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取回密码
    
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先进推介 >> 正文

聊城华越会计师事务所李广源先进典型材料

2017/7/7 15:20:26  阅读:

 

敬业奉献的行业带头人

 

李广源,,高级会计师,中国资深注册会计师,现任聊城华越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兼任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聊城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委员会会长聊城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等职务。多次获山东省先进会计工作者、山东省优秀注册会计师、聊城市先进会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李广源1983年开始从事会计工作,所在的聊城华越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前身为聊城地区会计师事务所,系原地区财政局下属事业单位,成立于1987年11月,是聊城市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1999年脱钩改制,成立了聊城华越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李广源任所长至今。十年来,李广源始终不渝地热爱着注册会计师事业,带领全所同志在坚持客观公正、依法经营、质量立所、制度治所、创新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事务所文化建设,带头抓好本地区行业自律建设,在提高执业人员素质,树立注册会计师新形象,提高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行业社会影响力、公信力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开拓进取,创新发展,把事务所做大做强

李广源将事务所业务发展视为生命线,将全部的精力和心血倾注到事务所的工作中来。他倡导大家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以服务客户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保持高度的事业心,要时刻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有小发展、大问题,大发展、小问题的危机意识,高度重视业务市场的巩固与开拓、规范与创新工作,不断进取,奋发有为,努力使事务所的发展速度高于所在区域行业的平均发展水平。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如今华越会计师事务所逐步发展壮大,现在已有员工46人,其中注册会计师12人,具有法律职业资格1人,注册造价师6人,高级会计师2人,高级工程师1人,会计师16人,审计师2人,高级造价员6人,注册税务师7人。具备了大型企业会计报表审计资质、优先从事股份公司发起设立和股权转让资质、山东省建设工程造价审计业务乙级资质。2005年被聊城市银监局认定为对聊城市八县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具有审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2006年被国家开发银行认定为对与其有业务关系的单位具有审计、评估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2006年被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认定为对与其有业务关系的单位具有审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 2012年8月30日经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审核,取得从事企业挂牌相关业务证书。2012年被山东省财政厅聘为可从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审计的服务机构;被最高人民法院认定具有一级破产管理人资格。近年来,业务收入取得了逐年增长,2011年-2015年连续5年成为山东省百强事务所,2016年业务收入实现超千万的基本目标。在稳步发展的同时,长期为各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并多次受到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表彰。

二、不计得失,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

2005年11月,聊城市骨干企业山东双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破产,这是聊城市历史上涉及职工数量最多,涉及债权人范围最广,市内外影响最大的一次破产事件。能否妥善处理这次破产事件,关乎聊城社会的稳定。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广源临危受命,担任山东双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组组长。

双力集团资不抵债额度之大,涉及职工数量之多,涉及债权人范围之广,各种法律关系之复杂,在市内外影响之大,在聊城尚属首例。涉及双力公司,包括集团及兼并的省社机械厂、起重机械厂、光明医用化工厂,在职职工有4000多人,退休、离休人员700多人。涉及全国各地经销商、配套商2000多户,金融机构14家,担保企业7家。

2005年11月1日,肩负着沉重的压力和责任,李广源带领破产清算组进入山东双力集团。他首先利用半年的时间,组织继续生产大型收割机、拖拉机、三马车等产品,一方面完成出口阿塞拜疆大型收割机的国际订单,避免了国际贸易纠纷,另一方面对产成品进行销售或抵顶经销商“取回权”,把企业储存的备品备件组装成产成品销售,提高了变现价值,稳定了部分职工,增加收入2600余万元。将双力厂区、省社机械厂厂区、起重机械厂厂区均变更为商住用地,实现了土地变现价值最大化。对原材料、产成品、半成品以及厂房、建筑物、厂区临街门面房等进行了公开拍卖,实现了其应有的价值。为进一步解决职工欠发工资、职工集资以及缴纳各项保险基金组织了足够的资金。

职工债权的兑付工作非常复杂,涉及的职工多、年限长、项目繁杂。鉴于资产变现用的时间比较长,为了安抚职工,清算组分批多次组织职工债权兑付,对家属区进行了水电改造,付出了大量辛苦劳动,换来了有效的社会稳定。省社机械厂和起重机械厂土地拍卖后,涉及两个厂区的40多户职工住房拆迁,李广源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历时近两年,完成了拆迁工作。同时对破产企业四个家属区进行房改工作,涉及职工住宅1700多户,并为各户办理了房产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及协调下,先后完善了700多名退离休人员的退休手续,补办了所有退离休人员的医疗保险及大额疾病救助工作,为下岗人员办理失业证,为四0、五0人员缴纳了各项基金,帮助绝大部分年轻职工实现了二次就业。

