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一等奖作品:对泰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的思考

2016/12/16 19:41:24  阅读:

 

作者:常征 泰安盈泰会计师事务所

        

2016514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布《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培植发展做大做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实施方案》(泰政办字[2016]43),这是由政府出面发布的指导泰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第一个规范性系统性文件,为泰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对我们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这是我省第一个由地方政府出台的指导地方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文件。泰安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目前处于什么状况,为什么必须要由地方政府出台这样的指导性文件呢?作为一个从事注册会计师行业多年的执业注册会计师,我想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一、泰安注册会计师的行业状况

1、事务所数量

截止201512份,全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595(含分所),其中泰安25家,占全省总数的4.2%。山东有17地市,平均数是5.8%,泰安比平均数少1.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单从事务所数量上来看,泰安与全省平均数相差不大。

2、事务所收入指标

笔者未能查到2015年度行业收入的相关数据,仅对2014年度的收入情况分析如下:

2014年度,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总收入为27.54亿元,泰安注册会计师行业收入为4755万元,占全省总收入的1.7%。全省有事务所591家,所均收入466万元,泰安所均收入190万元,仅占全省平均收入的40%。全省执业注册会计师人均业务收入49万元,泰安注册会计师人均业务收入27万元,占全省人均业务收入的56%

3、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指标

截止201512份,全省有会计师事务所595家,执业注册会计师5756人,所均9.67个注册会计师。泰安有事务所25家,执业注册会计师170人,所均6.80个注册会计师,比全省平均数少2.87人。

4、事务所排名指标

20164月份,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布业务收入前100名的事务所排名,泰安会计师事务所没有一家进入前100名。

根据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55月发布的2014年度山东省会计师事务所收入排名情况,泰安收入最高的是泰安中正信会计师事务所,2014年度业务收入450万元,全省排名第96位,是地级市中最差的一位。经济总量比泰安少的地市中,临沂收入最高的事务所排名是第40位,河泽是第41位,德州是第45位,滨州是第47位,莱芜是第62位。

泰安市2014年度的GDP总量和人均GDP在全省排名中均位于第9位,处于中游水平。注册会计师号称“经济警察”,经济的发展水平应该能体现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水平。而通过以上数据分析,在山东省17地市中,泰安除了会计师事务所的数量在全省排名中处于中游水平外,其他指标都处于下游水平,甚至是最差水平。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这是我们泰安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悲哀,是我们注册会计师执业人员的悲哀,更是泰安25家事务所负责人的悲哀。

二、泰安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的问题

1、泰安会计师事务所失去了做大做强的历史机遇

1999年底,事务所完成了脱钩改制,事务所由事业单位转变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中介机构。从2000年到2010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十年,也是事务所发展的黄金十年。这十年,中国的GDP增长率在10%以上,而事务所的业务增长率在20%以上。这十年,事务所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强弱联合,招兵买马,扩充实力。

泰安的事务所,脱钩改制后的四五年里,发展基本正常,2005年以后,逐渐停滞不前,总收入徘徊在2000万左右,一直到2012年,业务收是2725万元,只占全省总收入的1.4%。事务所的数量增加明显,由脱钩改制时的11家,增加到现在的25家,翻了一倍还多,但事务所的规模没有变大,出现越增越小,越增越弱的现象。在事务所发展的黄金时期,泰安的事务所没有抓住历史机遇纵向发展,抢占高端市场,而是横向发展,点多面多,势力不强。

2、泰安事务所数量不少,规模不大,事务的差距没有拉开

泰安事务所有25家,执业注册会计师170人,所均6.80个注册会计师,还包括挂名和已经退休的注册会计师,实际执业的注册会计师平均4个左右。最多的注册会计师有14人,最少的有2人,业务收入最多的是450万,最少的是50万左右。这些数据说明,泰安的事务所规模普遍较小,甚至连中型事务所都没有,全是小事务所,收入、人员等差距没有拉开。大家处在一个竞争层面上,高端业务没有,低端业务相互压价,你争我夺,谁的日子也不好过。

3、市场环境混乱,低端审计业务假报告横行

2014年度,泰安25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总收入是4755万元,实际上泰安的会计市场总收入在8000万到1亿元左右。泰安的事务所失去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在高端市场,比如上市公司审计、新三板公司审计、省属企业审计、银行电信保险业务审计等,全部被外地的事务所拿走;在最低端市场,基本上被外地事务所在泰安非法设立的办事处或代办点拿走。有些企业出于特殊的审计目的,要出具虚假报告,或着为了少付审计费,往往会找这样的事务所来做。收费少,方便快捷。今天拿来一张会计报表,明天就能出具报告。

