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 正文

泰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强化措施 狠抓落实 切实履行行业党建政治责任

2016/1/5 16:48:29  阅读:

          

2015年,泰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省行业党委、市机关工委和市财政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立足完善体制、健全机制、强化制度,破解难题,以组织建设为突破口,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为纽带,以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加强和推进了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

一、积极作为,活动丰富,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

泰安市行业党委以会计事务所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等活动载体,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活动生动主题,做到常规动作扎实、自选动作丰富,通过开展党建工作,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和活力。

(一)强化学习,不断提升行业党员队伍素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和法宝,是搞好单位工作的动力源泉。行业党建把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执业水平。引导会计事务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经济,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文明创建相结合,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员和员工的精神境界,为个人进步、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行业党委成立以来,督促各事务所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制度,每年为会计事务所购置学习资料、制作学习笔记。

(二)丰富活动载体,推动行业快速发展。行业党委与时俱进,以学习教育活动为动力,不断创新载体、主题,广泛开展了行业教育实践活动。

2015年结合行业实际,组织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近期组织开展了以“恪守职业道德、争当诚实守信标兵”为主题的“注会情、中国梦”演讲比赛,不断提高行业党员的整体素质。

(三)树立典型,形成创先争优良好氛围。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党组织、个人。各事务所党支部活动各有特色:东岳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高度重视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随着事业的蓬勃发展,职工队伍的不断壮大,2014年升级组建为山东东岳联合中介服务集团。为了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营造更加浓厚的党建和企业文化环境和氛围,在原有一个支部的基础上,新建了资产评估和工程造价咨询两个党支部,组建了集团党总支。单位连续6年被评为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单位的党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集团事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天元同泰会计事务所泰安华岳分所党支部生活形成了制度,连续6年被评委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并被评为全省基础党建示范点。

二、明确责任,注重创新,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上水平

(一)建立健全制度,明确支部责任。行业党委成立以来,发挥整体优势,引导基层支部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党员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常规机制;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和各项管理制度;以党建促管理,明确支部书记为党建第一责任人。把党委会议、支部学习制度化,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形成规范科学的长效机制。行业党委成立以来,投入部分资金,为各会计事务所支部免费制作了“基本制度专栏”,每年向各支部配发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2014年、2015年分别向部分先进党支部下发了19万元的党建活动经费,尽可能地为事务所提供学习和活动条件。        

(二)落实“双培工程”,强化人才培养。探索创建党员教育培训机制,党员教育与注册会计师培训相结合,与会计领军人才培养相结合,与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相结合,带动行业队伍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2014年,泰安市首批会计领军人才选拔工作中,有7名注册会计师入围,2名注册会计师入选省高端人才培养范围。行业党委主动与上级党委协调对接,将党员教育、纳新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形成工作机制。有3名年轻同志如期转为正式党员,2名同志被接收为预备党员,9名同志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入党积极分子培训,26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行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更加顺畅,涌现出了一些以党建促管理、促发展的先进典型,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经验。

(三)创新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行业党委积极引导会计事务所用科学发展观梳理思路,增强服务社会意识,拓展执业范围,提升执业水准;按照中央、省的行业发展政策部署,抓机遇,谋发展;与市委、市府重大战略决策相结合,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积极投身“富民强市”战略。通过泰安市行业党委积极引导,各会计事务所参与了我市强市名城重点项目建设评审工作,在“富民强市”中发挥了“智囊团”优势,工程造价、资产评估、会计评审专家被市委市府领导称为经济建设的“主心骨”、“放心人”。在“千户企业信息质量检查”、“房地产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重大行动中,充分发挥了注册会计师“经济卫士”作用,查出漏税金额3亿多元。

今年,按照市服务业重点行业和领域转型升级工作推进方案要求和局党委安排,我局负责注册会计师行业转型升级推进方案的制定工作。为了顺利完成该项工作,我们首先组织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全面把握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基本情况,然后通过提取省行业发展方案和外地行业发展有关意见、措施,拟定了《泰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培植发展做大做强实施方案》,经局党委办公会研究后,提交市发改委。实施方案分析了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就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工作和总体目标、重点工作与路径措施以及

就着眼行业规模升级做大做强、优化行业结构、拓宽服务领域、促进市场融合、业务融通,促进行业信息化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推动行业市场综合治理、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等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和措施。

三、继往开来,努力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

2016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泰安市注册会计师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注重调研,理清思路,继续按照各级党委的部署安排,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创新,着重做好一下重点工作:

1、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加强党委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委工作机制。二是引导各事务所党支部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健全制度,严格党员管理,规范党员教育工作。规定各支部必须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及支部党员大会,建全会议记录和学习笔记,行业党委实行年终考核制度。三是落实党员培养、纳新工作。积极与财政局党委、市直机关工委对接,完成党员培养纳新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2、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落实会计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工程,注重行业人才选拔培养。努力做好“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这个对子,带动行业队伍综合素质提高。

3、进一步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继续推动行业科学发展。引导会计师事务所认真学习《泰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培植发展做大做强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梳理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方式,善于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定位,在支持市委市政府“强市名城”战略、服务财政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中求作为,谋发展。

4、进一步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成果。加强党委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基本制度和工作档案,进一步完善党委工作机制。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动态管理,确保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

5、进一步组织开展行业学习教育活动。密切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卓有成效的党建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激励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党建活动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