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先进推介 >> 正文

尤尼泰振青会计师事务所祝琳先进典型材料

2017/6/2 15:35:37  阅读:

 

爱岗敬业 开拓创新

 

祝琳,女,2005年6月入党,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2011年7月到尤尼泰振青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工作,现任高级经理。参加工作以来,祝琳爱岗敬业,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开拓进取,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出了一流成绩,得到了客户和业内的好评,成为事务所的中坚力量。

一、勤奋好学,从头做起,快速完成从研究生到注册会计师的跨越

祝琳研究生毕业时已27岁,到事务所后是一名新入行新手,一切必须从头做起。她一方面挤时间加强执业知识学习,参加执业证书考试,几年内就陆续考取了注册会计师证书和注册税务师证书,成为年轻的执业注册税务师、执业注册会计师。

另一方面是从最基层的审计助理干起,向实践学习,向老会计师、项目经理学习,很快就能胜任注册会计师工作。

近年来,在审计实务上,先后主审或参审共完成了100余家、一大批审计项目:一是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清产核资与改制。二是年报审计,大型国有企业年报、业绩考核及监督检查。三是科技经费审计项目,国家项目课题经费审计,还包括青岛市局及各区经费审计项目。经费涉及金额小则几十万,大则上千万。四是多次参加市财政、审计、科技局、金融办等政府部门的审计检查工作,政府基建项目审计工作等。经过几年实践历练,她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注册会计师,成为单位独挡一面的工作骨干。

二、积极探索,科学总结,大力提高审计业务绩效

祝琳在审计实践中,注重钻研,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总结了一整套科学的审计工作方法。

一是不断学习,及时掌握新的财务政策法规。财务政策法规、标准要求,经常会有微调,需要根据最新的准则要求执行。有的税法虽然全国下达了统一标准,在执行过程,有的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做调整,有些地区税收优惠也有特殊性。因此,她不断学习,及时熟悉最新政策法规,最新制度标准,掌握审计主动权。

二是科学设计工作底稿表格。企业后期的业绩考核,所有公司都涉及大量指标计算,怎样做才能够减少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呢?经过反复琢磨研究,她设计出一套独特的计算底稿。单看一套表,不熟练的人根本看不进去,其实每一张表之间都有密切的勾稽关系。她每次做报告前要先做工作底稿,把要用的每一张表格用EXCEL公式详细设计好,按照从后面往前填的顺序,填到最后,数据就会自动生成。所有公司只需要更替不同单位的报表数据,即可计算出指标。这样不仅节约大量机械计算时间,同时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分析数据,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合理统筹时间,增强工作的计划性。事务所的工作有淡旺季之分,每年上半年都是审计期的旺季,尤其是接近五月底的汇算清缴日,特别繁忙。一方面常年固定客户的审计业务不能耽误外,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专项棘手的审计工作。有一次,接近五月底承接了一项尽职调查业务,需要进组调查的对象地点在济南,祝琳就提前让公司将相关的会计资料发送到电子邮箱里,先了解公司业务情况,拟定出相关的审计方案,并罗列出准备资料的清单,发送给客户进行资料准备。为了不耽误五月底的汇算清缴,尽可能节省时间,早晨坐青岛到济南最早一趟高铁,在济南三天时间里,白天在客户单位工作,晚上在宾馆工作,白天完成现场工作,晚上从济南赶回青岛时已经深夜了。事务所里战线拉得长,时间跨度较大的集团审计工作,每年都有不少,甚至贯穿整个审计期提交给领导,主管税务机关反馈回来有时就得1、2个月,如土地增值税项目有的甚至要绵延2、3年但是作为审计业务的骨干人员,不能一直跟在一个项目上,客户的领导层也需要开会商讨,才能给出答复意见,项目时间拖得久了,难免出现项目详细情况遗忘,再回顾的时候,就有点费劲。因此在工作中,祝琳就要求助理们一定要把底稿做详细,有些数据不是报表上的,要详细记录计算的过程。对于调整事项分录的说明也一定会做出相应的记录,以便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忆起业务的相关内容。祝琳还根据项目的难易程度,预估出工作量和工作时间,提前做好人员搭配、工作难易程度搭配,认真制定有序的工作计划。消除审计任务集中与审计资源的矛盾,确保审计质量和审计效果。

