、增强主动性、宏观性、开放性

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就是会计师事务所不仅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新形势、新趋势和新要求,而且还要按照这些新要求主动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主动关注影响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主要问题,主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和方法,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

增强审计工作的宏观性,就是会计师事务所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和分析影响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全局的问题,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和更前关口上发挥作用。会计师事务所不仅要注重查处和分析具体的微观问题,还要善于在总结归纳众多的微观问题的基础上,形成宏观性的观点和建议。

增强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就是要在坚持独立性、保持客观性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各种相关资源,做好审计工作,同时与其他组织和部门协作配合,利用各种力量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的作用。为了增强审计工作的开放性,会计师事务所自身要不断审时度势,不断开拓创新和发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审计理论和行业文化建设

审计理论是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审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审计理论的指导,没有理论指导的审计实践是不成熟的、盲目的实践。我国现代国家审计已经走过了多年的发展历程,在审计实践中,一方面,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需要总结,另一方面,也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研究和解决。已有的审计理论还不够系统,没有形成中国特色的审计理论体系。

文化是一个组织成败的关键,审计文化决定了审计机关的未来发展和战斗力,好的审计文化可以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审计文化的核心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和信念。价值观和信念不同,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看待和判断审计事项是非优劣的标准就会不同,进而就会采用不同的处理问题的方式和审计行为模式,就会展现不同的精神状态、审计形象和审计风采。

六、在创新中加快发展

对于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加强基础建设、创新和改进审计工作。面对以知识经济信息化与全球一体化为时代特征的今天,在创新中加快发展,才能保持与时俱进的动力和活力。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审计人员应自觉摈弃那些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旧的思想、观念、思路和做法对审计工作的束缚,积极适应形势需要,及时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确立新时期的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重点等,才能有效地搞好审计工作。创新审计思路,这是审计创新的前提。审计思路创新,决定审计工作出路。

审计工作具有一定的重复性,但操千曲而知音,观千剑而识器,审计人员应在这种重复中探求规律、获取经验,牢固树立热爱本职工作而不迷信本职工作,重复本职工作但不拘泥本职工作的思想意识,多谋善思,大胆开拓,勇于创新,不断构思有创意的审计思路、选择做成有创意的审计项目、审计信息和审计报告、审计公告等等,实现人人有创新,科室有精品的目标。

《行业发展五年规划》在深入分析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现状和形势基础上,明确了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将进一步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和科学发展,进一步保证行业在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