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 正文

德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5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2016/1/5 16:42:44  阅读:

           

2015年以来,在省行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机关工委的直接领导下,我们行业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突出诚信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为根本,行业党建建设与行业业务的发展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促进,做强做大与做精做专相协调,诚信道德建设与专业素质提升相结合,深入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启动实施新业务领域拓展战略,为打造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先锋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德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成立于2010428日,

直属市直机关工委领导。随着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按照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要求,于201116日改建成立了中共德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机关委员会,由我任党委书记,会计师事务所季书国同志任副书记,崔洪章同志任纪检委员,张贵智同志任宣传委员,管秀清同志任妇女、共青团委员,宁燕同志任组织委员兼党务委员;20146月增选王长军同志为行业党委工会委员;20158月增补田玉玲同志为行业党委委员。为进一步加强行业女同志和青年从业者的组织管理,于20159月建立了德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妇委会和共青团组织,由管秀清、田玉玲两同志负责。通过不断探索行业党委的功能定位,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了行业党委在注会行业的灵魂作用,彰显了党组织在注会行业的工作活力。

我市现有会计师事务所21家,18个党支部,其中市直党支部10家。行业内从业人员445人,党员87人,中国注册会计师145人,资产评估师46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从业人员335人。可以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党建工作已由正规化步入科学化管理的轨道,为打造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先锋,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高效有力的领导团队。

    二、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按照省注协和市委的工作要求,结合行业工作的实际情况,从学习教育各个环节上都做了精心组织安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书本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的灵活方式,同时,市行业党委也为每个事务所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发放了六种学习材料,如:《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为每位党员印制了专门的学习笔记本,印发《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0问答》等考卷。另外,为每个事务所统一制作了上墙的党务宣传展板30个及意见箱15个;为每一位党员配备了党徽及党员示范岗的工作牌80个。

    行业党委不断强化“结对共建,专业帮扶”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市行业党委各委员分片包保,指导基层事务所党支部党建及业务工作,有力推动了各事务所党支部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市机关工委批复注会行业市“五星级党支部”2个,”三星级党支部”1;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截止目前,49名分散在各处的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市行业党委并建档;3家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完成换届改选工作;批复4家会计师事务所成立新的党支部,有6名事务所从业人员培养成新党员,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充分发挥了会计师事务所红色阵地的作用。

    三、创新搭建业务发展新平台,拓展了服务工作新领域。

    随着经济多元化和政府经济职能的不断调整,中介机构在经济发展中的人员、专业优势更加突显。德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审时度势,坚持服务创新和体制创新相结合,积极拓展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领域和新模式,2015113日,市行

业党委与市工商联建立战略协议在德州市委党校举办,仪式上,省行业党委专职书记陈正文同志和省工商联宣教处处长李成新同志,为成立的“德州市企业(事业)单位财会服务中心”揭牌祝贺;全市320多家重点企业、公司领导与21家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战略协议的宗旨:“服务于实体企业发展、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此次工作创新受到省财政厅、省注协领导的高度评价,这一工作创新还在全省进行了经验推广。  

四、推进行业人才培养,注重执业诚信建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

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加强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集专业技术、创新意识、管理水平于一身的复合型人才,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建设,行业党委于2015年初启动了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工作,经与省财政厅会计处领导汇报同意,特批我市13名行业人才参加全省的领军人才培训班,集中学习15天,并进入了全省会计界人才库档案。

   20152月,印发《关于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推进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自律,规范了行业秩序。市行业自律委员会实施监督。

    五、加强法治和文化建设,构建行业和谐大环境。

    2015,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为向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20156月,市行业党委研究决定,特聘请法律顾问田洪建律师为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法律服务。116日由行

业党委主办、大正会计事务所承办,在德州市凤冠假日酒店举办了宪法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班,有田洪建律师授课。市行业党委全体班子成员及全市21家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所长及业务骨干近100人参加了培训。行业党委为各事务所党支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注释本、《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 《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共计600余册。市行业党委坚持“缺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指导思想,重点提高依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上,健全法制长效机制,使广大注会从业人员着实提高法制思维和依法开展工作的水平,推动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丰富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

从业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展示从业人员的精神风貌,20155月,印发《关于举办“感恩自然·一心向党”庆“七一”摄影比赛的通知》,共收作品82件,由市行业党委主办,天元同泰事务所承办,组成行业摄影评选委员会,9名评委从82件作品中评选出了,特等奖一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及优秀奖。

    20157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教育活动,市行业党委书记高东玲同志自己写亲自上党课,同时,邀请

了市机关工委书记冀红梅同志、组织部长李涛同志进行党建知识

和党务知识的培训,教育行业党员时刻牢记入党誓言,自觉遵守党的章程,终身践行入党誓词。

     20159月,由市行业党委主办、九州光明事务所承办组织开展了文明建身活动,在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了德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乒乓球比赛,全市12个事务所的44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产生冠军1名,亚军二名,季军三名,优秀若干名。活动的成功举办,增进事务所之间的友谊,提高从业人员身体素质,展示了从业注会人员的精神风貌。

    2015 12月,行业党委召开的行业表彰大会及行业文明礼仪讲座活动,是进一步提高行业凝心聚力干事业的积极性,增强行业的公信力,以崭新的面貌投身我市经济建设之中。

    两年来,市行业党委紧扣行业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及时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制度化、长效化,找准行业业务发展和行业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健全完善行业党员教育、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议事规则、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17项制度),并且针对在学习及业务发展中的问题,制定了分所管理制度办法,努力将行业发展引入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轨道。

    六、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行业党委继续立足服务,在服务中不断增强党委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在服务中牢牢把握会计事务所的发展方向,促进会计事务所以诚信立本,不断发展壮大,为德州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持续推进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向市行业党委以及本单位员工进行年终工作述职评

议等制度;积极争取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参加上级和市委党校进修

班学习,不断提升使命意识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

    (二)继续做好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培”工作。把党员培养

成为业务骨干,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优化行业党员队伍结构,

带动广大从业人员岗位成才,打造一支职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共同提高的注册会计师队伍。

    (三)创新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的荣誉感;注重解决老党员生活困难的实际问题,并注重发挥注会老党员的积极作用。

    (四)不断拓展业务发展新空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致力于新空间、新领域、新层次,将事务所业务推向新高度。

    (五)继续抓好市级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做好信息的更新与上报工作。

             行业党委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先后荣获2011年度“全省先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前五名中第二名;2012年“全省先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前七名中第三名;(2013省未作评比活动);2014年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典型发言;2014年获得德州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市直先进党组织。两年来,行业党委始终“本着年年有所侧重、年年相连相扣”的原则推进党建工作,实现了“年年丰富递进、年年有所提升”,取得了一些显著成绩,这些成绩是省财政、省注协、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及市财政局的帮助和支持,是市行业党委以及各事务所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虽然我们取得了工作成绩,但,我们注会人在新的一年里还应再接再厉,拓展工作新领域,为注会行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