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 正文

济宁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2016年度工作总结

2017/3/14 13:17:12  阅读:

 

2016年,济宁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省行业党委和市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下,以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有力抓手,以开“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契机,迅速有力地推进党建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到了常规动作扎实,自选动作丰富,弘扬和践行了党的先进性,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活力,在增强行业公信力、竞争力和凝聚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抓管理,党员队伍素质显著提升

行业党委始终把抓好学习,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作为整个党建的基础工作和根本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党员在行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业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新理念指导新发展。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为主线贯穿于各项工作中,紧密结合注册会计师行业实际和工作特点,创新发展思路,积极开拓,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创新工作模式。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各项工作。切实加强行业党的组织建设,扩大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科学谋划发展规划。在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基础上,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深入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行业特点和发展机遇紧密结合起来、与行业开展“国际化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发展思路,拓宽发展领域,谋划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规划,明确目标和措施,助推新发展。

二是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争做为民服务标兵、争创群众满意机关”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党建品牌工作,以“履行职责、诚信执业”为主题,着力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体制创新,不断完善各项组织制度,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行业改革、执业机构自身发展有效结合起来,着力推进行业党委党建和文化建设,打造行业党委工作精品,展示注册会计师行业形象,

二、抓机制,党建工作规范有序

注重强化制度建设。近年来,行业党委把建立科学、合理、可行的管理制度和体制机制,作为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结合行业特点,以开展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建立健全行业党建制度、事务所行业管理和服务制度等。各会计师事务所也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要求,普遍建立了会议、党课教育、联系群众、报告工作、学习、党日、党员汇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靠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的机制初步形成,行业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手册》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做好党籍管理,完成行业80余名党员干部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完善了党建工作信息平台。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党费收缴排查,对收缴的党费按期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严格程序,保证质量。定期召开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一次支部委员会、上一次党课,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严格会议流程。每次会议和党课都要做好会前准备和会议记录,完善会议程序,规范会议记录格式,提高会议效率,每次会议都形成明确的工作安排和决议,会后及时将相关材料归档,提高会议和党课的质量。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党员若因事不能参加会议或党课的,必须按相关规定程序提前办理请假手续,并另择时间学习会议精神,同时针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特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的有效形式,在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上不断改进创新。

三、抓载体,党建活动有声有色

载体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力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系列的党性教育活动,以提升行业凝聚力为抓手,团结和带领广大注册会计师切实履行行业职责,提升职业道德水平,增强诚信执业能力。

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抓动员,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各党支部专题学习传达市委和行业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面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学习资料发放到每一位党员手中,同时在济宁会计信息网开辟“两学一做”学习专栏。通过思想动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开展好学习教育打下了坚实思想基础。抓学习,促进理论水平提高。各党支部制订专门的学习计划,并与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结合起来。强化学习效果,购买发放了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本,做到学习有计划、有组织、有布置、有检查。除集中学习外,要求每个党员每年自学时间不少于48学时,做到学习有记录、有笔记、有心得体会,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各支部讲党课6次,开展专题学习讨论6次。抓方式,学习活动有声有色。由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特殊性。因工作需要,经常被派驻外地对单位进行审计评估,少则三两个月,多的达半年甚至一年。而这些业务骨干大部分都是党员,如何组织好学习,行业党委提出了“在家党员集体学、派驻党员组队学”的模式,各支部组织在家党员进行学习,派驻外地审计人员,成立一个学习小组,同步进行学习。另外我们启用了短信信息平台,将有关学习文件精神第一时间通知到每个党员。同时在济宁会计信息网开辟了“两学一做”学习专栏。通过这些方式,将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抓党员,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倡导党员做到“四带头一示范”,即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要求,带头遵守好财政规定,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示范活动。同时对支部书记提出特别要求,支部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走在普通党员的前列,为普通党员树立榜样、做出表率,形成示范带动、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二是举办“提质量、讲信誉、守诚信”实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组织在山东长恒信事务所举办了 “提质量、讲信誉、守诚信”实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为突出教育实践特色,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我们还专门邀请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省财政厅驻济办事处以及市直机关工委等领导参加。报告会上优秀党员代表的典型发言,不仅真挚朴实,而且切合实际,会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此次举办的“提质量、讲信誉、守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不仅仅会促进行业业务水平的提高和党建工作能力的提升,更重要是在济宁行业党委内部将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切实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三是心系群众,积极参与“圣地金桥” 财会类人才招聘会。缓解目前财会类人才供需矛盾,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促进财会人才择业就业,企事业单位选才用人。济宁市财政局、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了济宁圣地金桥” 财会类人才招聘会。应财政局邀请,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积极参与,派出工作人员参与招聘会的组织,并通过党委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号召力,积极组织各事务所入场招聘,吸引更多高层多次会计人员的加盟,通过招聘会当好“红娘”,服务广大会计人员,为促进会计人才交流做出贡献

四、抓先进,党建工作比学赶超

点燃行业党员干部“比学先进、练好内功、争创一流”的激情。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近年来,根据省行业党委和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在行业内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在今年的市直机关组织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评选中,行业党委下属天恒信支部并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恒信支部廉花蕊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全行业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为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五、抓结合,党建与业务相得益彰

行业党委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贯彻与创新相结合、面上与重点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的原则,根据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的职责和任务。不断发挥政治核心的作用,积极引导、监督、促进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一是大力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引导和监督会计师事务所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支持和促进会计师事务所持续健康发展,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发展优势,为国家经济的发展与和谐社会的构建不断做出积极贡献;二是开展行业诚信建设。结合注册会计师职业特点,把党员教育与行业诚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营造出“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