4、事务所目前的所有制形式和管理体制不能适应做大做强的重任,不能吸引和留住优秀注册会计师

会计事务所与实体企业不一样,实体企业是人和与资合的产物,两者缺一不可,而会计师事务所纯粹是人和的实体,没有人,没有业务能力强、吃苦耐劳的业务骨干,没有具有执业资格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就无从谈起。任何一家企业的腾飞,都有一个教父般的灵魂人物,阿里的马云,联想的柳传志,新东方的俞敏洪,海尔的张瑞敏,华为的任正非,都是如此。这样的人物需要坚强的意志力、敏锐的洞察力、坚毅的领导力和无私的奉献力。而我们的会计师事务所没有这样的人。

人都是自私的,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当利益分配不公时,就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事务所的发展不是越来越大,而是越分越小,越分越弱。发展到今天,大部分事务所已不是脱钩改制时真正合伙意义上的事务所了,而是变成了一人事务所,一个人所有、一个人说了算的事务所。脱钩改制时的事务所如此,新成立的事务所也是如此。有能力的人不可能永远为别人打工,如果事务所的所有制形式和管理体制不能让他成为股东或合伙人,他早晚要离开事务所,事务所也就不可能发展壮大,留不住人才,也吸引不来人才。

三、发展建议

1、通过联合和重组,成立一家具有上市审计资质的事务所分所

事务所发展状大,必需要有相应的业务支持。目前,低端的业务领域已经饱合,发展潜力有限,而高端的业务领域,比如上市公司审计、新三版公司的审计,泰安的事务所没有资质。由于新三板门槛较低,上市相对容易,目前从数量上已超过主板市场,泰安也陆续有几家公司在新三版上市。抓住历史机遇,在这最后的盛宴中为自己分一杯羹,是泰安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壮大的出路所在。

申请上市审计资质,就泰安的会计师事务所来说,没有一家事务所有这样的势力和能力。唯一可行的是事务所进行横向和纵向联合,借用别人的资质,发展自己的业务领域。纵向来看,各个具有上市资质的事务所,都在全国各地建有分所,分所的建立有两种模式,一是新设,二是吸收合并当地的中小事务所。泰安相对较大的事务所,可以主动成为具有上市审计资质的大事务所的分所,然后进军新三板审计业务。我们可以主动与大所接触,让大所吸收合并,成为大所的分所,在人、财、物上全面接受大所的领导,业务上接受大所的指导,逐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拓展我们的业务领域。

2、在报告使用部门宣传防伪报备制度,挤占假报告市场

目前,假报告主要有三个用途:一是用来银行贷款,报告使用部门是银行;二是招投标,报告使用部门是招标单位;三是申请专项资金,报告使用单位是科技局、农业局、水利局等。

我们山东省从201641日开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审计报告防伪报备。泰安市政府部门应在全市范围内贯彻执行审计报告防伪报备制度,不管哪个部门使用报告,都要求审计报告进行防伪报备,净化市场环境,整顿市场秩序。

3、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开拓新的业务领域

对于我们所熟悉的传统业务,比如审计、验资、年检等鉴证类业务,都处于逐步萎缩的状态,无论我们如何努力,市场容量有限,不可能有大的作为。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是我们提高业务收入的必经之路。从全国来看,鉴证类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70%左右,非鉴证业务占30%左右。而从国际上看,非签证业务所占的比例更大。如最大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2012年总收入达119亿美元,审计鉴证收入占32%,税务服务占20%,管理咨询业务占到了44%

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如企业内控设计、管理咨询、税务咨询等,是我们事务所突破发展瓶颈的必经之路。但现在来看,泰安事务所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即使能接到企业内控设计这类业务,我们也做不了,干不好。这就需要由政府出面,或由我们事务所自律委出面,举办这方面的讲座和培训,最好能有到大事务所实习的机会,跟着干上一二个业务,逐步掌握这方面的机能。

4、改革事务所合伙模式和管理体制,吸引优秀从业人员

我们现在的事务所都是所长一个人或少数几个人的事务所,其他人都是打工者的身份。事务所要做大做强,就必须改变这种所有制形式。我们可以借鉴国内大事务所的合伙模式,建立合伙人晋升制度,让能力强水平高的注册会计师经过自己的努力后,能够成为事务所的合伙人,能够成为事务所的股东。这样,年轻人才有希望,有干劲,才能吸引优秀的注册会计师加入到注册会计师行业中来。

我们注册会计师的行业前途是光明的,也是曲折的,我们不能自暴自弃,也不能盲目乐观,而是要正视困难和不足,循序渐进,以精湛的服务向社会证明我们的价值所在。我坚信,在我们有责任感、正义感的注册会计师的不断努力下,在经济转型春风的沐浴下,我们泰安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会迎来一个健康发展的好局面,把我们泰安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