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先进推介 >> 正文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分所先进典型材料

2017/7/7 15:14:06  阅读:

 

充分利用“一体化”管理优势

积极开拓高端市场业务

 

2010年11月,经山东省财政厅批准,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在济南设立分支机构,并于2012年6月转制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山东分所(以下简称山东分所)。山东分所成立6年以来,依托集团高度集中的一体化管理模式,扎根山东市场,稳健经营,初步形成了以上市公司、IPO、新三板等资本市场客户为主、央企及地方国企等客户为辅的优质高端客户群。同时,紧抓人才培养、完善考核晋升机制,逐步建立起了一支“学历高、年纪轻、专业精”的人才梯队。截至目前,已拥有注册会计师33人,注册会计师行业全国领军人才1人,从业人员100余人,90%的员工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山东分所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内部治理、人才培养、业务拓展、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探索了一条独特的创新发展之路。

一、以内部治理“四大基石”为基础,实施高度集中的一体化管理模式。

天职国际内部治理体系以“四大基石”为核心:一是全所所有合伙人“一个利润池”,员工实行“年薪制”;二是合伙人有明确的进入、晋升、退出机制,即逐级晋升,年满60周岁退休并退出所持股份;三是回避制度,原公司章程和现行的合伙人协议明确规定任何员工(包括合伙人)的直系五代和旁系三代亲属不得同在本所工作,并得到严格执行;四是业务承接与委派严格执行专业分工与地域分工相结合的制度。同时,从“三个层面、一个保证”着手内部治理完善工作。三个层面,即:战略层面、制度层面和执行层面,一个保证就是建立优秀的企业合伙文化作保证,从而确立起科学化的治理机制。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在股权关系上,坚持合伙人一个“利润池”制度,建立起了良好的员工晋升制度和合伙人进入、退出机制。无论合伙人的退出还是进入都能做到有章可循,平和有序,合伙人层面比较和谐。在动力机制上,明确了员工的晋升通道,建立起了一整套用人回避制度,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裙带关系和近亲繁殖,形成了关系简单、进退顺畅的用人体系,有利于人才挖掘和培养。在制度规范上,进一步完善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制定与审核制度、合伙人管理委员会定期工作报告制度以及天职国际三大制度体系等。

山东分所全面贯彻天职国际高度集中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在人力资源政策、行政管理、财务核算、市场与客户、技术标准、信息支持等方面实施高度集中的一体化管理。坚持做到六个“一体化”:一是人力资源管理一体化。天职国际制定了科学且符合未来长远发展的人力资源政策制度,人力资源部门在公司的一体化体制下实施招聘、考核、培训及人员分配等各项支持工作。二是行政管理一体化。公司实行统一化的行政管理模式,建立起科学、合理、规范的行政处理程序,提高行政办公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财务核算一体化。公司实行高度一体化财务管理模式,通过财务集中统一管理,提高了公司整体财务管理效率、风险防范和控制协调能力。四是市场与客户管理一体化。制定《客户管理制度》,全所上下实行高度一体化的客户管理体制,总所设立客户部,各分所设立客户主管,按照制度规定的要求、条例对客户部的工作进行高度有效、统一的管理。五是技术标准一体化。每年修订、完善业务标准和规范,及时发布新的版本,以适应审计会计准则的变化和监管机构新的要求。并从对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职业道德规范、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人力资源、业务执行、业务工作底稿、监控等七个方面分别设置有统一化的技术标准。六是信息支持一体化。制定《信息化建设规划》,规划思路清晰、步骤明确,建设过程有据可依,保证了信息化建设与公司业务发展和管理相适应。正是得益于完善的内部治理体系及高度一体化的执行落地,山东分所才能在短短六年时间里,从无到有,人员规模突破百人,各项业务获得迅猛发展。

二、加强人才培养,打造精英团队

目前,山东分所员工的平均年龄为28岁,30岁以下员工占到全体员工的80%以上。“发现和最大限度地把优秀的年轻员工提携到重要岗位”是山东分所长期践行的核心人才观,敢用重用年轻人,已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一是创建畅通的聚才渠道。分所成立之初,就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发展的一个主线,基本模式为:以“校园招聘+自我培养”为主,“社会招聘+引进融合”为辅。6年来,共举办12场校园招聘专场会,累计录用学生近百人,大部分学生留下并成为事务所骨干,截至目前,天职国际山东分所员工约60%多来自于校园招聘。另外,通过社会招聘从国际“四大”和其他机构引进人才,形成了一支以注册会计师全国领军人才为首的“高、中、低”结合的金字塔形团队。此外,“禁止裙带关系,任何员工(包括股东、合伙人)的直系五代和旁系三代亲属不得同在本所工作”的规定,更是营造了一个公平的人才竞争环境。二是研发科学的人才培训体系。注册会计师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山东分所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致力于为员工提供一个终身学习、终身受益的职业发展培训平台。针对业务部门不同职级的员工,形成了一整套员工终身培训规划体系,由各职级岗位胜任能力模型、各职级培训大纲、各职级培训课程设置等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确保员工自应届毕业生第一年加入天职国际直至成长为合伙人,每一年所需学习的课程明确固定,且与其职业生涯发展路线相匹配。天职国际自创的培训体系被业界所称道。教材体系为“10+1”类,其中“10”为10个职级,“1”为新员工。教材编写倡导“Case study”教学法,并引入“行动学习法”理念,增加了大量的真实案例操作点评内容。2016年,经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审核评定,天职国际山东分所获批内部自主培训资格,这也充分体现了协会对相关培训工作的高度认可。三是制定完善的考核机制、提供广阔的晋升空间。山东分所建立了一条从见习级员工到合伙人的逐级晋升通道,只要员工足够努力、优秀,通过转正考核、年度考核等方式,晋级、跳级晋升的通道完全畅通。为了加速人才更新,给年轻员工提供更大发展空间,鼓励合伙人提早退出,资深合伙人许娟红女士就在未达到退休年龄的情况下,无条件放弃每年比较优厚的个人收入选择退休,为优秀员工创造更多晋升机会,80后、85后逐渐迈入合伙人团队。除此之外,还设立了“优秀天职人”、“天职金笔奖”等多项专项奖励,鼓励做出杰出贡献的员工。

