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先进推介 >> 正文

乳山泰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先进典型材料

2017/6/2 15:40:02  阅读:

      

开拓创新  服务政府

坚持走中小事务所特色发展之路

 

乳山泰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是2000年1月经山东省财政厅批准,在乳山审计师事务所、乳山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的基础上设立的社会中介机构。随着业务的发展,又先后成立了威海同信泰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威海同信泰和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以及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威海分所。建所以来,泰和事务所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准则,“敬德敬业、至诚至真、团结尽责、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诚信为本、服务至上、廉洁谨慎、优质高效”的企业宗旨,逐步发展为一所颇具规模、资质全面、信誉良好、服务优良,享有一定知名度的事务所,“泰和——诚信”品牌的影响力日益扩大。目前,泰和事务所取得了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及资产评估资格证书、税务师事务所执业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乙级资格证书等,并入编《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企业破产案件二级管理人名册》,拥有了一批业务精湛、掌握政策熟练、执业经验丰富的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会计师、注册造价师、注册税务师、注册房产评估师。公司现有注册会计师14名,注册资产评估师11名,房地产评估师5名,注册造价师8名,注册税务师26名。

一、团结协作、以人为本,打造核心竞争力

改制之初,乳山泰和事务所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执业资格不全,有执业资格的人员少,事务所收入低等等。为了稳定队伍,统一思想,公司董事长田光辉同志提出了“凝人心、聚力量、出业绩”的工作思路,使全体员工形成“事务所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人人关心事务所的事情,做好自己的事”的共同理念,使每个员工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个人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努力创造能够培养人、留住人的聚气,聚人,聚财的环境。  

注重领导团队精神和诚信意识的培养。定期召开股东会议,加强股东相互之间建立相互信任、同舟共济的共同理念。通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人和”意识、风险意识、学习意识及“吃亏”意识的教育,培养员工的团结协作精神。将“诚信”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强化职业道德为根本点,修诚信之德;以服务经济发展为落脚点,践诚信之行;以文明单位建设为支撑点,树诚信之范,使全所逐步树立起“敬德敬业、至诚至真、团结尽责、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

通过加强交流与沟通,创造机会让员工与事务所管理层坦诚交流和沟通,既了解每一位员工的意见、建议、想法,让员工分享信息,使其产生责任感和参与感,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让员工参与管理制度的商议,共同修订出一套合理、透明的人才招聘、培训、重用、奖励、处罚、薪金的人事管理制度。同时崇倡以公司为家,泰和董事会提出明确要求,面对职工切身利益,详细制定具体规章制度,专人负责协调解决员工“五险一金”缴纳、子女就业、上学、入托等实际问题;每年为员工进行健康体检,员工或家属住院派专人慰问等亲情行为;定期组织旅游,先后组织全所人员到云南、上海、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游览,让员工感受祖国辉煌历史和现代化建设成就。通过一系列人性化和制度化管理,公司的凝聚力加强了,执业水平提高了,形成了一个紧密团结、能打硬仗、敢拚能赢的团队。正是这种企业文化的形成,在拥有执业资格的核心员工无一人流失的前提下,又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泰和这支专业队伍中来,为企业向更大舞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积极拓展新业务,增强事务所发展动力

近年来,受国际和国内经济发展增速降低的大环境影响,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事务所业务领域同质化严重、差异化不明显。这些都对小型事务所的发展带来困难,针对上述影响,泰和事务所大力拓展非传统业务,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弥补业务领域空白,增加业务收入。制定了“一稳一促”的事务所年度发展规划:“一稳”,保持常规传统业务,对老客户进行巩固稳定;“一促”,全力促进新业务开拓,发展新客户、新业务。

在加强与职能部门合作方面,泰和事务所每年都派遣骨干力量积极配合财政、审计、税务、公安经侦等职能部门进行诸如税源普查、土地使用税清算、存量房调查、查处偷逃税款等业务,对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增加乳山市的税收和财政收入作出了积极贡献。据了解,自成立以来,乳山泰和会计师事务所每年接受政府职能部门各项委托200多次,仅2016年,泰和就接受乳山市财政局委托,对乳山市100多家教育、卫生、农业及科技企业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开展重点产品调查60多户,出具工程预决算报告75份,涉及金额4.5亿元人民币,为政府节省2376万余元;接受乳山市公安局委托,为经济案件侦办等工作提供专项报告6份;接受乳山市税务机关委托,对重点企业开展税务核查,追缴少交税款460万余元。

