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先进推介 >> 正文

微山信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先进典型材料

2017/4/14 15:33:45  阅读:

      

积极开发当地资源  努力拓宽服务领域

 

微山信衡会计师事务所现有员工19人,其中注册会计师9人。2013年国家改革注册资本金工商验资及年检业务后,使信衡事务所业务收入减少三分之二。在这种情况下,该所立足当地资源,拓宽服务领域,积极开展村级财务审计、代理记账、咨询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税收咨询等业务。2014年以来业务收入不断提升,2016年业务收入达到382万元。

一、拓展服务中小企业务领域。随着“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倡,中小企业发展迅速,中小企业本身有对会计服务的需求,而会计师事务所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力军,且具有信息优势和交易成本优势,能够以最低的成本获得中小企业经营状况、信用水平等信息。他们和微山县规模比较大的企业集团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针对民营企业会计人员缺乏,该所在微山县人社局的积极支持协助下,建立了微山县大学生见习基地,2010年来共招收8批59名大学生到事务所见习,通过见习,一方面解决了事务所人员少,同时也为企业输入了大批的合格人才。这些人才又成为事务所和企业的联系纽带。他们对企业进行会计咨询、税收筹划、内部控制、会计培训、内部审计,做到了,企业发展到哪里,他们就服务到哪里。山东利发煤业有限公司是微山县影响较大、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该所从2004年企业发展初期至今一直帮助企业从设计企业会计核算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培训财会人员等方面,对企业开展会计咨询服务,和企业建立起较紧密的业务关系。近几年,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从一家煤炭经营企业发展到拥有洗煤加工、公路运输、海洋运输、商混、医药制造、焦炭、建材加工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从微山县到全省、全国各地。该所业务也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不断增加,该所的服务范围由微山县扩展到全国各地。省内的济南、枣庄、滨州、青岛,省外的新疆、内蒙古、北京、上海、天津、福建、河南,扩大了事务所的影响,提高了员工的业务素质。

二、创新税收咨询服务业务。该所利用在政府服务开展税收检查掌握税收政策,对企业影响大的优势,开展税收咨询服务业务,为开展好税收咨询业务,他们先后派员到济南、济宁等有影响的事务所进行学习,掌握税收咨询的有关政策、工作流程、工作底稿。聘请有工作经验的老师进行指导,与税收征管科室联系,掌握现行税收征管政策。在此基础上,选择一个小项目进行了土地增值税清算,积累经验,培养人员,取得企业和税务部门认可后,再对大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2015年4月,该所接受山东中亿集团的委托,对其开发的星月城二期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他们接到业务后,先组织人员对土地增值税相关知识进行系统学习,借鉴山东百丞税务师事务所对该项目一期清算的工作底稿,结合税务部门对清算时间的要求,成立了清算小组,制定出了具体的工作计划,1人负债统计楼盘的收入、销售情况、已售未售面积,1人负债整理二期项目的成本,每个凭证逐一核对可扣除项目和不可扣除项目,1人负债统计项目开工之日起缴纳过的所有税金。小组成员每天向组长汇报进度,每周向税务部门汇报工作情况,出现问题及时和中亿集团领导交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该项目清算,企业补缴土地增值税54.66万元。近年来,他们先后对10个项目,9亿元的土地增值税项目进行清算,受到了委托企业和税务部门的一致好评。他们开展企业所得税清算,在清算过程中,严格按照企业所得税有关税收政策进行清算,采取与企业沟通,达成共识后,再向税收征管人员回报的做法,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他们先后对4家企业进行了企业所得税清算,其中对国家电网微山公司6年的企业所得税清算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了企业所得税的清算任务。受到了企业主管部门、税务部门的一致好评。

三、承担政府购买服务业务。2014年以来,该所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投标工作,中标后针对政府购买服务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业务素质强的特点认真开展员工培训,采取每人既当学生又当老师的做法,人人参与讲课,人人研究专题,相互探讨,共同提高。重点学习研究税法,通过案例讲解税法,探讨提高效率抓住重点的查账思路和办法,形成了独特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以来,进行了济宁市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济宁市重点企业税源调查、微山县营改增税源调查、重点企业税收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先后检查了企业173家,查补税收8400万元,取得业务收入260万。2016年,该所接受济宁市财政评审中心的委托,对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及生均公用经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采取边学边干,一方面学习财政部及省市绩效评价的文件,学习绩效评价的案例,通过学习,大家对绩效评价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结合本项目制定了工作方案,深入到11所学校,按照要求逐项进行评价考核,综合评分。使绩效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在参与绩效评价的7家会计师事务所中,该所率先完成任务,受到济宁市财政评审中心的高度评价。

四、开展乡镇村会计服务业务。改革注册资本金工商验资及年检后,该所组织全体员工围绕着事务所如何发展、向何处发展进行讨论,在讨论过程中,他们先后到江苏无锡、浙江温州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事务所进行学习,解放思想,开拓思路。通过讨论大家形成共识,事务所要生存发展,只有立足当地资源,拓宽服务领域,增加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他们分成4个小组,深入到乡镇、村居、企业、政府部门了解社会对会计服务的需求。在服务过程中间有哪些不足,如何适应社会需求开展会计服务。在此基础上,在微山县纪委积极支持下,重点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帮助乡镇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消除群众的疑惑。2015年他们在欢城、付村、夏镇三个乡镇审计了130个村,提出建议520项,帮助修改完善财务制度36个,对9个乡镇政府的账务进行了审计,提出建议827条,开展会计培训1600人次。受到了微山县县委县府及乡镇的一致好评,同时,事务所增加收入45万元。

五、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几年来,该所在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的基础上,开展以人为本,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变资和为人和,变按资分配为主为按劳分配为主,从注重管理者的所得,到注重提高员工薪酬,让员工“体面劳动、尊严生活”,让所有成员分享劳动成果,共享发展红利。尊重员工劳动,按规定及时缴纳五险一金,维护员工的权益,把事务所打造成养家糊口的舞台、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做到了财务公开透明,分配机制合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事务所的向心力凝聚力增加。劳动效率、工作主动性明显改变,真正做到了由要我干到我要干。

该所利用中小所具有的人力成本低,从业机制灵活,从业人员一专多能的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和模式,以良好的服务破难题促发展,要根据不断发展的形势要求做深、做特色业务,形成细分市场,专业品牌,不断增强事务所核心竞争力,促进事务所不断发展,不断提高。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