四是恪尽职守、依法审计。无论工作的复杂程度如何,祝琳都会根据相关审计准则的要求,逐项进行审查核实,丝毫不马虎。有的项目很繁复,例如房地产项目,有时候好几个项目一起开工,有的材料是同一个供货商供货,结算时就开了一张发票,标注不清。这就给审计造成了麻烦,弄明白一张发票就要看大量相关的合同、协议结算报告等材料费时又费力。她总是耐心地层层分析,按照面积分摊,合理匹配。有的土地增值税项目,从立项到清算时间跨度大,盘子高达几十亿,税款有时候要上亿,现场看账就得2、3个月,补充材料、写报告前后又要一个月,成本错一个地方可能税款会差几百万。她同时耐心仔细,通过不同角度,正推倒推反复核算,从而把误差降到最低。祝琳深知,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她始终做到坚持原则,她看重事务所承担的风险国家的利益和个人职业操守。依法审计,忠于职守,不讲私情,正确处理家和企业、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的关系通过审计帮助被审计单位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利益在执业过程中,她严格按照《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要求,在工作底稿中反映出注册会计师的专业判断和审计要求,秉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把关,努力使出具的报告确保合法与公允,坚守住原则的底线。例如:客户为了通过有关上级部门验审,要通过专项审计。祝琳在查阅其账簿、凭证及附件、合同等原始材料,发现与其关联方的往来中,存在虚报收入的可能性,其资产购置真实性难以确定,跟客户提出盘点固定资产时,客户强调客观理由,百般阻挠不同意实地盘点,作为执业注册会计师,这引起了她的警惕性。在与项目组成员沟通后向所里领导层及时汇报该情况,决定毅然放弃该项目。尽管该项目已经进驻现场几天,花费了时间和精力,且收费可观,还是恪守职业原则,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果断放弃了该项目。有时候发现被审计单位账目问题比较严重,有的金额偏差大已经突破临界值,多次与客户沟通要求按规定修改,但客户一意孤行,遇到这种情况时,祝琳就果断放弃,违背良心的钱坚决不赚。

五是吃苦耐劳、爱岗敬业。每年春节后,祝琳每个周末都要奉献给繁忙的工作。有时候任务急,时间短,当日去看账,次日就要见初稿,于是,家也成了她的办公室,晚上还往往加班到半夜。

三、以身作则,耐心帮教,优秀的项目经理

祝琳担任项目经理后,要带团队,独立承担项目。她认真研究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手段、组织结构、方式、效果、意识等现代管理理论,发扬以老带新,团结协作精神,树立共同提高的良好风气。在她的带动下,其他同事都毫无怨言,审计任务总能圆满完成。形成了一个凝聚力、执行力极强的项目部。

她团结同事,处处以大局为重她以人为本,广泛宣传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项目部成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注重诚信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深入。积极做好同事间的思想工作,热心帮助新同事适应环境、熟悉工作,毫无保留、不厌其烦地将自己的丰富经验传授给新人。使团队理论素质和依法审计的能力不断提高,形成了团结队伍优良的道德风尚和心齐气顺的干事氛围。祝琳经历了不计其数的项目,亲历了各种复杂的审计过程,她对政策了如指掌,而且能够娴熟地运用各种财务知识。对于被审计单位的提问,总能热心对待,给出确凿的解答,对于一时无法解答的,她认真查找文件,反复推敲或虚心请教他人,直到给出满意的答复。

祝琳在工作中一贯作风正派,严于律己,清政廉洁,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她工作细致、严谨,对重要审计项目的审前调查、编制方案、组织审计、审核工作底稿、编写审计报告和签报做到认真细致,严格把关。祝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团队树立了榜样。她说,以前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突破自我,放下小我,关注于工作。

作为项目经理,她不仅对审计项目高度负责,对审计质量和嫉妒进行严格把关,同时还要投身于所里的一些重大项目和难度大的项目,亲自负责,层层落实。对于项目组织、审计操作方案的制定、对助理的指导、审计程序实施及监控、报告审核、与客户沟通等每一个环节高度关注,保证审计报告高质量一次通过,得到监管部门和客户的高度赞赏。

四、严格要求,履职尽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祝琳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05年入党,每次国家有重大举措,她都积极观看视频、学习读本、及时手写学习笔记和内心的感受。关注国家的大方向、经济政策、了解新时期的新形势已经形成一种习惯。

她勇于进取,服务意识强。注重学习和研究国家的各项财经法规,提高充实有关审计、财务、税收、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利用各种机会向企业积极宣传审计,宣传各项财经政策和法规,每次开展审计工作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工作的意义、目的和要求,使各级领导和财务、经济管理人员了解审计,理解审计,取得他们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积极配合审计,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她敢于担当,工作原则性强。积极履行公司内部审计监督职能,为公司改革和实现经营目标服务,每次都出色地完成公司及上级交办的审计任务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以及职业道德准则,恪守职业规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审计工作中,有效控制和规避审计风险,不放过审计中发现的任何问题,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并获得全所广大员工的普遍好评。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