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泰安市政府印发《泰安市培植发展做大做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实施方案》

2016/7/5 11:32:46  阅读: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针政策,泰安市政府部署市财政局在研究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加快泰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市财政局会计科在省注协的帮助和事务所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省内部分地市及河南商丘的学习、调研工作,形成“实施方案”初稿,随后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最终报经泰安市政府办公室定稿,于2016514日以泰政办字〔201643号文印发了《泰安市培植发展做大做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实施方案》。

《方案》在深刻分析泰安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现状的前提下提出:“着力创新体制、完善机制,强化行业监管,通过必要的政策扶持和鼓励措施,鼓励优化组合、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引导事务所进一步扩大执业领域和执业范围,提升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改善执业环境和内部治理,推动会计师行业协调发展、做大做强,形成大、中、小型事务所执业领域各有侧重、市场定位各有特色、服务对象各有倾斜、地域分布较为合理,不同规模的事务所有序竞争、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

《方案》提出了诸多重点工作与路径措施,如:

——推动中小事务所通过合并、重组、联合和成立分所等方式实现优化组合,引导其做大做强。引导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突出“和合”“诚信”文化和团队特色文化,推进内部治理,强化质量控制和风险控制。

——建立健全注会行业人才档案目录,合理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方案。在符合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设立高校优秀学生实习基地,吸引更多后备人才。

——创建会计审计示范基地,引导会计师事务所争创典型示范机构,2016年择优选取2-3家执业机构先行试点,到2020年全面推广。

——建立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政府部门、企业与行业数据平台对接,将行业数据资源转换为招投标、经济监督、社会诚信、智力支持等多元化资源。

——加强行业自律,引导机构分类、分级、分层开展业务,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转变。完善业务报备系统、业务报告防伪系统和机构综合评价系统,开展自律公约管理及违约惩戒。

同时《方案》亦提出了五条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对行业发展的组织领导,财政、民政、发展改革、金融、税务、审计、工商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简政放权,改进服务,为落实行业发展规划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加大行业发展资金扶持力度,政府每年从服务业发展资金中安排部分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同时实行以奖代补制度,从对小微企业扶持资金中安排一定资金,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中的代理记账等会计基础性业务给予适当补贴。

三是完善政府购买会计审计服务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审计项目列入政府采购范围,由政府部门统一招标委托、统一付费标准,有效防范低价竞争、无序竞争现象。

四是进一步推动完善行业监管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饬注册会计师市场秩序。

五是扎实做好行业宣传工作,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和各主流媒体要关注、关心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广泛宣传行业突出贡献和典型事迹,引领社会各界加强对行业的认知与支持。

我们相信泰安市政府出台的《实施方案》,必将对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发挥很好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更快、更好的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而且,泰安市政府的做法,也将为其他市地带来示范效应。各地会计师事务所也要行动起来,主动做工作,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共同谋划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大局。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