在李广源的带领下,双力清算组历时11个年头,经过极其艰苦的工作,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先后组织清算了山东双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双力集团总公司、省社机械厂、起重机械厂和山东光明医用化工厂五个破产企业,出色地完成了破产清算工作,依法维护了破产企业职工的利益,平息了破产企业与债权人的尖锐矛盾,大大小小的接访数百次,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三、古为今用,传承传统,在加强文化建设中传达正能量

传统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国人的精神家园。在聊城传统文化领域,李广源是有名的爱好者和传播者。在他看来,越是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就越应该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中华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传承弘扬,用传统文化“修道义建人伦”,用主流价值“搀扶”道德,走出精神的困境、道德的洼地。李广源多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国学论坛,倡导学习国学精髓,提高全民道德素养,积极向社会传达正能量。

在潜移默化中,李广源将传统文化精髓与现代管理理念融会贯通,运用到了对事务所的管理工作中。长期以来,他坚持兼收并蓄、去芜存菁的管理方法,让每位员工都感受到充分的人情关怀与尊重,这使所里的每一个员工,不管他是出资人与否,也不管他是注册会计师还是一般助理人员都能感受到同事之间的互相尊重与关怀。通过建设一百多亩绿色生态农庄,给员工提供绿色无污染蔬菜、油和水果。通过健康积极向上的集体活动既让员工放松了平常工作中形成的紧张情绪,又让大家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作为“华越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日常生活中,李广源热心慈善事业,他所住的家属院有生活困难的邻居,他多次捐款相助,为了避免邻居见面尴尬,他将捐款委托给单位出面,就这样默默伸出援手却不留名。他每年都要组织进行爱心捐献,将募集的资金无偿捐赠给养老院、孤儿院和医院的困难病人,多次带领员工每年的春节前多个给贫困村的70岁以上老人送节礼。组织员工进行“爱护环境、尊重生命”东昌湖放生活动,将这种热爱生活、尊重生命的人生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四、胸怀大局,主动作为,大力推动行业自律

目前聊城市会计师事务所有十几家,从业人员达五百余人。多数会计师事务所能够很好地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也出现了一些妨碍发展的突出问题。社会上伪造事务所验资报告和审计报告、骗取银行贷款、工商登记注册、企业资质升级等的不法行为时有发生,同时,有个别事务所为承揽业务,采取不正当手段诋毁同行、竞相压价,甚至帮助委托人出具虚假报告的行为。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破坏了整个行业的秩序,损害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声誉,给政府决策、企业发展造成了极大伤害,成为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面对这些行业乱象,李广源深恶痛绝,他积极联络“聊华越”、“聊金石”等18家事务所,组织展开“自律委”的筹备工作,通过多次磋商,达成了成立行业自律委员会实现区域性行业自律的共识,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在省注协和有关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在各事务所的积极配合下,李广源联合各位发起人经过近9个月的不懈努力,行业自律委员会正式成立。2012年12月14日至15日,全市18家事务所负责人举行会议,在省注协领导的主持下,通过了自律会《章程》和有关规章制度,签署了《行业自律公约》,确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所有注册会计师业务防伪报备制度。李广源被自律委员会全体同事推选为会长。

在自律委员会的监督下,所有在市行政区域内职业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业务报告,必须按照统一格式、取得统一编码、粘贴统一防伪标识,并及时报“自律委”备案,这样才能取得业务报告形式上的合法性。自律委员会将自律公约和防伪标志告知政府机构、地方企事业单位,并向社会公开。凡未按规定进行防伪报备的,自律委不予承认,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使用者和相关方面有权拒绝。对业务报告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建立电子查询系统,方便有关方面查证和监督,对不按规定进行业务防伪报备和违反收费标准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以保证业务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彻底杜绝了虚假报告现象的发生。防伪报备系统的建立,同时对承揽业务过程中超低价中标者也产生了严厉的震慑作用。凡签署《行业自律公约》的会计师事务所,发现扰乱市场的行为,自律委员会将根据事实进行严厉惩戒,共同抵制不正当行为,逐步净化了行业市场。作为自律委员会的重要工作,行业自律检查每年进行,在检查中发现报告未进行报备,或报告有失公允、底稿不完备的,进行公开谴责,并限期整改。自律委员会的工作成果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纷纷对“自律委”依法实施行业监督、维护行业秩序提供支持,对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能够实现行业自律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对提升行业形象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关闭文章】    
鲁ICP备09029895号-1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公安机关备案号:37010302000639
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