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执业监管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对防伪报备系统运行情况和问题的通报

2016/5/19 16:55:16  阅读:

 

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管理系统自201641日正式使用,截至目前,已运行五十余天,现就系统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通报如下:

防伪报备系统自使用以来,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得到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的热烈响应、严格执行。自正式使用以来,就运行中发现问题、行业需求反馈等对系统进行维护与更新25次,满足了项目分类、版式布局、批量报备等共性需求,解决了省内总所、分所注师共享,省外所省内分所报备等特殊事项,系统现已基本进入正常、稳定运行阶段。

运行以来,446家省内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报备,占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总量的74.96%,完成报告报备数量7565份,其中已确认业务收费总额1451万,确认收款报告中,存在收费较低风险报告数量647份,此外按协议收费统计,存在收费较低风险报告数量2145份,占报告报备总份数的28.35%;部分省外会计师事务所在我省报备系统申请了业务报告报备账号,其中25家经过了账号审核,审批通过。

172家省内资产评估机构进行了报备,占全省资产评估机构总量的63.24%,完成报告报备数量1267份,其中已确认业务收费总额499万,确认收款报告中,存在收费较低风险报告数量95份,此外按协议收费统计,存在收费较低风险报告数量222份,占报告报备总份数的17.52%;部分省外资产评估机构在我省报备系统申请了业务报告报备账号,其中5家经过了账号审核,审批通过。

此外协会专门建立的省内业务报告防伪报备交流群已有成员750人,占省内事务所、评估机构总量的86.5%,基本实现了报备信息的互通有无,发现问题的及时解答。

报备情况总结分析,四月属事务所业务淡季,报告总量较少,部分小所甚至没有业务,所以存在了无报备现象。为了保证数据的严谨性,已确认收费总额为事务所已收到款项业务总和,当月实际业务收入总额应更高。

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业务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存在填写不规范行为,有待纠正;

2.收费较低现象依然存在,事务所、评估机构本次数据统计中按协议收费统计,存在收费较低风险比重分别高达28.35%17.52%

今后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1.提高各单位业务报备规范性。通过问题汇总,交流群文件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各单位业务报备专管员的培训工作,务求报备数据的严谨、规范;

2.进一步加大报备宣传工作。根据统计数据分析,存在25.04%的事务所、36.76%的评估机构尚未进行报备,排除无业务情况,肯定存在报备意识淡薄,尚未主动报备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督促未报备单位提高重视程度;

3.进一步充实后台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充分利用报备数据,加大分析功能的数据采集及分析交互设计,如行业业务分类占比、收费较低业务分类、地区收费差异等,做到充分掌握行业内业务情况;

4.做好数据阶段性整理与分析,支持行业监管工作。阶段性的做好数据分析与总结,为今后年度执业质量检查、专项调查,事务所检查等监管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5.针对报备中存在的报备不实、不予报备的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将进行重点检查。

请各单位严格遵守《防伪报备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好防伪报备工作。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

2016519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