三、科学把握市场定位,坚持长期发展理念

山东分所成立后,面临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山东市场开拓业务、发展客户。秉承天职国际的一贯理念,他们确立了业务发展方针:充分利用“一体化”管理优势挖掘市场资源,定位高端市场业务和客户;以客户的专业尊重作为市场开拓的主要方法;以资本市场作为主要突破口,发展培育客户群;坚持长期发展理念,有原则守底线,不以妥协换市场。一是充分利用“一体化”管理优势挖掘市场资源,定位高端市场业务和客户。在天职国际“一体化”的管理体制下,山东分所充分利用总所、兄弟分所原有的一些客户和业务渠道,开始了市场和业务的起步。天职国际所有的合伙人给予信息、资源的支持。市场定位上,分所业务一开始就定位于山东的高端市场和客户,包括上市公司、IPO客户、大型的国企、民企等。尽管起步艰难,但是定位高端客户,让分所一开始就对自身严格要求,有了一个较高的起点。二是以客户的专业尊重作为市场开拓的主要方法。作为山东市场的一个“外来者”、“新来者”,一无存量客户、二无客户渠道、社会资源,如何拓展市场是面临的巨大问题。山东分所采取了“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即不与同行拼渠道、拼资源,而是拼专业服务。坚持把每一个业务、每一个客户都当做精品来做,让客户、合作伙伴尊重我们的专业,进而形成专业依赖、服务依赖,并以此作为发展业务的主要渠道。几年来,天职国际山东分所在客户、合作的券商、投资机构、律师中形成了良好的专业口碑,慢慢发展了自己的客户群。三是以资本市场作为主要突破口,发展培育客户群。资本市场是个增量支撑的市场,选择这个市场起点高,同时避开了与同行在存量市场的竞争。目前,天职国际山东分所拥有5家上市公司,IPO成功上市1家公司,10多家优质新三板挂牌公司,其中,具备IPO条件的近半数。与此同时,还发展了山东高速、浪潮集团这样的大型、优质客户。四是坚持长期发展理念,有原则守底线,不以妥协换市场。作为一个新设的分所,发展市场与客户很重要。但是,作为一家专业服务机构,守住原则、底线更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获得长期发展。几年来,天职国际山东分所严守执业准侧和操守,对违规行为说“不”,坚决淘汰不良客户。也曾有客户因为我们的坚持,四处托人说情,没有取得任何成果,最终还是按我们的意见进行了调整。尽管如此,客户反而更加尊重我们,付费时主动提出增加审计费用。短期的妥协能够换来客户,但长久的发展,一定是靠专业、尊重和理解。

四、坚持“人和”的办所理念,营造“简单、透明、平和、宽容”的团队氛围

山东分所确定了以和谐思想观办所的原则,提出了“合伙人+员工+客户+社会=四方和谐”的和谐价值观,始终秉承“员工是最重要和最珍贵的资产”的管理理念,并以此为经营哲学贯彻到公司各个层面,大力营造“简单、透明、平和、宽容”的团队氛围。一是创造舒适温馨的办公环境。2016年1月1日,天职国际山东分所乔迁,新址选在具有泉城特色的文化地标建筑—山东书城。近1200平米的新办公场所,宽敞明亮,装修布置贯彻“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结合员工年轻化的特点,选取明亮的色调,选用国内一线品牌家具供应商,采购符合人体力学原理制造的办公桌椅,尽可能为员工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茶水间、母婴室、活动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分区域人性化的设计更是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馨。二是适时举办各类员工关爱活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对各项员工福利、关爱活动、兴趣小组、团队建设等均做以明确规定,在制度层面加以重视。通过定期组织生日会,三八妇女节、七夕、六一儿童节、圣诞节等各节日派送小礼品及“畅谈PARTY”、“烧烤派对”系列活动的方式,为紧张枯燥的审计工作平添乐趣;历年来组织的旅游活动,带领员工们欣赏祖国大好河山,也踏足境外,领略韩国、泰国等异域风光;工作之余,乒羽兴趣小组,挥拍切磋,强健身体的同时也增进了员工间交流。三是搭建离职员工老友汇。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专业机构,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社会输送大量专业人才。每年都会有一些人离开天职国际、离开这个行业,6年来,有一批人走出天职国际,加入了券商投行部、浪潮、海信等著名企业,成为骨干。在尊重大家的选择的同时,也真诚希望离开的人获得更好的发展,正视人才的良性流动。为此,2015年底,天职国际老友汇正式成立,通过微信群,搭建起离、在职员工资源共享和交流的平台,并由所内提供经费支持,线上及线下举办聚会活动、分享专业信息及闲谈议事。2016年会暨天职国际山东分所设立六周年庆,邀请众多离职老友回家,欢聚一堂,通过回顾的视频短片,重温故事,温馨交流,再次展现了天职国际和谐、包容的文化氛围。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