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先进推介 >> 正文

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先进典型材料

2017/5/4 16:58:30  阅读:

         

因地制宜谋发展  开拓创新谱新篇

 

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1年,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评估业务资格”,是山东省首家重新取得此资格的评估机构。公司现有资产评估师34名、注册房地产估价师9名、土地估价师10名、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2名、香港测量师1名、注册会计师(非执业)11名。

历经二十余年的艰辛创业,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发展,已成为一家资质齐全,工作规范,人员整体素质高,社会信誉良好的专营评估机构。2006年,公司被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授予“优秀资产评估机构”,并荣获青岛市2007-2008年度金桥工程科技咨询先进集体。2011年,公司党支部荣获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2年10月,公司再次荣获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授予的“山东省先进资产评估机构”称号。

一、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党组织,以党建促发展

公司自1999年脱钩改制以来严格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和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结合评估行业的特点和相关规定,规范了公司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者的权责,制定了严谨的公司章程,严格执行选举和聘任制度,建立健全了较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并通过任期换届选举,不断优化管理班子成员整体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公司管理者精诚团结,民主决策,分工协作,率先垂范,使整个公司团队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有独立的党支部,现有14名党员,均为公司的业务骨干,3名党支部委员均为公司高层领导。除了坚持日常的政治学习外,还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青岛党支部历史遗址、参加义务献血。长期以来,公司多名同志荣获财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称号,特别是2011年度,公司党支部荣获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一名同志荣获中国“资产评估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一名同志荣获青岛市财政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一名同志荣获青岛市财政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多年来,针对评估行业的特点,党支部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公司发展方面的作用。一是党建工作与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评估行业是一个负有社会鉴证责任的特殊行业,要求广大从业人员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服务于社会公众。因此,党支部要求党员评估师更应该严于律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公司始终坚持不以低价竞争的方式承揽业务。在承接拆迁评估业务时,往往有一些客户为达到个人目的,采取一些向承办人员给予物质诱惑、通过各种渠道向评估机构施压等不正当手段,这时候能坚守住职业道德底线,坚决予以抵制,这样做虽然损失了部分经济效益,但维护了评估师的尊严和评估行业的声誉。二是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二十多年来,始终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工作放到一个重要位置,成立初期就制定了公司宗旨和理念,始终坚持独立、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信誉、一流的效率、一流的服务”为宗旨,服务于客户。坚持以质取胜的经营思路,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和社会的认可。三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相结合牢固树立“围绕业务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发展”的理念,主动把党建工作放在公司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业务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摆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拓展新客户、开辟新收入”为抓手,在努力做大做强评估业务的同时,通过党建工作可以带动业务工作,促进业务工作更有效果;通过业务工作能使党建工作有所依托、落到实处。注重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围绕业务工作,落实党建保障措施,发挥好党建统领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我资产评估公司工作的“推进器”。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略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支部成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领广大党员职工把全部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不断地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

二、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打造稳定的专业团队

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为了不断提高资产评估师的素质,优化评估师队伍,积极组织公司的资产评估师和相关执业人员,参加相关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及知名大学举办的学习和培训活动。仅2016年度,公司就有10余人先后参加了财政部门、中评协组织的专业培训,其中:三名同志通过考试,入选山东省资产评估行业首届领军人才培训班

在公司内部,对新进员工适时进行岗前培训,并指定专人对新员工进行传帮带。对大型评估项目,在进入现场之前,所有参加人员要进行专项培训。公司设有首席评估师制度,定期由首席评估师和项目审核人员,根据近期报告审核中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纠正,并对典型案例进行点评。对行业发布的新准则和业务工作出现的新课题,公司也随时组织业务人员进行学习和研讨,支持并鼓励员工撰写业务文章,对评估理论及实践进行总结和探讨。

三、紧贴市场,勇于创新,不断开拓评估行业新领域

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牢记自身使命,面对行业发展进程中的机遇和挑战,乘势而上,开拓进取,砥砺前行,不断开拓新领域,实现新突破。

 (一)根据市场需求,创新评估方式。 2015年,公司承办了对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追溯性评估的业务。业务背景:该公司拟申报上市材料,2002年该公司增资引进新股东同时原股东以实物资产增资,但引进新股东时并未履行评估程序。为补充完善法律手续,此次委托评估目的为确定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2002年增资时的企业价值,为政府监管部门的相关决策提供价值参考。该项目的特殊性:一是追溯性评估下,前期分析资料不健全,易受到实际数据影响,达不到真正的“预测”;二是缺乏独立环境,评估工作相比于即时评估更容易依赖企业方面进行;三是收益预测相关度难以把控;四是折现率等重要参数的选取在追溯性评估中,有着较高的难度。针对上述难点,公司组织以副总经理为首的精干团队,深入企业,广泛调研、搜集资料,并多次与会计师、律师召开专题讨论会,对特殊问题特别对待,提报公司高层会议研究,确定创新性的采用收益法对企业价值进行追溯性估值:一是准确界定企业价值追溯评估涉及的评估范围;二是采用替代方式履行资产核查程序;三是剔除企业实际经营业绩的影响,合理确定基于2002年企业及市场状况下的预测收益;采用国际资本市场数据确定评估折现率。并及时将研究方案实施后,随同企业一起上报监管部门,取得其认可,最终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

