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行业新闻 >> 正文

30年,这个神秘的行业才刚刚揭开面纱

2019/1/2 13:42:59  阅读:

 

 

文物估值、楼市估价,企业设备估算,评估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这个1988年才进入中国的行业,到今天知道的人依然非常有限,仿佛刚刚揭开面纱。

1988年3月,大连会计事务所对大连炼铁厂与香港企荣贸易有限公司合资过程中,投资的建筑和机电设备出具了一份评估报告,这是我国首例资产评估业务,中国资产评估事业由此诞生。

1988年到2018年,伴随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资产评估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播种孕育、破土抽芽,从小小的种子成长为茁壮的树木,焕发出勃勃生机。

1991年,国务院颁布《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

1993年,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正式成立。

1995年,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加入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

1999年,全国资产评估机构完成机构脱钩改制,开启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新里程。

2016年7月2日,历经三届人大、四次审议、酝酿十年之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终获通过,资产评估行业迎来首部行业大法,从此进入依法治理新时代。

2017年12月,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成立,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踏上新征程。

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有资产评估机构4100多家,资产评估师3万6千多人,从业人员10万多名,成功跻身国际评估领域,行业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社会公信力大幅提升。

30年来,资产评估行业见证了一幕幕改革开放的历史时刻。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中国南车、北车合并为中车集团;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改制上市;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引战、上市……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也从最初以服务国有企业为主,渗透至工业、金融、商业、交通、文化艺术等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成为我国三大中介服务业之一。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的全面纵深,正推动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催生新的社会需求,引领资产评估事业从服务行业发展向服务社会公众转型。

从提供房产、土地、个人资产估值服务,到参与影视制作、篮球足球俱乐部运营,资产评估服务正日益深入百姓生活,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发展。

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砥砺奋进,中国资产评估,而立之年再出发!

 

 

 

关闭文章】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