围绕着基建审计业务,泰和董事会针对政府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于2009年初开始不断引进有着丰富基建审计经验的专业人才,基建部由原来的两人扩展到现在的十六人,业务范围也由原来的单一房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审核逐步扩展到现在的房屋建筑、装饰装修、市政道路桥涵、园林绿化、水利工程、电力安装、消防工程、通信工程等多个领域工程的招标控制价、清单的编制及结算审核工作。服务对象涵盖了市级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滨海新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经济开发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海湾新城投资建设办公室政府投资建设工程、三大集团(城投、热力、水务)投资建设工程、各乡镇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市医院、中医院、农村商业银行、公检法委托的鉴定工程、房地产开发商及来乳投资的项目。自开展业务以来累计完成审核金额115.66亿元,仅2016年就完成审核金额21.99亿元。工作中立足于长远发展,不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重点,而是以审核质量和工作效率赢得业主的信赖、施工单位的信服为目标,受到了各级政府以及业务的广泛好评。

在服务农村方面,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乡村快速发展,如何管理农村“三资”(资金、资产和资源)成为群众关心的热点。泰和事务所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农村涉农资金的审计业务。农村账务看起来不多但审计起来难,主要表现在入账单据大都是白条、会计水平差,账务处理不规范等。针对这种现状,他们派遣骨干人员带队,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采取了多种审计程序和方法,尽量做到查深查透,实事求是反映审计结果,以达到镇政府满意、村干部满意、上访群众满意。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对基本建设工程支出亲自查看现场,实地测量,获取基建审计部门的专业数据。这些年按上级部门的要求每个村都在搞环境综合整治,一般都是修路修水沟建办公用房等,其支出较大,支出的合理性又不易确认,账面往往存在多列支基建工程支出的情况,但是对这些支出的合理性及真实性可供我们利用的资料几乎没有,如果不去现场实地查看,仅凭账面记录和通过询问得到的信息,根本发现不了问题,或者能发现有一些问题,如果没有可靠的证据也不好确认。例如:有个村挖姜井账面上列支了2000多方石头,书记和会计都说这个工程需要用大量的石头,为了准确确认实际的工程量,我们去实地测量,最终只量了30多方;某村修路账面列支了120多万元的工程及材料支出,但是基建部的工作人员对道路的厚度和面积进行实地测量后,计算的工程造价是38万元,差异非常大。经调查核实修路这项工程是对外承包的,而且是包工包料,账面已经列支了工程支出,不应该再重复出现材料支出,其材料支出基本都是虚列。所以像这种情况如果不进行现场的实地测量,不进行专业的测算,不获取基建的专业数据,肯定不能得出准确合理的审计结论。    

二是内查外调,仔细认真收集各种与财务有关的基础资料,全方位审计。农村账务虽然不多,但因会计水平有限,镇经管站又因人员力量有限往往监管不到位,导致农村的不合规单据多、账务处理不规范,还由于基础资料不完整、与相关人员沟通困难、时间跨度长等原因,都给审计带来非常大的难度,要想真正完成审计工作单靠看账面数据是发现不了多少问题的,想查清一项业务的来龙去脉,就得通过询问、内查外调、看合同协议、会议记录,再结合账面记录、记账凭证和原始单据,仔细认真分析,特别是在看原始单的时候,单子上写的每一个字都得仔细看,有时就能从中发现蛛丝马迹。工作人员在审计某村时发现帐上付了两名养虾人员的工资,查阅合同得知这个村的虾池都对外承包了,怎么会出现养虾人员的工资?工作人员当时怀疑是账面多列支了费用,细查起来,原来是村里对外承包的三个虾池中的一个虾池承包人因经营问题,不再承包退还给了村里,由村里负责经营了一年,该村将养虾费用列在帐上,卖虾的几十万元收入放在帐外,村干部隐瞒了收入。像这种情况大多村的书记和会计都参与其中,会计即使不参与其中也因为牵扯到书记,不愿意跟工作人员讲真实情况,所以从零散的表面现象查到事实的真相。

