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制定印发《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016/8/24 14:39:19  阅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把握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科学指导、持续推进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山东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及要求,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实际,近日,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制定印发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行业发展五年规划》),要求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

《行业发展五年规划》在深入分析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现状和形势基础上,明确了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实现发展目标的重点工作及促进措施、保障措施。规划从7个方面提出了今后五年的行业发展目标:一是人才培养取得明显成效。深化人才培养战略,按照结构优化、专业精湛、道德良好的要求,在行业人才建设上取得突破。力争2020年全省注册会计师达到7000人,资产评估师达到3500人。着力培养200名省内行业领军人才、100名高端领域复合型业务骨干。二是事务所、评估机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大型事务所做大做强取得重大进展,至少有6家本地事务所进入国内百强之列,3家本地事务所进入50强之列;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效果显著,专业细分,功能细化,真正做到市场定位各有特色,服务领域各有侧重。 三是业务总收入稳步增长。2016-2020年,全省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8%-10%,力争2020年达到45亿元。四是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布局明显优化。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山东省“蓝黄”两区和“一圈一带”区域发展规划及创新驱动战略,不断调整优化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布局,2020年初步形成适应山东发展战略需要,满足区域建设需求,覆盖城乡、布局均衡、便捷高效的行业服务网络。五是行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初步建成以信息化设施为基础、以数据资源为核心、以技术支持和安全管理为保障的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管理服务平台。六是市场建设更加优化。行业开拓创新服务模式,服务项目日趋丰富,服务供给明显优化,服务品质明显提升。七是行业诚信度和公信力明显提升。全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行业的执业质量、诚信水平、社会声誉和职业地位明显提升。

为保证行业发展目标的实现,规划从9个方面提出了促进措施:一要强化服务理念,提升会员管理水平。完善会员注册、登记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会员管理工作,注重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把协会秘书处建成“会员之家”。二要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事务所、评估机构建设。推进大型事务所、评估机构做强做大;支持鼓励中小事务所、评估机构做精做专;进一步引导事务所、评估机构完善内部治理机制。三要加大行业人才培养力度。精心做好考试组织管理工作,改进继续教育组织管理模式,建立完善分类培训体系,丰富培训内容,完善高端人才培训机制,扩大行业人才储备。四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全方位拓展新业务领域。以多元化发展为目标,丰富专业服务品种,不断拓展新业务领域,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五要把握“互联网+”机遇,加强行业信息化建设。实现行业信息化体系互联互通,完善行业业务报告防伪报备管理系统。六要健全完善监管机制,优化行业执业环境。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监管制度和行业维权机制,认真组织年度行业检查工作,规范行业执业收费行为,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探索引导区域自律工作。七要加强行业文化建设,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开展行业文化建设教育引导, 突出行业文化建设特色,重点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创新行业文化建设活动形态。八要健全协会运作机制,发挥协会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协会管理体系、服务支持体系。扩大行业宣传推介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行业的认知度,提升行业的社会影响力。九要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完善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探索行业统战和群团组织工作新途径。

《行业发展五年规划》是协会脱钩改制以来适应新形势新体制、发挥职能作用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凝聚行业共识、引领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一个重要文件。规划的正式印发与实施,对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引领作用、指导作用和促进作用,将进一步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和科学发展,进一步保证行业在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