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先进推介 >> 正文

山东牡丹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先进典型材料

2017/4/14 15:25:14  阅读:

         

大抓新业务拓展  坚持多元化发展

 

山东牡丹会计师事务所于1999年12月从菏泽市审计局脱钩改制,由当时的8名员工,年业务收入60万元,发展到现在从业人员100多人,2016年业务收入2000多万元。根据事业发展需要,以事务所为依托,先后成立了山东汉光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东文理土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山东分所,拥有注册资本验证、国企年度会计报表审计、经济案件鉴定、企业管理咨询、工程造价咨询、资产评估、土地项目规划设计、工程测绘等多种执业资质资格。在菏泽这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区,事务所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作风,抓住机遇拓展新业务,探索出了一条以事务所业务为基础,以拓展新业务为特色,实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一、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大力开发新项目

1、主动推进财务审计、企业管理咨询等传统业务走向全国。由于受当地经济总量和行业市场竞争的限制,事务所长期服务于当地企事业单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务团队的锤炼和执业水平的提升,束缚了事务所的发展空间。因此,事务所提出立足当地、服务山东、走向全国的发展思路。通过与先进事务所业务合作,增加专业技术人员申请加入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国有产权交易中心审计中介机构备选库,与一部分大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伴随着客户投资并购业务的发展,服务范围逐步走向了省内其他地市和省外部分地区。 2015-2016年度,先后为山东省财政厅提供了省直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审计专项服务,为国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提供了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和咨询服务,为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烟草公司提供了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和下属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为国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提供了县级子公司“子改分”专项审计服务和市级集体企业改革改制专项审计服务,服务范围延伸到了临沂、淄博、德州、聊城、泰安、济宁、烟台等省内多个地市,以及山西、海南等省份。通过按照国家国资委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执业质量,锻炼了队伍,业务收入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2、敏锐打造第三方绩效评价业务新亮点。2014年新修正的《预算法》第49条将“提高预算绩效”列入预算草案及预算执行情况审查结果报告的内容,第57 条规定“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事务所敏锐地看到了开展绩效评价业务是事务所未来的重要业务领域,立即组织业务骨干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参加专项业务培训,组织人员就上海等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及中评协《财政支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操作指引(试行)》的举办专题学习讨论会。同时,购入上海财经大学绩效评价研究中心编写的《预算绩效管理丛书》等有关教材,为开展绩效评价业务做了较为充分的人员和专业技能方面的储备。2014年5月,事务所成功入选山东省财政厅“第三方绩效评价服务”备选库,成为具备承担山东省重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业务的21家第三方机构之一。两年来,先后接受省财政厅、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济宁市财政局和菏泽市财政局农综办委托,提供了山东省2014年度12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绩效评价、山东省2015年度农业综合开发-农业部类项目绩效评价、2015年度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绩效评价、济南市2016年度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绩效评价、济宁市“引水入城”工程项目绩效评价、菏泽市2016年度乡村连片治理项目等近30个项目的绩效评价服务

3、积极拓展PPP专项服务业务新领域。2015年以来,事务所先后组织专业人员到天津等地参加PPP项目专项服务学习,培养了一批PPP项目实施方案编制、财政能力论证、项目可行性研究咨询、项目落地管理等领域的专家队伍, 2015年和2016年先后提供了菏泽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菏泽市佃户屯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菏泽沙土外向型食品城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集中供热项目、牡丹区吴店镇医养结合养老院项目、巨野县育才实验学校建设项目、巨野县清华园学校建设项目、定陶县城镇供水一体化项目、定陶县刘楼水库项目、定陶新区教育联合体项目、单县交通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单县吕后故里恢复保护开发项目、曹县电商小镇(一期)建设项目、曹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曹县康寿医养结合项目、曹县圆梦小镇建设项目、菏泽海吉亚医院建设项目、菏泽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金正大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菏泽开发区仓储物流建设项目、菏泽云计算中心产业园建设项目、中软创客电子商务孵化基地项目、菏泽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项目等31个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财政能力论证服务,分别实现业务收入60余万元、90余万元。

4、抓住地方建设机遇开展土地项目管理新业务。事务所一体化管理的山东文理土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具有土地利用整体规划、土地开发复垦整体规划、耕地保护规划、土地生态建设规划、土地整治工程规划、工程测量、不动产测绘以及土地专项规划的编制、设计、论证、咨询等多项资质。服务项目齐全、专业水平高,不仅为当地及山东省内其他地市的土地开山东淄博、湖南永州、衡阳、张家界等地提供了优质的专业服务,特别是开展的湖南新田县三井乡谈文溪等五个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衡山县永和乡松坳等两个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衡南县江口镇金塘等四个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慈利县东岳观镇、杨柳铺乡阳风坪等十个村土地综合整治规划设计项目,克服了山地、丘陵等不同地貌、地质条件复杂的困难,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获得了好评。

