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 正文

青岛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2016/1/5 16:40:51  阅读:

            

2015年,在青岛市财政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青岛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进一步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密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和行业特点,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了行业党建对行业健康发展的组织保障作用。今年11-12月间,中组部、省委组织部领导在我市实地调研时,分别深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青岛分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青岛分所进行指导,并对我市行业党建工作给予了肯定。

一、抓好行业党员理论学习工作

一是为行业党组织订阅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学习资料,要求各行业基层党组织结合“双学双讲”活动,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进一步提升党员理论素养。

二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理念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党校专教授为行业党员作了有关从严治党的专题报告,进一步深化了行业党员的讲政治、守纪律观念。

三是组织了行业党团员赴甲午战争教育基地和北洋水师旧址进行现场教学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丰富教育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1.按规定做好行业党委换届工作。严格按程序组织好市行业党委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制定了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换届工作方案,报经局党委研究通过,6月份按程序组织了新一届行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公开推荐工作。组织各事务所党支部做好换届党员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扎实做好会议材料的起草、党员代表大会会议议程安排及选举组织等各项工作。8月初顺利完成行业党委换届工作。

2.加强基层党支部班子建设。市行业党委加强工作指导,帮助行业内符合条件的单位建立党支部。同时,积极应对行业机构变动和人才流动情况,及时指导有关支部的班子进行了换届调整。行业事务所党支部的数量得到了不断增加,一批在本单位职工中有威信、在合伙人心目中有地位的同志担任了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有力地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保障了各支部工作的正常进行。

3.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注重发挥好政治引领功能,持续抓好“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l6字方针,按规定程序,本年度发展了3名新党员,转正10名党员,不断扩大行业党员队伍,壮大党的力量。

三、扎实做好行业素质提升培训

一是于6月初举办了行业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针对行业党组织日常工作常见问题,讲解了事务所党支部日常工作实务。进一步强化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意识、明晰工作思路,促进提升行业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

二是于9月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了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经济形势分析、深化改革战略解析、传统文化讲座、心理调试等,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四、认真做好党务基础工作

一是规范行业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分层次制定了组织关系工作流程,并认真做好落实。本年已做好行业党员组织关系转接90余人次。

二是加强行业党员党组织管理信息化建设。针对行业党员流动性较强的特点,及时做好行业党员党组织信息库采集维护,实现对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关系调转、党内统计等工作的动态管理,认真完成了行业党委党内统计工作。

三是组织先进评选,促进发挥正向激励作用。行业党委积极引导事务所以党组织“五个好”、党员“五带头”为标准,开展行业“支部创先进、党员争优秀、行业谋发展”活动。组织开展2015年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按照支部推荐、党委研究、行业公示等程序,评选年度先进,并将先进集体事迹在行业内进行宣传推广。

四是按要求做好市行业党委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及书面报告等事项。

五、积极带动从业单位奉献社会

注重突出服务社会特色,树立行业良好形象。行业党委协调促成了会计师事务所与高校合作机制。10月,北京大地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分所和青岛振青会计师事务所,捐助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职创客列车”大学生创业项目。同时,行业6名优秀注册会计师受聘为学院会计学科建设咨询专家。此外,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青岛分所协助中国海洋大学举办的2015海峡两岸大学会计辩论邀请赛,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青岛分所向贵州贫困地区小学捐助一年爱心午餐等,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进一步扩大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二、2016年工作计划

(一)实施政治理论教育常态化机制

深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工作。建立和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坚持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将专题辅导讲座、支部“三会一课”、红色革命传统实地教育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和思想政治教育。

(二)加强行业组织规范化建设     

按照市委组织部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行业基层党组织,推动符合条件的行业从业单位单独建立党支部。根据行业从业单位变化情况,对党支部进行及时调整,保证基层党组织活力。落实好行业党委、党支部日常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探索开展事务所党建目标考评工作,推动党建考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实施行业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培训工程

从基层党务工作者、行业党员、行业工作人员三个层面深入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健全培训制度,促进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注重基层党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大对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丰富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不断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二是实施行业党员及业务骨干素质提升系列培训。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党员干部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三是继续贯彻“双培”工作方针,严把党员发展关。扎实做好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培训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优化党员结构,做到求质不求量,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构建行业党建与群团活动共建机制

一是加强行业群团工作。积极开展以党建带团建工作,通过组织“五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发行业广大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加强行业统战工作。积极与行业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的联系,增强思想交流与工作协作,不断提高广大党外人士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与市委统战部协调沟通,进一步拓展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渠道,促进行业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是加大文化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增强行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青岛市会计信息网“行业党建专栏”作用,大力宣传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好典型、好经验,努力在全行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不断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