三是对余额较大的往来账户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详细核对。村级账务也有金额比较大的往来款项,这些往来款项必须与对方核对,才能确认其真实性。例如:在审计某村时发现有个往来账户金额非常大,但对方是国有单位,起初认为与国有单位之间的往来应该比较正规,不会出现什么大的问题,考虑到金额较大还是不放心,就与对方进行了对账,结果发现有150多万元的款项对方已付村里账上没收到此款,经查上述款项被村书记分几次私下转走了,这种情况如果不对账会出现非常大的漏洞,所以审计中涉及金额较大的往来款泰和工作人员都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核实(与熟悉的财务人员打电话核实、通过单位其他部门服务的客户核实、亲自到有关单位核实等),以确认往来款项的真实性。

四是重视检查假发票,关注涉税问题。在审计一个村办企业时,发现采购材料和建设工程用的假发票都很多,后来把这些假发票逐一整理汇总后发现,好多采购材料的假发票虽然盖的是不同单位的公章、采购的材料品种也不同,但是收款人都是同一个人,而且这些假发票还是连号的,最后确认是一个村干部的亲戚买了2本假发票,然后又假造了不同单位的公章,试图掩盖其一人使用假发票的事实,以达到偷税的目的。目前,该审计结果已报送给镇政府和纪委并移交给公安和国地税部门。

泰和接受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委托,先后对乳山市60多个村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规范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建立了切实可行的财务管理制度,提出了中肯的审计建议和管理建议,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的大局,得到了乳山市委、市政府的首肯和群众的欢迎。近期,泰和又接受乳山市委组织部的委托,对全市15个镇(办)的510个村近两个年度的资产负债损益及有关经济活动情况进行审计。

三、加强教育培训和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团队整体素质

泰和事务所领导层认为,经济的发展,市场的竞争,最基础、最根本的是人才的支撑,是团队整体素质的竞争。因此,他们高度重视人才培育培训,加大人力和财力投入。明文规定:凡公司考试通过的执业资格人员,所有费用全部由公司报销。加强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每年都拿出十几万元作为专项培训经费。累计参加中注协、省财政厅、省注协等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150余期,参加人数700人次;自主培训300余期,人数1500人次。通过培训使每位执业人员更新了知识,专业技能得到了提高。现在,公司大部分员工都取得了一门乃至多门执业资格,为泰和打造综合型事务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加强教育培训的同时,泰和事务所还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促发展。自成立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注重所内中层干部及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的党性培养,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不断加强党在事务所工作中的领导力量和领导地位。事务所现有15名党员中,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注册税务师等执业资格13人,中级职称9人,高级职称4人,事务所的决策层全部为中共党员。全面推行党员挂牌上岗、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进行了公开承诺,引领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争模范,引领员工创事业、争优秀。深入开展“一对一”职工谈话活动,倾听员工心里话,了解员工的心声和诉求,解决职工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党支部还积极引导广大员工参与扶危济困、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公益活动,参加乳山市“慈心一日捐”活动、乳山市机关工委帮扶活动、乳山市工商联“百企扶百村”活动,特别是参加乳山市妇联“大手拉小手活动”中,泰和一次就帮助10名孤贫儿童完成学业。据统计,泰和事务所自成立以来,累计捐款、捐物共计二十万余元。

十七载的辛勤耕耘,收获了累累硕果。“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04年10月,泰和被中共乳山市委宣传部、乳山市文明办、乳山市经济贸易局等8部门评选为乳山市首届“诚信单位50佳”。自2009年起连续五年被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评为“山东省百强会计师事务所”。 2011年泰和分别荣获威海市行业党委颁发的“威海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以及中共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颁发的“全省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荣誉称号;2012年泰和荣获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颁发的“全省先进会计师事务所”荣誉称号。董事长田光辉同志先后担任乳山市第八届政协委员、乳山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党代会党代表、乳山市第十七届、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等职务,并于2011年荣获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颁发的“全省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陶冶金同志担任威海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乳山市第十届政协委员职务。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