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先进推介 >> 正文

山东天陆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先进典型材料

2017/6/2 15:42:41  阅读:

 

适应市场需求  主动转型升级

 

山东天陆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2004年成立以来,坚持以服务经济和社会为宗旨,以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为发展理念,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经跻身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前60位,业务收入从原来的几十万元达到现在的700余万元。

天陆新事务所的创业发展,走过了许多中小事务所发展的必经之路,即传统的验资业务、外资企业审计占据业务的绝大部分,符合当时市场的特点,但属于相对低端的业务。自2014年国家开始商事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取消传统的外资企业审计,取消验资业务,事务所和大多数同行一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适应市场新形势,求得生存和发展,成为摆在天陆新人面前的迫切课题。事务所领导组织大家深入讨论,集思广益,认识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是经济新常态,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主动迎接新挑战,主动进行转型升级。近几年来,他们从自身特点出发,大力开拓有特色的咨询类业务,推动了事务所的转型升级,促进了事务所的建设和发展。

一、重点开拓涉税服务新领域

目前国内的税收法规众多,涉及各税种和各层面以及各种操作,内容复杂,企业难以精准把握,事务所发挥专业优势,适时开展了财税规范、纳税筹划、同期资料辅导编制等特色服务,为众多企业健全规范财税业务,真正解决了客户的需求。既规范了企业财税核算业务,避免了其纳税风险,又保障了国家和社会的利益,使企业在合法合规的规范下运作,事务所取得相对较高的服务收益,达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2015年,烟台市一家企业委托事务所进行资产交易的税务筹划方案设计,该企业从事包装材料的生产,为扩大再生产,拟购置另一家企业的土地。若直接交易,将产生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间接成本,这些成本将最终反映到交易价格中,提高了交易成本。如何设计出既满足法规要求,又能节省交易成本的方案,是客户的希望和要求。事务所为此专门成立项目组,选派高水平业务人员,根据交易双方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各项现实和潜在因素,确定了目标,设计出四种解决方案,分别详细列出各个方案的内容、操作步骤、关键点、交易成本、优缺点,提供给委托方进行选择决策,最终委托方根据最优方案成功完成其交易计划,比普通方案节省了很多成本。事务所的优质服务为客户减少了交易成本,使企业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其产品竞争力,提升企业价值。事务所的服务获得了客户的好评,树立了高水平的专业形象,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达到了双方共赢的局面。

二、大胆创新股权重组咨询高端业务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步入成熟发展期,传统的资产运营被更高层次的资本运营所代替。事务所作为专业顾问,为客户的资本运作、股权架构设计、股权重组进行筹划,达到各方利益最大化。

例如,2016年,事务所受托为烟台市一位企业家所投资的8家企业进行股权架构设计。这8家企业分别为电业部门提供配套产品或安装服务,分别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成立,大部分由自然人持股,也有法人持股,注册资本合计8000余万元。重组前,股权结构相对混乱和复杂,也面临着税负较多,且企业价值分散难以反映整体状况等问题。该客户委托事务所将其原来分散控制下的若干家企业,通过股权重组等方式整合为一家集团公司,要求在此过程中将整合成本最小化,使公司的管控更加科学合理,企业资本运作更加完善,更加有利于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为以后的融资打下基础。事务所选派业务专家,前后历时一个月时间,通过对各家企业进行全面调查了解,综合分析各家企业的股权结构、财务状况、资产分布、净资产结构、经营成果等各项因素,结合相关法规,尤其是企业会计准则、财税[2009]59号文件的规定,以股权支付为主要手段,选择特殊性重组为主要方法,以其中一家企业为基础改名作为集团公司,让企业家作为自然人股东持有该集团公司股权,通过分步实施,将其余各家企业通过股权置换等方式整合到集团公司名下。通过整合,理顺了各企业关系,达到了增加抵御风险的能力、扩大融资渠道和融资规模、加强内部管理、优化管理团队、降低管理成本、树立统一品牌等多重目的。后来,企业根据解决方案到工商部门办理了企业的变更登记,最终顺利完成了此次股权重组。

三、积极探索资本市场服务新业务

近两年,在国家转方式、调结构的政策背景下,国家和行业进行了供给侧改革,从供给方面进行转型升级,解决产能过剩问题,通过业务创新和供给创新,适应并满足改革发展不断释放的新需求。我们行业面临着低端供给过剩,压价竞争,审计质量不高等问题,造成审计风险高,客户体验程度差,客户高端需求得不到满足,需求和供给存在错配。针对这种情况事务所充分认识到提升自身的定位,提高水平,适应客户高端需求的重要意义。

借助2013年末国家将新三板推向全国,事务所抓住难得的机遇,利用当地优质企业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寻求与大所对接合作,服务于新三板挂牌审计的前期辅导服务,对拟挂牌企业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内部控制进行规范,为正常进行审计工作打好基础。2014年至2016年,事务所共承接了10家企业的挂牌审计的前期辅导,为服务当地企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赢得了客户的好评,树立了崭新的市场形象,增强了事务所的品牌影响力,培养了自己的团队,使一批年富力强的年轻人脱颖而出。初步实现了以高端业务引导,其他业务同时跟进的良好局面。

另外,随着政府职能转变,政府将更多地通过聘请社会中介机构等方式参与各项管理,尤其是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审计、财政绩效评价、破产清算、机关事业单位财务规范等方面。几年来,事务所先后入围了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烟台市财政局、烟台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烟台市科学技术局、烟台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烟台市国家税务局会计中介服务库,承接了政府委托的多项业务。2017年入选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破产管理人目录。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