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先进推介 >> 正文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威海分所先进典型材料

2017/5/4 16:44:08  阅读:

    

开拓创新谋发展  争当行业“排头兵”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威海分所是一家综合型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多年来,该所坚持“诚信、厚道、坚守、发展”的理念,坚持“用质量铸就品牌,用品牌赢得市场”, 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提升执业能力、拓展业务范围、服务经济建设、践行社会责任,发展速度、业务质量和经营业绩稳居威海市同行业前茅。

一、励精图治、稳步发展,努力把事务所做大做强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威海分所前身为山东志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1999年由山东荣成会计师事务所脱钩改制设立,当时的事务所仅有十几人,业务收入不足百万,在全省同行业中名不见经传。脱钩改制后事务所狠抓服务质量,积极开拓市场,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择机延伸服务领域,不断提升事务所的服务水平和社会信誉,同时,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扩大事务所规模,通过加入证券所的方式提高服务档次,初步形成“规模化、规范化、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是威海地区规模最大、资质最全、声誉最好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

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稳中求发展。事务所设立之初底子比较薄,专业人员欠缺,市场份额较小。管理层提出了“诚信、厚道、坚守、发展”的经营理念,确立了稳中求发展的经营思路,首先从基础做起,站稳脚跟,事务所对内苦练内功,加强内部管理,加强专业人员的引进和培训,提高自身执业能力;对外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通过提供优质诚信的服务,争取客户信任。对事务所传统的审计评估业务,事务所努力做专做精,执业能力逐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取得了多项相关资质准入资格,包括齐鲁股交中心指定审计机构、国家开发银行指定中介机构、高新企业认定审计资格、威海市金融办金融业务审计资格、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管理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山东省财政厅特聘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服务机构、威海市财政局为确定契税计税价格提供房地产估价业务资格、指定房屋拆迁估价机构等,入围了威海市各级财政、税务、各大银行审计、评估指定中介机构名单,审计评估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审计评估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事务所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先后开展了税务代理咨询、工程造价咨询、工程招标代理、政府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设立了山东志诚招标有限公司、威海志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威海志诚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政府采购招标代理业务起步高,发展快,服务质量好,成功入围威海市市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名单,连续多年业务量稳居前列,市场采购份额占威海市市级政府采购量的35%以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从设立时业务单一的会计师事务所,发展为集审计、税务服务、管理咨询、司法鉴定、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工程造价审计、工程及政府采购招标代理于一体的综合性中介服务机构。

从大局着眼,合并重整,在规模上上台阶。为加快事务所发展,2007年与新立会计师事务所合并,为事务所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两所合并表面上看起来规模一下子壮大了很多,人员从20人增加到40人,但在管理机制、经营理念、人员素质等方面却存在很大差异,面临着资源整合问题。在事务所管理层统一认识的基础上,从各方人员的磨合、内部管理的理顺、质量控制的重新设置、人力财力的管理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整合。经过两年的融合,事务所上下逐渐在理念上达成了共识,股东之间、注册会计师之间、员工之间,形成了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支持、相互负责的氛围,事务所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从长远谋划,与强者联姻,在业务上上档次。经过整合后的志诚会计师事务所逐步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而随着社会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迅猛发展,执业资质低、不具备证券资格,限制了事务所向更大的区域和更高层次发展。是维持现有状况,做一个区域性的佼佼者,还是寻求更大发展空间,事务所选择了后者。凭借多年积累的业务能力和“诚信、厚道”的品质,2014年原事务所主要人员分离设立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威海分所,成为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在国内18家分所之一,也是唯一一家地级市分所。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是全球著名商业咨询组织——华利信国际的成员所,全国二十强会计师事务所。与强者的联姻,开启了事务所全新发展的篇章,为事务所进入高端市场、开展尖端业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天运威海分所成立后,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了市场空白,在资本市场和高端业务方面取得了突破。近两年完成新三板挂牌及年报审计业务20余项,完成了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三个分公司40余家直属企业的年度财务决算报表审计,参入了1项IPO审计,参入了3项央企和上市公司资产收购项目审计。业务收入增加了,更为重要的是,事务所积累了宝贵的证券类业务审计经验,锻炼了执业人员队伍,为事务所参与更大范围的竞争,树立了信心,奠定了基础。

一系列的战略决策的实施奠定了事务所发展的基石,事务所发展初具规模。经过16年的不懈努力,事务所各项业务得到长足发展,收入由最初的几十万元增加至3000多万元,从业人员从十几人发展到80多人,成为了一家业务范围广、执业能力强、广受各界认可的综合性中介服务机构。2015年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排名中,中天运威海分所位居全省第18位,先后获得了荣成市中介服务先进单位、威海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质量为本、诚信执业,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尤其是中介市场的全面开放,中介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但越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天运威海分所越是重视质量与诚信。在收入与诚信、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选择上,他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 用心用情, 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优质的服务。

