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获奖征文 >> 正文

优秀奖作品:争优创先 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2016/12/16 15:43:48  阅读:

    

作者:刘莉莉 临沂恒达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自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出现了国有资产评估活动,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后,中国的资产评估行业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已经走过了不平凡的创业初期阶段。随着经济的发展,资产评估行业成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专业服务行业,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积极力量。然而,由于评估行业起步晚、基础差、内部管理治理不够规范、服务能力欠缺等多方面原因,整个行业的发展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及规模并不完全匹配。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山东省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的出台,对包括资产评估行业在内的新社会组织发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在经济发展中立足,就要不断的壮大自身的实力。面对当前经济形势,评估机构要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大所力争做大做强,中小所竭力做优做精,不管大所小所,都要争取在整个评估行业中争先创优。先者,先进;优者,优秀。创先争优,并不仅仅针对党员个人,各评估机构也要在行业发展中争当先进,营造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并通过典型宣传和辐射作用,发挥榜样无穷的力量,以点带面,不断提高整个行业的收入水平、业务能力。

一、争优创先,制度是保障

评估机构制度建设必须从风险管理的总体思路出发,结合各单位不同的管理模式与角度,对行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情况进行全面的内部分析,通过有序的机制建设,规范建立各项制度,引导资产评估机构的发展更加科学合理,用科学化的制度来体现机制的有效运行和长效保障作用的发挥,并在实践中认真落实相关制度、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为评估机构的全面优化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争优创先,人才是关键

资产评估行业是以人为本的知识密集型行业,资产评估机构的发展需要大批优秀人才的加盟,因此,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资产评估师队伍是评估机构争优创先的关键。各资产评估机构应提倡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着重强化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在严格执行资格准入制度的同时,不断加强对现有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与其他评估机构进行人才的交流合作,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职业水平,优化完善行业人才培养制度机制,提升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水平,注重复合型、应用型、理论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提升行业高端人才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拓展行业后备人才队伍。

三、争优创先,创新是根本

各评估机构要创新建立独特、高效的管控架构,形成业务条线清晰的产业链管理。在专业创新方面,需要加强研究海外并购、新产业等新业务领域,加强人才储备,立足创新奠定公司国际化拓展的基础。在服务领域创新方面,各评估机构要从单纯为国有企业服务延伸到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具有一定财产的个人服务,有规模、有实力的评估机构要从传统的法定评估业务扩展到企业价值、知识产权等其他评估业务和相关的咨询业务,在为新兴市场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更多地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境外机构来华投资提供专业服务。在评估方法创新方面。要针对市场实际,加大对评估新领域、新方法的研究和创新,以创新引领市场发展。积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问题,研究推动大数据在评估业的应用。

面对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各评估机构及从业人员要围绕评估行业发展与创新总体思路,坚持以诚信为本,净化行业执业环境,准确把握行业建设与发展的方向,带动资产评估行业创先争优,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一个行业,过去发展不等于现在发展,现在发展不等于永远发展。正因如此,创先进、争优秀,必将始终贯穿于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全过程。各评估机构要树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树立提高诚信执业的理念,勇担社会责任,维护好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要与时俱进,创科学发展之先,亦争和谐社会之优。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