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 正文

2015年济南市注册会计师 行业党委工作总结

2016/1/5 16:36:10  阅读:

2015年,济南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会计事务所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全国注册会计行业党委和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市会计事务所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促进了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一、社会组织及党建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快速发展,服务领域不断扩大,专业作用日益突出,社会影响显著增强。济南市现有会计师事务所逾百家,承担着全市经济鉴证和经济咨询等重要职能,是社会监督体系和智力支持体系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接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市委组织部和市财政局党委的领导,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组织在会计师事务所覆盖面,并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在行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一)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及工作覆盖

1、成立县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针对我市行业党委所辖会计师事务所人多、点多、分布疏散、组织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市行业党委将所辖事务所中划出16家人员集中,业绩突出的事务所,成立党支部,直属市直管理。另将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按所在地进行划分,在会计师事务所相对集中的历下、历城、市中、高新等四个县区成立注册会计师行业党总支,分别组织地域内的事务所党建工作,承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交办的事务,管理和组织各党支部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

2、积极开展行业基层党组织调查。持续在全市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党建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区别应否转入市行业党委管理的党员,重点对应转入行业党委管理的事务所党员人数、人员结构进行调查,统计分析,积极稳妥地做好行业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认真开展党建工作统计,顺利完成全省党建调研工作。目前,我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人员中的党员人数为223名,建立党支部47个,基本做到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体制

济南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省注册师行业党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全市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由市财政局分管局长担任,会计处处领导、市财政局局机关专职书记担任副书记,会计处分管处领导、专职工作人员、县区行业党委书记及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为成员。并委托市中、历下、历城、高新等四家县区会计师行业党委负责本区内事务所党建工作。各会计师事务所成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具体办理党建工作。

活动情况

为做好全市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根据党建工作要求,争取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安排了专项经费30万,用于开展行业党建工作。目前,按照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要求,结合全市实际,已组织多次党建活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同志们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一是加强行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指导行业基层党组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注重从会计师事务所党员负责人或党员合伙人(股东)中选好配强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积极倡导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会计师一肩挑。

二是加强行业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按照《党章》和中央有关规定,健全完善事务所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党员权利保障、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等基本制度。

三是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及时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优秀从业人员中确定入学积极分子,变“等上门”为“引进门”,重点做好优秀合伙人(股东)、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注册会计师的培养工作。2015年度发展党员3人。

四是加强党员信息库管理。通过全市党员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各基层党组织、党员的信息档案,加强党建管理,不断完善支部建设。按照有关规定,积极稳妥地做好行业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办理转接关系48人次,完成率为100%

五是积极开展党建活动。济南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济南市残联、各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在市按摩医院隆重举行 “国际残疾人日”捐助活动,救助残疾儿童。捐款总额近20万,其中行业党委捐款10万。并通过互联网平台、短信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建立行业党委学习园地和宣传阵地,迅捷、高效地指导事务所深入开展活动。

三、目前开展工作存在的困难

目前,济南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党建工作进展顺利,但也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费不足,部分事务所党组织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由于工作任务重,行业工作情况特殊,会计事务所人员经常外出开展业务,联系困难,不易组织活动;有的支部工作不细致,会计事务所党务干部能力水平不高;党建工作缺乏抓手,行业党委组织的党建活动,部分事务所党组织参与度不高;党员的发展工作进展难度较大等;由于行业收入情况特殊,党费收缴不够明确。

四、工作建议

1、根据行业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问题。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工作地点分散,收入不固定,建议根据从业人员特点,明确党费收缴的标准,包括比率和基数的确定。加大事务所党员发展工作力度,需提升党组织工作人员组织工作能力,提高从业人员对党组织的认识,也存在入党指标的限制,建议在下达入党指标时,针对事务所下达专项指标。

2、加大评先树优力度,正面引导事务所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结合行业党建工作实际,开展党建工作评先树优,增强党建工作动力,同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做到行业党建、业务发展双促进双争优。

      2016年工作计划:

1、持续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教育实践活动与行业实际紧密结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突出诚信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事务所党组织、党员合伙人、党员从业人员“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具体问题抓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使教育实践活动与事务所正常业务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2、积极创建有效的活动载体,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党建工作作为理论化的观念形态,要转化为鲜活的实践,必须通过一定的活动载体来实现。党建工作要通过活动落实,党建工作的魅力要通过活动展示。要帮助和鼓励各事务所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室,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拓展网站功能,丰富内容,增进交流,以有效的活动载体,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目前,部分事务所存在活动经费紧张的问题,建议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3、加强思想建设,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全面提升素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党课、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学习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择机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提升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业务素质。

                                                                                济南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201512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