确保执业质量,维护事务所的公信力。2015年10月,事务所承揽了安徽一家集团公司的发债业务,选派了6名审计人员亲往,在对企业进行初步了解和风险评估之后,发现该企业账目存在数据作假,项目负责人立即与管理层进行沟通,企业拒绝进行调整,并许以高额报酬按其要求出具报告。虽然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和时间,但事务所坚定地予以回绝,毅然放弃了这项业务。被审计单位要求财务作假的业务经常发生,有的为了能得到符合要求的报告不惜给付高额费用,事务所总是坚持质量是生命的信念予以坚决回绝。正是这份坚守,赢得了回报,事务所成立以来,几千项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工程造价审计、招标代理业务,未出现一起质量事故,未发生一起相关的诉讼事件。过硬的执业质量源于严格的质量管理。常言道“百年大计,质量为本”,中天运威海分所始终将风险管理作为事务所管理的重中之重来抓,从增强员工风险责任意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监管手段等方面着手,加强质量控制。

加强执业人员风险责任意识教育,在人事管理、业绩考核,薪酬晋升政策中制定相应的质量控制条款,倡导每一位执业人员把出具自律报告、放心报告和信得过报告作为个人的行为准则,把遵守职业道德,廉洁执业作为每一个执业人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根据全面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的需要,制订了一整套较完善的质量控制制度和工作规程,包括业务承接与保持操作规程、业务执行操作规程、质量控制复核操作规程等制度,对规范执业、控制风险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为了确保执业质量、控制执业风险,事务所成立了质量监管部,由具有丰富的执业经验、全面的业务理论知识、良好的职业操守、较强综合业务能力的优秀人员组成,对所有业务进行质量把关,将隐患扼杀在摇篮里。严谨的执业作风,过硬的执业质量,使得中天运威海分所的工作得到了委托方和被审计方的认可,在2015年度威海市国资委年报审计质量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

注重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优质服务品牌。独立性是事务所的灵魂,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是事务所持续发展必须具备的品质。只有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支持,事务所才有持续发展的基础,“用心服务”始终是中天运威海分所全体执业人员共同的追求。对于所承办的业务,他们始终坚持“业务终结就是新服务的开始”的口号,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沟通与理解,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对客户财务、税务以及管理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积极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切实可行的管理建议、合法合理的税收筹划、财务人员的理论与技能培训等增值服务,想方设法将事务所的竭诚服务转化为客户实现价值的“增速器”、“添加剂”。他们服务过的客户绝大部分都建立了长久的业务关系,不少企业聘请事务所作为企业的常年财务税务顾问,目前签约的大型企业集团财务税务顾问项目20余家。山东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事务所服务多年的客户,也曾以协作的方式参入了山东华鹏的IPO审计,良好的服务赢得了公司的信任,华鹏玻璃上市后,对一些不要求证券资格的业务,比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计、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业务,总是交给中天运威海分作来完成。华能集团石岛湾核电项目是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天运威海分所组织所里税务咨询骨干专项研究了与核电站建设、运营有关的税收政策,从不同角度深入解读相关税收政策,依据华能石岛核电项目建设期的特点,结合未来运营期的将会出现的税务问题,精心准备了详尽、细致、针对性强的《税务顾问工作方案》,针对目前国家对核电站建设用地有一些减征、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与企业协同研究了相关税收政策,协助企业尽早完成享受税收优惠的相关备案手续,专业和执着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三、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努力打造精英团队

“人”是事务所最核心的资产,威海分所在成立之时,确立了“团结、诚实、效率、发展”的价值观,将团结放在首要位置,注重员工队伍建设。事务所成立至今,人员队伍稳定,全体员工精诚团结,为事务所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心为本,用关心聚纳力量。以心为本是事务所以人为本文化建设的基础。中天运威海分所重视员工需求,关心员工生活,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条件,努力提高员工福利待遇。事务所每年组织员工外出旅游,放松心情,开拓视野;每年举办年度总结联欢会和多种多样的集体活动,展示才华,增进友谊; 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全体员工通过事务所网站的在线论坛、腾讯通、微信等途径,交流工作经验,提供业务信息。逢年过节的福利、员工生病住院的探望,让员工有了家的感觉。因为用心关爱,员工对事务所有了认同感归属感,进而产生责任感凝聚力与向心力。

