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先进推介 >> 正文

临沂元真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先进典型材料

2017/6/19 18:01:38  阅读:

 

诚信铸就品牌  服务编织未来

  

临沂元真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是原临沂市河东区审计师事务所脱钩改制成立的。近年来,该所从单一的审计业务,逐步发展为财务审计、资金验证、财务管理咨询、房地产评估、土地评估、二手车鉴定评估拍卖、股份制改制、经济案件鉴定等多元化经营模式。先后取得了山东省财政厅核发的特聘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服务机构证书、人民法院注册司法鉴定机构证书、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相关业务证书。同时,还是省国资委中介机构备选单位、省财政厅及省科技厅从事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鉴定单位、临沂市财政局及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特聘会计师事务所。该所曾被评为临沂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临沂市“先进党支部”;山东省“创先争优优秀事务所”、山东省“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山东省“先进会计师事务所”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该事务所始终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谋发展”的经营宗旨,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行为,砥砺前行,事业不断壮大,业务收入逐年递增,年收入突破千万元, 2016年度全省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位列第44名。

一、大力培养后备力量,打造一流执业团队  

“永争第一、自我超越”,是元真事务所员工融入血液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河东区政协委员、所长孙迎伟提出:“没有人才,事务所就会失去生命力,从而丧失活力。元真渴望人才,也始终爱惜人才。”

为打造一流的审计队伍,该事务所提出了“岗位当先锋,争做好员工”的响亮口号,坚持以“素质能力量长短、以工作业绩论高低”的用人标准,通过常抓不懈的“创先争优”活动,在员工中掀起了一轮又一轮“比学习、比技能、比贡献、创一流”的热潮,在所内上下营造了一种“竞争有序、充满活力、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人才培养规划》、《人才奖励办法》等人才激励政策,对员工凡是参加相关执业资格和专业职称考试,其考试、考务费用一律全额报销,并给予奖励,工资待遇按照相应的执业资格和职称执行,为员工继续深造提供条件。

截至目前,事务所既有执业丰富的60”、“70”注册会计师,又有年富力强的“80”注册会计师及个性鲜明的“90”专业技术人员,为事务所的飞速发展搭建了良好的人才梯队。引以为傲的是,所内已有3名注册会计师成功入围科技部火炬计划评审财务专家库, 5人被山东省财政厅聘为山东省财政厅专业技术服务专家、所长孙迎伟被省注协评为优秀主任会计师,另有两人被评为优秀注册会计师。

二、坚持诚信为本,抓质量求发展

所领导深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通过定期召开发起人会议,研究制定事务所战略发展方案,制定战略发展目标,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与财政、税务、科技、经贸、外管局、国资委等部门加强合作,并积极为企业做好税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咨询、服务工作,为事务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事务所向社会提供合格“产品”和优质服务,是维护社会的公平与道义,也是保持事务所持续经营、确保员工长远利益的根本。该所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生存与发展的认识高度狠抓业务质量管理和控制,多措并举提高服务质量。执业中,该所本着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目的,认真落实全面质量控制体系和执行程序,所内审计部门负责人直接按参与审计的每一个环节,并分配、指导其他注册会计师及助理人员的工作。分管所长对其了解、监督整个审计过程,及时发现、反映、处理审计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和事项;业务监督部门、总稽核、主任会计师(所长)分别进行复核和审签,解决审计中发现及反映的重大问题,以便有效地控制审计风险,切实提高审计质量。截至目前,该所在执业中从无重大工作失误、无违法违规以及违反职业道德等不良记录。

三、创建特色文化,树立元真形象

为让每位员工都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建设者,该所研究制定出台了《元真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明确了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机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实施步骤和多项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为愉悦员工的身心健康,该所每年举行一次集体出游活动,曾先后奔赴云南、山西、陕西、广西、海南、北京等名胜景点进行参观,深切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增强全体员工的爱国意识和民族情怀。同时,积极组织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所内建立了乒乓球室、娱乐室、多媒体室等文化场所,既增强了员工的团队精神,又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在此基础上,每逢“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积极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先后奔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学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熔铸信念之魂。此外,积极参加“慈心一日捐”活动,救助失学儿童,帮助困难群众,为灾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回报社会。近年来,该所已累计捐款捐物10余万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树立了良好的注册会计师形象。

四、积极开拓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近几年来,该所不仅立足于传统审计业务,并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拓展了对政府专项资金审计、资产清查、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行政事业内控控制制度建设、村级村镇专项资金审计、清产核资、司法鉴定审计等业务,并涉列土地房地产估价服务于政府部门进行房屋拆迁评估等项目。

