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省注协韩群秘书长牵头组织制定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调研

2016/3/30 15:14:44  阅读:

                             

第一季度,省注协韩群秘书长、陈正文副秘书长围绕制定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加快中小事务所发展等问题,带队到德州、聊城进行调研。尔后又指派协会梁仕念副秘书长带领起草小组到泰安、临沂、济宁、淄博、东营、青岛、烟台等地市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常务理事、理事和事务所所长对制定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

调研采取分片组织、就近参加的形式进行,通过个别交谈、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先后召开了10个座谈会,近400名事务所所长、评估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中,大家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本所建设情况和从业实践体会,着眼全省全行业发展,围绕调研题目认真思考、畅说欲言,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关于制定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问题,大家一是建议要准确判断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在摸清行业底数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机遇,面临的发展瓶颈和挑战,保持清醒头脑,找准行业发展定位。二是建议制定的发展规划要切实可行。既要考虑到经济发达地区,又要关注到经济欠发达地区;既要看到大型事务所的发展,又要照顾到中小事务所的特点。确定发展目标既要体现前瞻性、指导性,又考虑差异性、可行性,做到符合实际,能够落实。防止发展规划成为无法实现的“高大上目标”,成为无法落地的“空中楼阁”。三是建议广泛听取意见。既要广泛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了解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会计需求;既要听取部门权威意见和专家建议,又要听取一线执业人员的意见。同时,还要了解各行业和经济实体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需求,提高全社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认可度,对行业发展规划的支持率。四是建议制定发展规划要注重总结成功经验。对近几年在会员注册管理、会员继续教育、领军人才培养、提高执业质量、加强行业监管、净化执业环境等方面创造的成功经验,建议用规划、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持续促进行业发展。

关于成立和建设地区行业自律组织维护市场秩序问题,一是普遍呼吁和支持成立地区行业自律组织。大家认为在当前执业收费放开、地区经济发展和事务所规模不平衡的形势下,成立地区行业自律委员会进行“区域治理”不仅十分迫切,而且特别重要。二是建议尽快总结推广部分地市自律委员会的实践经验。从近几年省内部分市地的实践看,行业自律委员会是一种有效组织形式和监督治理平台,在行业自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借鉴外省的做法、总结省内的经验,完善协会顶层设计,明确自律形式和内容,不断建立健全区域自律机制,在全省进行复制和推广。三是拓展区域自律的功能。在开展行业自律工作的同时,大家建议利用自律委员会或联席会这个平台,在会员继续教育、提高执业质量、交流管理经验、开展帮扶活动等方面有所作为,充分发挥自律机制的职能作用。四是加大治理不正当低价竞争的力度。大家建议省注协在尽快实施全省注册会计师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管理制度、搞好年度质量检查的同时,继续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不正当低价竞争、出卖公章、非法设立分支机构等违规问题的惩戒力度,提高行业协会的监管权威。

关于中小事务所发展问题,一是建议鼓励中小事务所把传统业务做精做专,并不断拓展新业务,靠质量、靠诚信求生存求发展。二是建议中小事务所走联合发展之路,抱团取暖,合作共赢。三是建议省注协尽快开发中小事务所审计软件,固化业务流程,提高执业质量,降低执业风险,推进全行业业务协同、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调研期间,韩会长还参加了德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选举换届大会。韩会长代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对德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创新行业党建工作、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等三点要求。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