以智为本,管理铸就人才。高素质与高技能的员工队伍对事务所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事务所发展壮大靠两样东西——电脑加人脑。电脑是硬件,可轻易得到;而人脑是软件,高素质的人才稀缺,必须付出较高代价才能得到。威海分所非常重视人才管理,从选才、用才、造才、激才等环节建立了人员引进和培养机制。威海分所建立了一套人员招聘引进的测评体系和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通过对外招聘,挑选合适的人才,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安排工作岗位,让其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尽情发挥自己的才能。通过人才引进,事务所队伍不断壮大,从设立之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80多人。事务所注重人才培育,将专业技术培训制度化,途径多样,舍得投入,鼓励员工参加执业资格考试,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事务所人才济济,学习气氛浓厚,目前拥有各种资质76项,其中注册会计师20人,注册税务师12人,注册资产评估师11人,注册房地产估价师9人,注册土地估价师6人,注册造价师9人,招标师9人。近几年青年员工注册会计师全科通过4人,考取了注册税务师等其他资格10余人次。事务所为员工成才积极“搭台架梯”,员工自觉地为企业发展 “增光添彩”。

以和为本,用和谐打造团队。建立了有效完善的内部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合伙人会议、合伙人管理委员会、合伙事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决策程序公开、透明、民主。事务所管理层以相互信任为基础,以共同的事业发展为目标,形成了共同的管理理念和价值取向,大公无私,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带头遵守事务所规章制度,充分赢得了员工的信赖和支持。建立了公平合理的分配机制。按照全体从业人员的贡献、能力的大小进行分配,让从业人员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合理的报酬,自身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和认可。建立了人合、事合、心合、志合的文化体系,形成了全体员工共谋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和谐、双赢的内部环境。

四、助力发展、感恩社会,不断扩大事务所社会影响力

会计师事务所首先是一个肩负着社会责任的服务性专业机构,而不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事务所担负着特定的社会职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作为一家“扎根荣成、立足威海、面向全省、走向全国”的专业化中介机构,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威海分所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践行自身的社会责任,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积极作为。近几年,旧村改造、棚户区改造项目激增,拆迁评估业务随之增多。因为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评估工作往往“出力不讨好”“两头落埋怨”。在承接此类业务时,事务所本着为委托方负责、为拆迁户负责的原则,在确保评估价值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发挥“政策宣传员”、“矛盾协调员”的作用,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解决拆迁过程中的矛盾冲突,保证拆迁补偿工作顺利进行。全省首个海洋高新园区——威海(荣成)海洋高新园、全国首个县级市高铁站——荣成高铁站、全球首座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示范项目——石岛湾核电站等重大项目的顺利建设,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包含了事务所的辛勤付出。2014年,荣成市在全省县级市较早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这一重大民生工程。这项工程涉及到全市54条线路、188辆班车国有化,客运线路经营权评估价格是这项工作的焦点和难点,是容易引发不稳定事件的关键因素。事务所对此项业务高度重视,选派专门人员利用2个月时间跟车暗访,调查每辆车的实载率和日收入,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与车主进行广泛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最终根据每一条线路客流量及收益情况确定了不同的评估价格,得到车主和政府双方的充分认可。2015年2月4日,客运班车集约化改造签约阶段工作启动,由于评估价格公正合理,仅用6天时间便完成了188辆班车的收车工作,未发生一起纠纷,创下了县级市客运班车国有化的速度记录。

企业破产案件涉及面广,处理不当容易导致职工上访等不良事件发生。2014年12月,事务所接受委托,担任当地一家集团公司破产重整案的管理人。该案涉及集团公司及关联企业19家,在岗及下岗职工1000多人,一旦处理不好,后患无穷。该所项目组成员迎难而上,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将工作分解,层层递进、逐项化解,最终圆满完成了企业破产重整工作。该企业破产重整以前曾有过职工上访事件发生,进入重整程序后,管理人与政府、法院将职工问题列入重点问题,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协调解决,通盘考虑企业资金的运用,顺利偿付了职工工资、保险以及补偿金,重整期间再未发生职工上访事件。对于其他债权人采用重点突破的办法,主动上门与债权人进行沟通,争取关键债权人的支持,分化、瓦解对立面,整个破产工作顺利完成。

参与拆迁改造、重大民生项目、重点区域开发、破产重整等工作,事务所往往付出更大的精力投入到项目中,因为这是一份责任,更是一家中介机构应有的担当。

感恩回报社会,参入社会公共事务。作为一个知识型企业,中天运威海分所一直存有一种强烈的回报社会的愿望。每当碰到国家有灾情、社会有需要的时候总是义不容辞的捐款捐物。2016年5月荣成市妇联开展了“社会妈妈”虹桥拉手系列活动,发动社会各界争当“社会妈妈”,资助就读小学、初中的孤贫儿童。事务所积极参入到这项活动中,组织员工踊跃捐款,受到了社会的好评。在行业内主动承担一些事务性工作,应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邀约,中天运威海分所承担了协会非执业会员管理和威海地区的非执业会员考核培训工作,成立了威海注册会计师考试办公室,协助协会开展工作。

中天运威海分所先后4人担任威海市、环翠区、荣成市政协委员、政协常委职务,他们非常珍惜作为党外知识份子和社会新阶层参政议政的机会,时刻不忘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关心社会,服务民生。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