5、跨地域合作开展新业务。事务所为了向更大的区域和更高层次空间发展,2015年牡丹所与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在济南设立天津倚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山东分所。倚天所在管理咨询领域业务探索较早,取得了较好的业绩,通过合作,山东分所在开展财务审计等业务的同时,先后为山东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孔子基金会提供了财务尽职调查、管理咨询服务,拓宽了业务领域。

二、严控执业质量,加强诚信建设

能够发展为当地知名、行业影响显著、业务范围遍及全国的综合性事务所机构,得益于始终对独立、客观、公正执业准则的坚持,以及对行业市场的维护和尊重。不做验资业务、不做低端业务成为事务所接纳客户的基本原则。所长王庆林经常强调:事务所绝不进行恶意竞争,宁可放弃业务,也不会低价中标,放弃业务以后还有合作的机会,低价中标则意味着丧失诚信。正是这种对执业质量的执着坚持,对客户负责的态度,为牡丹所赢得了声誉,在事务所的很多合作项目中,包括民营企业、政府服务项目是委托方主动联系事务所进行合作的。省烟草公司审计项目即由当地烟草公司做起,因服务质量高而获得客户信任,并推荐给省烟草公司,取得了很好的市场评价。

在开展绩效评价服务工作中,事务所严格执行内部质量控制制度,严格履行书面评价和现场评价的工作程序,认真编制工作方案,制定绩效评价招标体系,设计调查问卷和调查方法,合理聘请专业领域的参与专家,做到了工作流程、底稿、报告规范,评价结论中肯,揭示问题精准到位,提出建议可操作性强,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建立了一整套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业务流程,形成了一大批绩效评价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同时,建立了农业综合开发、康复救助、畜牧、水利、绿色环保节能、城市规划、建筑、工程造价、土地项目规划设计、测绘、财务、管理、税务、资产评估等领域的专家库,为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专业技术支撑。在2016年度省财政厅重点财政支出项目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综合评比中,取得了在19家第三方机构中“总分第二名”、省财政厅开展的59个项目中我们承担的“山东省2015年度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绩效评价”获“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省财政厅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优质的服务为事务所带来了多行业、多领域的实践机遇。事务所连续多年入选山东省财政厅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审计)备选库和第三方绩效评价服务备选库、山东省国资委省属国有企业审计中介机构备选库, 2016年在山东省国有产权交易中心审计中介机构备案。拥有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的一级破产管理人资格。

三、打造精英团队,奠定事务所发展基础

事务所能够得到全方位发展,首要因素取决于这支稳定高效的专业团队。事务所脱钩改制17年来,管理团队始终坚持诚信执业的原则,这种理念得到了员工队伍的高度认同,经过多领域业务锻炼及持续的专业培训,培养了一大批专业骨干,与企业实现共同成长。经股东大会表决,不断有年轻的专业人员加入到股东队伍中来,在事务所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王庆林所长对事务所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他本人看破得很轻很淡,始终强调团队的作用,对股东、团队怀有感恩之心。

鉴于事务所地理位置并不理想,吸纳高端人才有一定难度,事务所决定实行内部挖潜,对于专业优秀、踏实肯干、有培养前途的年轻骨干,每年出资委派员工到相关高校、会计学院、专业机构进行学习培训,接受专业的、前沿的研究成果,开拓视野。2016年,事务所在原有员工培训学习有关制度的基础上,出台了注册会计师等专业资格考试奖励办法:一是经事务所批准可以申请带薪请假复习考试,假期由所里批准后给予安排; 二是报名考试人员当年所通过的科目,给予每科目1000元的奖励;三是参加考试的报名、教材费用,全部通过后所里给予一次性报销补助,并给予5000元的全科通过奖励。上述奖励办法的实施,激发了广大青年员工参加专业学习和资格考试的积极性,2016年度事务所增加新注册的年轻注册会计师2名,全部通过资格考试拟申请注册的2名,通过单科或多科考试的员工达6名;通过注册造价师资格考试的青年员工2名。事务所专业人才队伍储备厚度得到加强,专业技术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

事务所执业基础扎实,发展前景良好,得到行业的普遍认可。省注协2012年8月授予“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授予王庆林“山东省先进党员”,2012年10月被授予“先进会计师事务所”、王庆林被授予“山东省优秀主任会计师”;2003年以来分别授予何茂进、程修常、杨宪宾“山东省优秀注册会计师”称号。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