一是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业务,协助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为加快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该所认真落实财政部、民政部、工商总局关于《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的要求,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业务。为切实履行会计监督职责,提高我省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财政厅驻临沂办事处2014年以来委托该所奔赴济南、日照、济宁、费县、平邑等地对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中认真对相关法规政策、文件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解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章的规定、要求进行审计核查,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审计工作。近几年来,还接受山东省财政厅委托对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等10家单位以及临沂市财政局委托对临沂第35中学等9家单位的国有资产清查情况进行了审计,委派多名执业经验丰富的注册会计师参与此项工作,通过认真核对账务资料、函证、现场盘点资产等审计程序,对发现的问题提请被审计单位整改,夯实了单位资产,摸清了单位的家底,最大限度的保证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提高了使用效益,受到财政部门领导的好评。

二是积极参加绩效评价学习,开展绩效评价业务。该所认真发挥事务所作为第三方评价主体的作用,在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提升政府公信力方面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及时组织参加绩效评价专项业务培训,20157月组织6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培训班,为开展绩效评价业务做了充分储备。2014年以来,先后接受临沂市财政局委托对临沂市造林补助专项资金支出等12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该所注册会计师积极配合市财政局制定绩效评价方案和绩效评价评分指标体系,采取现场评价与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评价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以及项目实施后的绩效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的评价,通过绩效评价,评价财政支出项目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和资金使用成效,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的使用效益,并为确定以后年度类似财政支出项目的预算提供依据。由于该所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进行评价,对被审计单位资金使用不合规之处全部进行了纠正,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三是积极参加内部控制学习,拓展内部控制业务。健全完善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有效监督单位内部各部门与环节的经济活动,从而发挥出较好的控制作用,促进单位的各项决策方针的顺利实施。该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等相关制度的学习,并多次派人参加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组织的内部控制培训班学习,积极拓展服务单位内部控制领域的培训及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工作。2016年以来,接受临沂市纪委等十余家行政事业单位委托为其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完善了单位组织管理、部门和人员岗位设置、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并对其员工内部控制的执行进行了培训,经过单位一段时间的执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满足了单位对经济活动规范化管理的需要,改进了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对管控经济活动,规范财经秩序,建设服务型政府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协助司法部门查办经济案件,为解决经济纠纷提供服务。该所为人民法院注册司法鉴定机构、山东省法院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二级管理人,并有4人为山东省法院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个人,应司法机关委托或在司法机关主持下,接受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河东区九曲街道办事处审计办公室、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实施相关审计程序,为查办经济案件、解决经济纠纷提供审计鉴证报告。

五是选取优质客户高新技术企业审计,严把风险控制。该所为山东省科技厅备案,省科技厅指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计事务所之一。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计过程中,严格按照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中规定的要求对申报高新技术的企业进行审计,严把风险控制、选取优质客户,先后对上几十个企业高新技术认定情况进行了审计。由于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反映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及高新产品(服务)收入情况,为科技部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准确,完整、详实的财务资料及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受到了科技厅、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信任和评价,也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并被指定为临沂市唯一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事务所。

六是服务企业大众,保进大中小企业发展。近年来,该所对上千家单位会计报表进行了审计,该所恪守“独立、客观、公平、公正”的执业准则,严格履行审计程序,严把质量关,在审计过程中,及时的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指出错误和缺点以及内部控制的局限性,有效避免了被审计单位错误及舞弊事项的发生,为报告使用人提供了详实、准确的审计结果。由于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认真、讲求实效的原则,受到了报告使用人及被审计单位的一致好评。致力于打造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一站式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经济的工商注册、记账报税、会计人员培训、财税咨询服务,为中小企业解决了专业人才不足的后顾之忧。该所本着做事专业化、服务贴心化、管理人性化、经营特色化,靠着良好的行业口碑,已成为临沂中小企业有名的财税专家。

七是紧跟城乡建设根本点,深入土地、房地产拆迁测量评估业务。该所及时吸取优秀的土地、房地产估价师, 在拆迁项目估价测量中,首先做到严格把握政策标准,以制度保障群众利益,把依法拆迁贯穿始终,并严格落实有关拆迁文件规定,我们从业务和信用上得到了房产管理局等主管部门的认可,相继完成临沂市沂蒙路拆迁评估项目涉及2300户、河东区市委党校拆迁评估项目涉及2600户、河东太平亭子头棚户改造项目拆迁评估项目涉及2000户,临沂经济开发区郑田庄、中田庄、王田庄、前田庄旧村改造项目拆迁评估项目涉及1900户等。在不少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该所员工坚守岗位,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保质量,抓节点,努力完成,彰显了元真人立足岗位真情奉献的敬业精神。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