(二)服务供给侧改革,支持新型文化产业进入资本市场。  

2015  6  30 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并向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该项目的实施背景:青岛碱业是以生产经营纯碱、化肥、农药、热电为主,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综合性化工企业,近年来,效益低下。而同期,城市传媒通过其版权资产的集中、集聚、集群化的运营,实现内涵式发展。从政策层面上来说,国企改革、新媒体融合等,已成为如今的趋势性概念,国资借助上市平台做强文化产业也势在必行。本项目承办评估机构为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

由于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接受委托后,公司立即选派精干力量,根据文化、化工产业资产的不同特点,以评估一部、二部为主,分别组建了城市传媒、碱业两个项目组,由公司副总经理牵头,深入现场、全面清查,积极协调配合各中介团队,摸清本次重大重组业务的关键点和难点。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用了收益法和成本法对相关资产进行了估值,并由市国资委牵头,邀请国内专家对评估结果共同审核、论证, 在此基础上,正式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

该项目顺利实施完成的意义及创新点在于:城市传媒100%股权将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显著增强;上市公司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做大做强文化传媒产业。同时,城市传媒亦成为山东省首家上市的文化传媒产业公司,其对青岛市乃至山东省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以资本为纽带,实现跨地区、跨媒体、跨所有制、跨国界发展,逐步发展成为拥有较强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企业具有深远的意义。

)配合企业“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评估走向国际市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对高新技术、轻资产、知识产权和并购溢价等新市场领域合理估值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新常态下的资产评估机构难以在理论方法、准则技术和专业能力上形成适应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但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企业,需要我国的评估机构要尽快熟悉各国家或地区的当地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准则,了解国际通行的行业规则。为中国客户提供既切合各国或地区的法定要求,又符合国际认可的专业服务。近年来,青岛天和资产评估公司先后接受客户委托,远赴非洲津巴布韦、莱索托,美国、克罗地亚、新西兰和柬埔寨等国,从事资产评估及咨询业务、助力客户完成了资产收购和资产的减值测试等,取得了国际评估的宝贵经验,实现了走出去的愿望。

2015年3月,青岛天和资产评估公司接受山东新华锦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委托,鉴于该公司执行会计准则的需要,以服务财务报告为目的,对其特定资产组所涉及的美国华越公司进行评估,确定其在评估基准日的可回收价值,为委托方进行减值测试提供价值参考。该项目的特殊性:一是美国华越主要为管理公司,自身无实质性业务;二是美国华越公司下设2家全资子公司处于停业状态;三是美国和加拿大两国企业税种和税率差异:美国公司执行联邦所得税(34%)、州所得税(5.5%)。加拿大公司执行的联邦所得税(15%)、省所得税(10%);四是由于条件限制,评估师无法赴NI加拿大公司现场。根据委估公司的资产特点,青岛天和资产评估公司组建了具备英语水平的评估师工作小组,现场赶赴美国华越公司及其在美各子公司,通过与管理人员交流和对被评估单位的业务情况、资产情况的核查了解,获知其盈利模式,建立了收益法评估估价模型。同时,对无法赶赴现场的加拿大公司,由于其属于轻资产公司,评估小组采取了相应的替代程序。即:通过询问在美国华越公司任职的NI加拿大公司的高管人员,获取其管理情况、经营情况和经营规划等信息,同时,调阅其账簿、凭证和其他原始资料,结合资产评估申报表和调查表等资料,完成了对申报资产、盈利预测等资料的审核,在此基础上,将NI加拿大公司的收益法评估结果,纳入美国华越公司的合并收益法评估结果,顺利完成了该项目。新业务和重大项目的承办,不仅开拓了公司的业务领域,增加了公司收入,而且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为行业建设多做贡献

青岛天和评估公司自加入行业协会以来,积极参加行业组织的各项活动,支持协会的各项工作,参与协会的建设。公司董事长于强同志担任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第四、五届常务理事,山东省首届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职务;公司鼓励员工积极向行业杂志投稿,2016年在《中国资产评估》发表文章1篇;积极参加2016年山东省资产评估协会举办的“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创新发展”征文活动, 并获得二等奖及优秀奖各一名;积极配合省协会相关部门在青岛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3名同志应邀在“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的注册资产评估师后续教育培训班上担任授课老师;派出2名人员参加中评协、省评协执业质量检查,支持监管工作:认真履行团体会员的权力和义务,公司的财务制度健全,如实编报会计报表,数字准确,在行业评比中,多次受到行业协会的表彰。

公司董事长于强同志作为新社会阶层的代表于2012年当选为青岛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并出任人大城建、环境资源专门委员会的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反映行业诉求,十五届代表期间共提议、附议代表建议五份,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二十余次,为平度山区贫困学子助学、扶贫捐款共计两万五千元,为加强人大与新社会阶层的联系,向人大建言献策,弘扬社会正能量,使人大及时了解新社会阶层的发展情况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17年初,于强同志再次当选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代表。  

公司在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力所能及的参加社会公益性活动,回报社会。公司为扶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出资10万元捐助贫困地区建立草莓种植基地;为支援地震灾区,全体员工捐款8万元;公司在关心下一代希望工程活动中,购置部分电脑捐助给希望小学。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树立了评估师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